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还说航母没用?美军第4艘福特级开建,命名跟日本有关
www.wforum.com | 2021-08-29 20:46: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还说航母没用?美军第4艘福特级开建,命名跟日本有关

航空母舰无疑是当今海上强国的标志,是大国海军的象征,如今全球绝大多数的航母,恰好归属于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可以说拥有航母的海军才有在国际海洋问题上的话语权。不过有些国家,一方面自己掌握着全球最强大的航母,一方面却又在不断“忽悠”其他国家放弃研制和建造航母,这个国家,就是当今的海上霸主——美国。

环球网8月26日报道称,当地时间8月25日,美国纽波特纽斯造船厂举行仪式,庆祝第四艘“福特”级航母切割第一块钢板。福特级航母是美国海军在现役“尼米兹”级航母的基础上,优化设计进而开发的一款全新的超级航母,其满载排水量达到了惊人的11万吨,目前全球没有能够超过福特级排水量的超级航母。

目前福特级航母已经建造3艘,其中首舰福特号早已经交付美军,但一直没有形成战斗力, 第二艘航母也已经下水舾装,第三艘已经接近下水,预计3年内这两艘航母可以都可以交付美国海军。本次切割钢板的已经是福特级的4号舰。

还说航母没用?美军第4艘福特级开建,命名跟日本有关

(美军福特级航母四号舰正式切割钢板)

从冷战时期以来,美国海军时不时就会曝出所谓“航母无用论”,并且不仅仅是美国民间, 包括官方也会时不时抛出一些离奇的方案和主张,例如在冷战时期,美国率先在1946年进行了代号为“十字路口”的核武器测试,地点正是人们耳熟能详的比基尼环礁,在这次核武器测试后,美国随即对外宣称:在核武器时代,航空母舰是“漂浮在海上的铁棺材”,并表示美国不会再发展大型航母了。然后,他们就建造了满载8万吨级的福莱斯特级航母。

当英国“海鹞”式战斗机研制成功后,美国海军随即提出了一种排水量不到1万吨,但是可以搭载“海鹞”战斗机的所谓“制海舰”,美军表示,这种可以搭载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的小型制海舰价格比航母便宜,又能为舰队提供防空掩护,确实是个好东西!

嘴上这么说,身体很诚实,转头美军就建造了小鹰级大型航母,这也是迄今为止人类最大的常规动力航母。这还不算完,美国随后还建造了更大型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而尼米兹级也是当时全球最大的核动力航空母舰,满载排水量10万吨。

不难看出,美国人总是说一套做一套:总是对外宣称航母无用,但是自家航母却越造越大。如今也是一样,美国海军经常对媒体表示,反舰弹道导弹已经对美国的航母构成了严重威胁,美国航母已经无法像过去那样在西太平洋地区活动,甚至有美军高官表示,未来要放弃航母,改为发展无人舰队进行作战等等,然后他们又不断开工建造更大的福特级航母,并计划一对一替换掉现有的尼米兹级航母。

还说航母没用?美军第4艘福特级开建,命名跟日本有关

(福特级航母和尼米兹级航母对比)

要知道,在交付美军并服役了4年以后,福特级航母首舰福特号的技术缺陷至今都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该舰至今也没有形成战斗力,而且由于设计和装配上的缺陷,其技术问题几乎无法得到彻底根治。

但是在这种前提下,美国海军依然接二连三地开工了福特级航母的后续舰,目前该级舰的二号舰已经下水舾装,三号舰也即将下水,四号舰开始切割钢板,这表明美国海军持续发展大型航母的决心并没有丝毫动摇,同时也证明航母在未来几十年时间内依然不会过时,依然是海上霸主。

其实这也很好理解:毕竟全球有大约200个国家,而只有一个国家确认拥有可以打航母的弹道导弹,而且毕竟弹道导弹的射程是有限的,全球其他99%的国家都不具备有效遏制美国超级航母战斗群的能力,所以美国依然可以凭借着航空母舰在全球其他国家的海域,在那些远离反舰弹道导弹的海域,继续耀武扬威。

还说航母没用?美军第4艘福特级开建,命名跟日本有关

(美国、英国、日本三国的“航母”联合编队)

就在25日第四艘福特级航母切割钢板的当天,美国、英国、日本三国的三艘“航母”在日本冲绳南部海域进行了联合军事演习。之所以“航母”打引号,是因为英国出动的是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日本出动的是出云级二号舰“伊势”号准航母,而美国出动的是“美利坚”号两栖攻击舰,虽然是两栖攻击舰,但是“美利坚”号的满载排水量超过4.5万吨,可以搭载约22架F-35B型战斗机,其战斗力甚至超过了某些中小型航空母舰。

由此不难看出,即便是在高度现代化的今天,航母依然具备强大的作战能力,也是维护霸权的重要武器,这也是美军不断建造大型超级航母的根本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刚开工的福特级第四艘航母,被命名为“多里斯·米勒”号,这不但打破了美国海军航母用前任总统命名的惯例,同时也是美国海军历史上第一艘以黑人命名的航空母舰。多里斯·米勒就是在1941年日军偷袭珍珠港时,美军“西弗吉尼亚”号战列舰上的一名厨师,在战舰遭到日军空袭时,米勒跃上甲板,使用防空炮奋力击落至少一架日本飞机,并成为第一位被授予美国海军十字勋章的黑人。美国人一边和日本在西太平洋地区进行联合海军演习,另一方面却以一名击落日本飞机的海军英雄来命名自家航母,不知道日本人听到后会作何感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