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F35战机能否对抗S400?外媒:或成为牺牲品
www.wforum.com | 2021-09-01 20:13: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F35战机能否对抗S400?外媒:或成为牺牲品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近半个世纪以来,美国隐形战斗机一直在天空翱翔而不被发现。然而,随着主要竞争对手俄罗斯继续发展先进的防空导弹,这种情况可能很快就会改变。美军的F-35、F-22可能会成为俄罗斯防空导弹的牺牲品。

  隐身或“低可探测”技术可以追溯到20世纪40年代,当时美国推出了一项实验设计,但两年内就被取消了。杰克·诺斯罗普在1947年设计的YB-49轰炸机在雷达屏幕上只有微小的反射面积。

F35战机能否对抗S400?外媒:或成为牺牲品

  直到20世纪70年代,美国航空航天公司洛克希德公司开发了F-117的隐身战机,隐身技术的重要性才被认识到。然而1999年,一名塞尔维亚军官使用俄制防空系统击落了一架F-117,打破了美国战机隐身的神话。此后美国继续投入巨资研发隐形技术,以使其战斗机的隐形性能又有力大幅提升。

  隐身技术

  正是在20世纪70年代,人们才意识到研制隐形战斗机的紧迫性,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开始着手研制隐形战斗机。洛克希德公司和诺斯罗普公司被选中参与该项目。最终两家公司分别研制出了F-117隐身战斗机和B-2隐身轰炸机。

  有趣的是,F-117虽然被称为战斗机,其实它是一架攻击机。这是因为对最好的飞行员来说,“F”(战斗机)比“A”(攻击)更具吸引力。F-117并非用于空战,只是用于投掷炸弹。而1981年,诺斯罗普获得了另一份开发先进轰炸机的合同,原型于1982年进行了飞行测试,1984年被命名为B-2轰炸机。

  F-22和F-35隐形战斗机

  F-117和B-2都在海湾战争和巴尔干冲突中表现出色,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设计的下一代F-22“猛禽”隐形战斗机铺平了道路。“猛禽”是一款空中优势战斗机,于1997年进行了首飞。其雷达反射面积只相当于一个高尔夫球或蜜蜂。

F35战机能否对抗S400?外媒:或成为牺牲品

  而美国的另一款F-35隐身战斗机也很快跟进,并于2006年首次飞行。该机用于空战和地面攻击任务,目前由美国海军、海军陆战队和空军使用。尽管速度对战斗机而言非常重要,但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新战机不再需要像F-22那样拥有超过2马赫的速度,F-35的速度就只有1.6马赫。

  此外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目前正在设计B-2轰炸机的后继机型B-21,预计今年将进入飞行测试阶段。

  俄罗斯防空导弹

  1999年3月27日,塞尔维亚军官使用苏联时代的老式S-125导弹击落了美军的F-117。这一事件可能被认为是偶然的,然而,现代防空导弹很可能成为游戏规则的改变者。

  而俄罗斯先进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和美国F-35战机经常在模拟演习中进行对抗。综合防空系统通常包括导弹发射车、雷达、指挥和控制站。该系统对于战斗机(包括F-35)来说非常致命,因为防空导弹可能会使用关闭雷达系统等待伏击的战术,从而使自身不被对手发现。同时,防空系统框架内的其他雷达可以将接近的敌机目标信息转发给己方的防空导弹车,使其可以发射导弹攻击敌机。

  F-35的选择仍然有限,因为俄罗斯拥有遍布全国的大量综合防空系统。这些系统由大约45个营的S-400、数十个营的老式S-300和其他短程防空导弹组成。一些专家认为,俄罗斯的反隐身雷达可以探测到F-35。

F35战机能否对抗S400?外媒:或成为牺牲品

  S-400系统拥有非常远的射程,配备了射程400公里的40N6远程导弹。该系统还可以装备其他不同型号的导弹来应对不同的威胁,包括敌方的隐形飞机和雷达干扰。40N6导弹还可以消灭美军的E-3预警机、E-8战场联合监视机和RC-135侦察机等。S-400配备的9M96和48N6导弹的射程在100到200公里之间,对战斗机的攻击能力很强。特别是9M96导弹,它的过载达到20G,可攻击飞机和巡航导弹。

  F-35能否击败S-400?

  F-35携带的联合防区外武器(JSOW)和小直径炸弹(SDB)是其最主要的防区外武器。两者都是滑翔炸弹,与JSOW相比,F-35可以携带更多的SDB。

  有一种观点认为,F-35的隐身外形不足以让它不被S-400发现。因此在作战行动中,至少有十几架配备SDB和诱饵弹的F-35,在携带干扰吊舱和反辐射导弹的E/A-18G电子战机的支持下联合行动。在发射诱饵但之前,这些战机必须尽可能长时间的低空飞行,以躲避敌方雷达的监视,然后再由E/A-18G发射反辐射导弹消灭S-400的雷达。这种行动可能会摧毁S-400基地,但会给战机和飞行员带来高昂的成本,任何任务指挥官都不可能接受。

  美国对S-400的焦虑

  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一直是关注的焦点,美国强烈反对任何盟友购买该导弹。北约盟友土耳其就因为购买了S-400而遭到美国的制裁。同时美国还对印度采购S-400的交易感到不满。据报道,印度将在今年年底接收S-400系统。

  而这些举动恰恰表明了美国对S-400导弹的不安。军事分析人士推测,美国担心其隐身技术可能会被俄罗斯窃取,俄罗斯可能会利用这一技术升级S-400,性能比目前更强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