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要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日本为何强烈反对?
www.wforum.com | 2021-08-30 19:52: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64年10月16号,我国的首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正式标志着我国拥有了战略核威慑的能力。随后我国就郑重宣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地承诺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地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此时距离1945年8月6号人类历史上首颗原子弹投入实战已经过去了快20年。

美国要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日本为何强烈反对?

冷战时期,美国和苏联每天都有数千颗核弹头瞄准对方本土,“保证相互毁灭”是那个时代在核武器用兵思路上的主流思维。我国能在那个军备竞赛“打鸡血”一般的年代作出这样的庄严承诺,足以说明我国是一个爱好和平且对国际社会负责的国家。

美国要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日本为何强烈反对?

(广岛原子弹爆炸)

然而十分讽刺的是,一直到今天美国都没有作出过“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如果说冷战时期的美国面对苏联数万枚核弹头,因为担心自己的国防安全而不敢做出这种承诺的话,那么到了苏联解体之后以及核弹头大规模销毁之时,美国还拒绝做出这种承诺就足见其心胸之狭隘。

而且在上一任美国总统川普执政末期的时候,美国就准备大大加强在核武器以及载具上的投入,比如美国海军的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携带W76-2低当量核弹头展开巡航,美军加速研制“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和B-21隐身战略轰炸机等等,川普甚至一度叫嚣要“恢复真正的核试验”。

不过让人没想到的是,拜登政府在上台之后虽然在对中俄的军事挑衅力度上丝毫不输于川普时期,却有想要在核武器问题上紧急刹车的意思。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拜登政府正准备酝酿推出新的《核态势评估报告》,正式的文本中很有可能包含“美国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字眼。

传闻一出还没有等到美国人自己感到惊讶,日本人倒是先跳起脚来了。事实上早在2016年的时候,当时的奥巴马政府就试图宣布这一决定,但是遭到了以日本为首的美国一些盟友国家的强烈反对,最终不得不作罢。但是这回美国似乎是真要推动这一进程,包括前国防部长威廉·佩里在内的一些美国前官员和核裁军专家不久之前还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要求日本不要反对这一政策。

那么日本为何会如此跳脚呢?答案很简单。日本作为美国部署在亚太地区的战略桥头堡,其常规军事力量放到10多年前在东亚地区还有着一些优势,不过到了今天已经被彻底碾压了,即使是美国部署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力量也不能够保证在可能到来的冲突之中占据上风,到时候两大国都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那么常规战争爆发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而这场常规局部战争一旦爆发,在东亚地区,哪里是最好的战场呢?毫无疑问,是日本!

日本人担忧战争爆发后,日本会第一个被打烂,因此日本才十分希望自己的大哥美国保留威慑对手的底牌。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和日本存在领土纠纷的俄罗斯,早在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就放弃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因此日本反对美国这种想法的底气更足了。

那么美国作为一个习惯满世界输出霸权主义的国家,又为何此时故做好人呢?说白了就是想又当又立,对自己的对手国家搞道德绑架,并且试图提高自己在一系列核军控谈判中的筹码。在7月底于日内瓦举行的战略稳定对话中,美国和俄罗斯两国元首就没有对核军控问题达成一致。因此美国才想在即将到来的9月底美俄第二次战略对话之前给自己树立起一种“维护核安全”的“纯洁形象”,如果届时谈判双方继续谈不拢的话,美国就可以大肆鼓动自己的舆论机器将锅甩给俄罗斯,其用心不可谓不阴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