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台军最新锐的F16V战机为何“以头抢地”
www.wforum.com | 2021-08-31 18:23: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军最新锐的F16V战机为何“以头抢地”

  今天早上6时34分,台伪空军一架编号为6829的F-16V战斗机在屏东空军基地演练备降道起降时冲出跑道,摔进了跑到尽头的泥地中。这是继8月12日台伪空军F-16V起飞后座舱盖脱落以及8月14日F-16V发生化学毒气泄漏后,短短一个月内这一最新机型发生的第三次事故。如此频繁的事故总不禁令我们诧异,台伪军这些F-16V到底怎么了?

  从台伪“国防部”发布的消息来看,这次F-16V的事故有这么几个有趣的点:首先是演练的科目为备降道起降。所谓备降道是指岛内部分修得特别直、路灯之类的阻碍还特别少的公路。台伪军考虑到其机场在战时难以扛过第一轮火力覆盖打击,故设置了大量公路备降道来应急起降战机,以图负隅顽抗。这次这架F-16V战机演练的是在屏东县西部沿海佳冬乡附近的佳冬备降道进行起降的科目。之所以没有直接去佳冬备降道降落,是因为现在那条公路还在民用。至9月份汉光军演时才会临时征用来当战斗机起降的跑道使用。

台军最新锐的F16V战机为何“以头抢地”

  第二个点就是事故发生的地点了。本次事故发生在台伪军屏东空军基地北机场(亦称屏北机场,属台伪空军专用,南侧的屏南机场为军民两用)滑行道。一般机场均至少设有一条起降跑道和一条滑行道,前者用于飞机起降,后者用于让起降的飞机出入停机坪。屏北机场主跑道宽44米,长2444米。如果算上跑道两端的铺装路面,全长约为2895米。滑行道位于跑道南北两侧,南侧滑行道有弯折,不适合模拟备降道。北侧滑行道设置有模拟备降道的14号和32号跑道(西向东为14号,东向西为32号)。14/32号跑道宽22米,长2024米。如果算上32号跑道(F-16V出事的跑道)前端的铺装路面,全长为2139米。

台军最新锐的F16V战机为何“以头抢地”

  相比于一般机场的起降跑道,台伪军的备降道因为本身只是一段笔直的公路,所以相对较窄。本次演练模拟的佳冬备降道最宽处为双向6车道+应急车道设计,中间有水泥隔离带隔开。在未经准备的情况下,最大可用宽度为20米左右,与屏北机场滑行道大致相当。如果撤掉中间的隔离带则有40米之宽,与一般机场大致相当。整个佳冬战备道长度约为2300米,比屏北机场滑行道略长。出于尽可能模拟实际备降道的考虑,此次台伪军的F-16V才会一反常态地在屏北机场的滑行道进行起降训练。如此训练,针对意味非常明显。

  另一个比较有趣的点在于,根据台伪“国防部”的说法,这架F-16是在6时32分落地,6时34分冲出跑道的,相当于飞机在跑道上滑跑了2分钟。2分钟时间跑完2公里的跑道,相当于飞机的平均速度只有33节(约61公里),这个速度还能冲出跑道换谁谁也不信。因此台伪“国防部”可能压根就还没搞清楚状况。事实上,根据台媒发布的完整事故视频来看。这架F-16战机从起落架接地到滑出跑道总计35秒,即使按最长的2139米计算,其滑跑的平均速度也高达119节。在这样的速度下出事只能说并不奇怪。

台军最新锐的F16V战机为何“以头抢地”

  更奇怪的是,从完整版视频来看,这架F-16V在落地后几乎就没有减速,其前轮着地后反而有一小段加速。在整个滑跑过程中,飞机都没有因为刹车带来的向前的G力而出现“点头”的动作,只有在开伞前1秒和开伞后才出现了类似的动作并大幅减速。如果说“眼神测速”并不客观,我们还可以用计算来论证这一点:根据视频拍摄角度和战斗机落地时的背景我们不难发现飞机落地的位置把控较为精准,基本处于跑道末端50~100米的范围内,此时距离飞机冲出跑道还有约2000米。飞机100节前轮落地大概是触地后的18秒,此时飞机滑跑距离约为1179米,剩余821米。飞机从改平到冲出跑道用时约17秒,平均速度约为93节。相当于飞机改平三轮着地后几乎就没有减速,只在开伞前后有明显的减速。

  按照常理,这时候我们大致可以认为是飞机的刹车系统出了问题,同时飞行员在前轮落地的时候甚至可能碰到了油门节流阀,导致飞机推力增大。然而这件事不寻常就不寻常在,根据台伪“国防部”的说法,两名中校飞行员都没有报告飞机出现系统异常的情况。相当于飞机着地滑跑了30秒之后,才有飞行员发现“诶,我减速怎么没有向前的G力的?”,然后拉开了备用的减速伞,但此时他们距离冲出跑道已经只剩5秒了,减速伞也不足以让他们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将飞机减速至合理的速度,之后飞机就一头啃进泥地里了。

台军最新锐的F16V战机为何“以头抢地”

  这显然不太符合逻辑。所以我们还有一个更加大胆的猜测——要么是飞机没出问题,这次事故完全是人祸。即,前座飞行员以为后座飞行员会踩刹车,后座飞行员以为前座飞行员会踩刹车,两人都没在第一时间踩刹车。或者有人踩刹车了,但是刹车失效,飞行员没感觉到,天灾人祸各占一半。无论是哪种情况,两人都觉得,落地了,没啥事了,开始“想老婆”了。因此直到快要冲出跑道才意识到飞机并没有减速,这才在慌乱中开始踩刹车(或是刹车系统自动恢复了)。但由于此时减速距离已经不足以让飞机刹停,所以才在最后时刻放出了备用的减速伞。不过依旧为时已晚,导致飞机冲出跑道。

  当然,对于这次事故的原因还有很多种猜测,比如:天气不好,跑道湿滑导致减速效率降低;天气不好,云层太低导致飞行员看不到跑道,无法准确把控距离和高度;飞行员没有按照标准程序落地后快速开伞等等。但这些解释似乎也都不太对劲。首先是跑道湿滑的问题,一般而言就算跑道再湿滑,只要机轮不抱死,也完全不至于以93节的平均速度冲出跑道。更遑论根据我们上边的计算,飞机应该压根就没有明显减速。

台军最新锐的F16V战机为何“以头抢地”

  在这就是天气不好,飞行员无法准确操控距离和高度。台伪“国防部”在后来的记者会上明确表示,当时机场的天气符合飞机降落的标准。此外,气象条件确实会导致飞行员难以把握距离、高度和速度。比如2017年6月,美军就有一架F-16以大致相同的过程冲出了跑道。不过当时机场上空有暴雨,飞行员看不清HUD只能使用仪表降落。由于飞行员走神,其落地速度高达193节而非正常降落所需的150~160节。这一方面导致其降落所需的跑道距离增加,另一方面也导致飞机超过预定的接地点才接地,跑道距离只剩6000多英尺(约1870米)。在这段距离内,飞行员拼命刹车,也没能完全刹停,最终以50节的速度冲出了跑道。这里边就有四个与本次事故不同的点:1、现场雨已经停了,能见度也还不错;2、飞机接地点选择非常准确,说明飞行员对距离、高度和速度的把控相当不错;3、美军F-16降落不符合目视降落标准,使用的是仪表辅助降落,而台伪军的演练性质决定了其不能使用助降设备,因此不可能在低能见度条件下盲降;4、美军飞行员在拼命减速,而这架F-16V几乎没有减速。

  因此,我们认为最有可能的还是上面提到的飞行员“走神了”忘记踩刹车或没发现刹车失灵这种解释。当然,无论是哪种解释,都说明台伪空军的人员素质和作战能力存在较大问题。毕竟世界上F-16那么多,为啥就你出事出得这么频繁呢?在机场演练公路备降都能出这么多问题,战时真的要去公路上降又会怎么样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空姐曝 在飞机上“绝对不要做”的8件事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