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所以,谁是20年阿富汗战争真正的胜利者?
www.wforum.com | 2021-08-27 05:28:12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就在塔利班拿下喀布尔几天后,位于巴基斯坦首都市中心的一座清真寺上空高高升起了该组织的旗帜。这虽然是一种赤裸裸的挑衅姿态,意在羞辱失败的美国人,但也是一个标志,表明谁是20年阿富汗战争真正的胜利者。

所以,谁是20年阿富汗战争真正的胜利者?

塔利班成员周日在阿富汗喀布尔。 VICTOR J. BLUE FOR THE NEW YORK TIMES

表面上,巴基斯坦是美国打击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战争的伙伴。在过去20年里,巴基斯坦军方从美国获得了数百亿美元的援助,尽管华盛顿承认,这些钱中有很大一部分消失在解释不清的黑洞里。

但9·11事件后的巴美关系,一开始就由于表里不一和利益分歧而四分五裂。尤其是美国当时正在打击的阿富汗塔利班,在很大程度上是巴基斯坦情报机构三军情报局(简称ISI)创建的,它在这场战争中始终扶植、保护着塔利班在巴基斯坦境内的骨干力量。

部落领导人表示,塔利班在最近三个月横扫阿富汗时,巴基斯坦军方让大批来自巴基斯坦境内庇护所的新武装分子顺利通过边界。这是对美国训练的阿富汗安全部队的最后一击。

“巴基斯坦人和三军情报局都认为自己在阿富汗取得了胜利,”曾任中央情报局驻巴基斯坦站站长的罗伯特·L·格雷尼尔(Robert L. Grenier)说。但他警告巴基斯坦人应该当心他们的愿望成真。“如果阿富汗塔利班成为一个被遗弃国家的领导者,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巴基斯坦将发现自己与他们拴在了一起。”

现在,随着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巴基斯坦在西方已经摇摇欲坠的声誉可能会一落千丈。制裁巴基斯坦的呼声已在社交媒体上流传。如果没有外国资金,巴基斯坦将面临依赖受喀布尔的新统治者支持的圣战分子毒品贸易的前景。边境那边出现一个由塔利班控制的国家,无疑会是巴基斯坦境内的塔利班和其他伊斯兰武装分子的一种激励。

尤其是,已在走下坡路的巴美关系将进一步瓦解。除了维持巴基斯坦核武库的稳定之外,美国与巴基斯坦打交道的动力现在也在减少。

所以,巴基斯坦人面临的问题是他们将如何处理这个作为战利品的支离破碎的国家?巴基斯坦,以及俄罗斯和中国,已经在帮助填补美国人腾出的空白。在塔利班占领喀布尔后,这三个国家的大使馆都保持工作状态。

巴基斯坦人扶植的塔利班领导人哈利勒·哈卡尼(Khalil Haqqani)曾是拉瓦尔品第巴基斯坦军事总部的常客,现在是阿富汗的新统治者之一。

美国情报部门早就知道,哈卡尼是塔利班与基地组织之间的联络人。上周,他以塔利班新政府安全事务主管的身份出现在喀布尔,厚颜无耻地拿着美国制造的M4步枪,随行的保镖们全身都是美国战斗装备。

“治理一个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将是一次真正的考验和一个艰巨的挑战,尤其塔利班一直是一支战斗力量,而不是一个擅长治理的组织,”曾任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代表的马莉哈·洛迪(Maleeha Lohdi)本周在《黎明报》(The Dawn)发表的专栏文章中写道。

阿富汗战争期间,美国人容忍了巴基斯坦的两面派做法,因为他们别无选择,美国宁愿在阿富汗打一场混乱的战争,也不愿与拥有核武器的巴基斯坦发生冲突。此外,巴基斯坦的港口和机场为美国在阿富汗作战需要的军用物资提供了主要的入口和补给线。

美国官员说,巴基斯坦都做到了这些,尽管该国情报部门在整个战争期间为塔利班提供了计划上的援助、专业技能培训,有时甚至还会提供实地建议。

虽然巴基斯坦被认为是美国的盟友,但它始终致力于本国利益,所有的国家都这样。美国在巴基斯坦边境的大规模军事存在,一个巴基斯坦无法控制的民主自治的阿富汗,或一支强大的、有核心领导的军队,都不在巴基斯坦本国利益的范畴里。

相反,巴基斯坦在阿富汗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势力范围以抵御自己的宿敌印度。巴基斯坦坚持认为,印度利用以阿富汗为庇护所的俾路支解放军(Balochistan Liberation Army)等分裂组织在巴基斯坦制造争端。

“巴基斯坦军方认为,阿富汗为抵御印度提供了战略纵深,印度是他们的心病,”曾在布什政府和奥巴马政府担任南亚顾问的布鲁斯·里德尔(Bruce Riedel)说。“2001年后,美国曾鼓励印度支持由美国资助的阿富汗政府,这令巴基斯坦军方更加多疑。”

他说,巴基斯坦人对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2015年访问印度却明显避开了巴基斯坦感到愤怒。

据见到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Imran Khan)的国家安全顾问穆德·优素福(Moeed Yusuf)的美国人表示,今年春天他在访问华盛顿时曾强调,有必要消除印度在阿富汗的存在。

优素福被认为在巴基斯坦政治派别中属于温和派,那些见到他的美国人说,优素福对印度在阿富汗角色的看法强烈到令他们感到震惊。

第一批从喀布尔撤离的外国人中包括印度外交官。巴基斯坦媒体把他们的撤离描述为一个非凡的胜利。

巴基斯坦人与以胜利者出现的哈卡尼有联系是无可争议的,这种联系对塔利班的胜利不可或缺,曾在中央情报局担任南亚和西南亚反恐负责人的道格拉斯·伦敦(Douglas London)说。

巴基斯坦军方领导人卡马尔·贾韦德·巴杰瓦(Qamar Javed Bajwa)和三军情报局负责人哈米德·法伊兹(Hameed Faiz)“经常性”地与哈卡尼见面,伦敦说。长期以来,哈卡尼大家庭的成员们一直生活在与阿富汗接壤的巴基斯坦无人管理地区。

“美国始终都在向巴杰瓦施压,要求他交出哈利勒·哈卡尼和另外两名哈卡尼家族的领导人,巴杰瓦则始终说,‘告诉我们他们在哪里,’”伦敦说,他为自己在中情局工作的经历写的回忆录《招聘员》(The Recruiter)一书即将出版。“我听到过的巴杰瓦最妙的一句话是:‘只需要你到我的办公室来一趟,我们一起乘直升机,我们一起去把他们抓来。’”

伦敦说,巴基斯坦为塔利班提供的帮助包括各种服务。位于巴基斯坦边境地区的安全庇护所(特别是在奎塔市的)为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分子和他们的家人提供了栖息之地。巴基斯坦为塔利班战士提供医疗服务,有时是在主要城市卡拉奇和白沙瓦的医院。再就是放任哈卡尼家族成员在巴基斯坦自由地经营利润丰厚的房地产、走私和其他生意,以维持他们战争机器的运转。

伦敦说,三军情报局通常不让其特工直接参与冲突,担心他们可能在阿富汗被抓获,把确凿的证据送到美国人手里。

三军情报局还向塔利班提供过对提升他们国际地位有用的东西。塔利班领导人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尔(Abdul Ghani Baradar)去卡塔尔多哈参加和平谈判、去天津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见面持的是巴基斯坦护照。

“没有巴基斯坦人的帮助,阿富汗塔利班就不会有今天的局面,”伦敦说。

2011年,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Navy SEALS)在巴基斯坦一所军事学院附近的藏身处击毙了奥萨马·本·拉登(Osama bin Laden)后,美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降温。美国高级官员停止了对巴基斯坦的访问,还减少了援助。

但奥巴马政府从未将自己的怀疑公开说出,那就是,巴基斯坦军方始终都知道,本·拉登及其大家庭的成员一直住在巴基斯坦最有名的驻防城镇之一阿伯塔巴德。

曾在布什政府和奥巴马政府担任南亚事务顾问的里德尔表示,如果华盛顿宣布巴基斯坦窝藏了本·拉登,那么巴基斯坦在法律上就会成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并像伊朗一样受到强制性制裁。

那会迫使美国停止支持巴基斯坦,反过来,也会导致巴基斯坦叫停美国的战争物资过境巴基斯坦,增加阿富汗战争的成本。

突袭本·拉登的行动增加了巴基斯坦军方长期以来的担忧,即美国人想解除巴基斯坦的核武装,而且会为此不惜践踏巴基斯坦领土。

卡内基基金会核政策项目(Nuclear Policy Program at the Carnegie Endowment)联合主任托比·道尔顿(Toby Dalton)表示,尽管两国关系紧张,但美国继续与巴基斯坦合作,通过美国能源部为保护核武器和裂变材料的安全提供帮助。

但巴基斯坦在结盟的问题上也很灵活。中国是巴基斯坦的长期资助者,两国称与对方“唇齿相依”,中国正在大举投资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

中国公开表示,很高兴看到美国人撤出阿富汗,它准备填补空白,将本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扩展到阿富汗,并希望开采那里的矿产。

但私下里,中国人颇为谨慎。已有中国工人在巴基斯坦的恐怖袭击中丧生,这也许预示着他们在阿富汗会遇到的困难。塔利班更喜欢与世隔绝,而不是修建可能会削弱他们对人民控制的公路和大坝。

位于伦敦的亚太基金会(Asia-Pacific Foundation)国际安全项目主任萨詹·戈赫尔(Sajjan Gohel)表示,中国指望巴基斯坦在阿富汗为自己充当协调者。

“中国人似乎对他们能从塔利班那里获得更多的安全保障有信心,”戈赫尔说,“因为双方都与巴基斯坦关系密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