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时隔30年,空军从不如日本到超越俄罗斯,从国土防空到战略空军
www.wforum.com | 2021-09-02 20:14: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时隔30年,空军从不如日本到超越俄罗斯,从国土防空到战略空军

近日,中国空军异常高调地展示了空军近年来的发展硕果,并表示空军已经正式跨入战略空军的门槛。遥想30年前,空军还是极度落后的装备和战力,如今不仅赶上了世界一流水平,甚至在某些领域已进入无人区,这种令人难以置信的飞跃,确实让人感慨万千。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空军各型军机的总数量超过4000架,在规模上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三,亚洲第一。然而,在4000多架军机中,除去60多架歼-8,400多架歼-7,以及少量的轰-6之外,剩余的全部是歼-6以及在歼-6基础上改进而来的强-5攻击机。

作为一款在苏联上世纪50年代设计的米格-19上衍生而来的战斗机,歼-6当时已经在天空中飞舞了近30年,技术水平早已严重落后。再加上当时空军条件困难,战斗机飞行员每年平均飞行时间不足100小时(西方国家空军的正常训练标准为200小时,美国空军更是超过250小时),战术条例落后,指挥手段简陋,是一支不折不扣的纯粹的国土防空部队。而1991年爆发的海湾战争表明,以当时的空军战力,甚至连有效的防守其实都做不到。

在海湾战争中,美国及其盟友出动战机2700余架(其中美国2100余架),共计出动11万余架次,对伊拉克军队进行了38天的狂轰乱炸,之后地面部队仅用4天就彻底结束战斗,而当时的伊拉克空军都装备了一定数量的俄制米格-29等第三代战斗机。此外,当时的日本也从美国获得了100余架F-15J重型战斗机,整体装备水平是东亚第一,超越了当时的中国空军。甚至连一直被视为小弟的巴基斯坦,也在上世纪80年代初,从美国获得了40架F-16A/B。因此,当时中国空军装备之落后可见一斑。

更重要的是,在美国空军已经进入信息化的情况下,中国空军对此的应对手段严重不足,甚至是无力解决。1994年,美国空军驻日本部队出动两架电子侦察机,在空中加油机的支援下,在黄海进行模拟电子攻击。当时,中国空军防空雷达显示上百架战斗机来袭,顿时警铃大作,上百架战斗机紧急起飞,各型防空雷达紧急开启,但却始终没有发现敌人的踪迹,最终查明不过是美军的电子模拟信号。倘若是在实战中发生这种情况,其损失势必不可估量。而美国军方事后对收集到的情报进行分析,认为当时中国空军的防空能力,与海湾战争中的伊拉克空军没有本质区别,不能有效抵抗美国空军的大规模进攻。

时隔30年,空军从不如日本到超越俄罗斯,从国土防空到战略空军

面对当时的困难局面,以及暂时无法生产先进战斗机的残酷现实,中国最终选择从俄罗斯进口大量苏-27/30系列战斗机。主要包括两个团的原装苏-27SK单座战斗机,组装生产的四个半团苏-27SK(即歼-11),四个团的苏-30MKK(其中空军三个团,海航一个团),以及超过30架苏-27UBK双座教练机。

前后近300架来自俄罗斯的先进战斗机,是从1992年到2006年这14年间,最可靠也是最强大的空中力量,在国产第三代战斗机尚未规模服役之前,有力地守护了祖国的天空。但客观来说,无论是规模还是质量,此时的空军仍然没有脱离国土防空军的范畴,只能说国土防卫的能力得到了大幅度加强。

在2006年之后,国产歼-10战斗机以及仿制苏-27的歼-11B战斗机开始批量生产。此时的中国空军,正式提出了“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目标,基本能够自行生产的歼-10A和歼-11B,在这一阶段迅速进入空军及海航部队服役,进一步提升了整体空战能力。

时隔30年,空军从不如日本到超越俄罗斯,从国土防空到战略空军

2011年1月11日,歼-20成功首飞,这是堪比空军建军的重大事件,其影响之深远无以复加。更加可喜的是,在首飞之后,又迅速生产了11架技术验证机,进行了高频次的试飞,使得歼-20在首飞6年之后的2017年便正式进入空军服役,其空中作战能力,已经达到了与美国F-22隐身战斗机接近的水平。歼-20以一款先进重型隐身战斗机的豪气,挑起了争夺战场制空权的大梁。

更重要的是,由于研发歼-20战斗机期间,在大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及先进航空发动机等领域的巨额投资,成功带动了相关领域的发展,最终在歼-10和歼-11的基础上,衍生出了歼-10C、歼-16这两款先进的三代半战斗机,在歼-20生产数量仍然有限,只能提供最精锐部队使用的情况下,迅速扩充了先进战斗机部队的规模,彻底完善了攻守兼备中的那个“守”字。

时隔30年,空军从不如日本到超越俄罗斯,从国土防空到战略空军

2013年1月26日,国产战略运输机运-20也成功首飞。作为一款最大起飞重量超过220吨,载重超过60吨的战略运输机,运-20的应用领域异常广泛,无论是作为大型预警机的载机,还是改造成大型空中加油机,以及在登陆作战中运输空降部队,运-20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说歼-20是空军的脊梁,那么运-20就是强有力的双腿,能够让我军走得更远,走得更稳。

毫不客气地说,在目前俄罗斯苏-57隐身战斗机难产,三代半战斗机规模弱于中国,且机载航电设备落后的情况下,中国空军已经是目前世界上规模第二的空中力量。而在空军取得如此巨大进步的情况下,官方仍然表示只跨入战略空军的门槛,除了一定程度的自谦外,也是因为距离真正的战略空军,确实还存在两点不足。

第一点就是各型先进飞机的规模不足。目前,歼-20隐身战斗机的生产数量,即使乐观估计也不超过六个团,这或许能够支撑起国土防空的任务,但对于一支需要具备强大进攻能力的战略空军而言,显然是不够的。同时,一支真正的战略空军,对于大型空中加油机及大型预警机的需求,是非常旺盛的。以目前的战略态势而言,大型预警机的数量至少要在20架之上。而事实上国内仅有四架空警-2000大型预警机,并且其服役时间已经接近20年,剩下的空警-200、空警-500等中型预警机,由于缺乏最重要的大机群指挥能力,性能只能说勉强够用。

虽然空军在2017年从乌克兰获得了三架伊尔-78大型空中加油机,又对轰-6进行了适应性改装,同时也出现了少量进行空中加油改装的运-20,但全部加油机数量不超过20架。相比之下,目前仅美国空军在役的空中加油机超过500架,其中,KC-135空中加油机超过380架,一支真正的战略空军,其大型加油机和预警机的数量必须达到一定规模。

第二点就是总被提到的轰-20隐身战略轰炸机。目前,歼-16、歼轰-7A以及轰-6构成了空军对外打击的主力。其中歼轰-7A属于最低端的战术打击装备,在本身对空作战能力不强、载弹量不高的情况下,实际上是作为战场清扫兵存在。歼-16作为一款性能优秀的多用途重型战斗机,是执行对外战术打击的核心,但作为一款战斗机,其作战半径虽然可观,却仍无法覆盖第二岛链,这是歼-16不是缺点的“缺点”。

而最新改进的轰-6,其作战半径虽然足以覆盖第二岛链,但整体技术水平不足,在高烈度战场环境中活动时,很容易出现较大损失。因此,像轰-20这种具备隐身能力的战略轰炸机,才是弥补空军最后一个短板,使之彻底蜕变成一支真正战略空军的关键装备。

从1991年到2021年,30年的时间对一支大国空军来说并不算太长,然而中国空军的战斗力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进化,从尚且不如日本到超越俄罗斯,如今更是将目标瞄向美国,瞄向真正的战略空军,其中的艰辛很多不为外人所知,取得的硕果当然也足以让国人自傲。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空军在当前欣欣向荣、跨越前进的形势下,必将取得更大的进步,以更加豪迈的姿态,坚定完成自身的历史使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