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有特殊含义?挑上越南新加坡,要向中国施压的哈里斯,实力够吗?
www.wforum.com | 2021-08-29 18:46: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哈里斯是一位外交经验相对不足的副总统,奥斯汀此前的访问为她的到访扫清障碍,确保哈里斯的到访顺利进行。

这次出访的国家也具有特别意义,新加坡和越南可以说是美国在东南亚最坚定的伙伴。

有特殊含义?挑上越南新加坡,要向中国施压的哈里斯,实力够吗?

越南胡志明市

首先是越南,在亚太地区,越南这个国家似乎有点“特殊”。

说越南特殊的地方在于,它和中国一样,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而东盟国家主要是民主国家。

但东盟当初建立时就是为了防止共产主义向南扩张,越南是当时东盟的最大对手之一。甚至中国与东盟改善关系后,越南有一阶段依然是东盟的敌对国家。

但小小国家却有着庞大的野心。

自上世纪90年代加入东盟后,越南认为自己是新东盟的代表者,甚至领导者,要在东盟中发挥核心作用,影响东盟方向。

当地时间8月26日,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在访问越南期间,被问到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在美媒看来,中国和越南“体制相似”,但为何美方宣称越南是“伙伴”,而中国是“区域威胁”呢?

有特殊含义?挑上越南新加坡,要向中国施压的哈里斯,实力够吗?

8月22日,美国副总统哈里斯抵达新加坡。

这样的问题,显然难住了在越南肆意攻击中国、鼓动地区国家追随美“向中国施加更大压力”的哈里斯,她的回答并未直面问题。

虽然哈里斯在访问越南期间,多次鼓动地区国家追随美“向中国施加更大压力”,但越南方面的态度却耐人寻味。

话说回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援助越南军队的一批新冠疫苗23日运抵河内,比哈里斯到访还早一天。另外越南总理范明政在哈里斯抵达越南的当天会见中国驻越南大使熊波。越南要在这个时间点上“表态”就太不明智了。

其次是新加坡。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开启了东南亚之行,在抵达新加坡之后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举行了会晤。而此次会晤的主体并没有新意,主要以南海局势为主。

当地时间24日,哈里斯在新加坡进行了关于外交政策的演讲,此次演讲的核心目的就是为了向中国“泼脏水”。哈里斯妄称中国在南海的行动是“胁迫”与“恐吓”,同时还扬言美国将与印太地区的盟友站在一起。然而,哈里斯不远万里跑到新加坡,其目的远不是挑拨离间这么简单。

据美国白宫方面透露的消息,美国和新加坡达成了一项新的防务协议。白宫方面真正的野心被暴露,实质上就是希望加强在新加坡的军事部署,以加强在东南亚地区的军事存在感。

要说东南亚国家这么多,为何挑选新加坡和越南?

可以说这两国是美国在东南亚最坚定的伙伴,前者是东南亚唯一给美国及其西方盟友提供可靠军事通道和港口的国家,后者是东南亚最愿意支持美国参与的国家,并且两国都希望尽可能的让美国参与到地区事务以保证两国未来的国家安全,

都是弹丸之地,想要长足稳定的发展,背靠大国是“明智”的选择。他们能做的就是在夹缝中生存,在多国间左右逢源。但这次,倒向美国注定成为炮灰,大多数东盟国家并不希望自己过多地卷入到中美博弈中,越南和新加坡堪称“一股清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