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机窜入台湾后解放军军演高调打响 两岸会开战吗
www.wforum.com | 2021-07-18 20:40: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陆什么时候会让战机进一步逼近台湾岛,什么时候发导弹飞越台湾岛或者派战机飞越台湾岛,震慑台当局呢?我们的回答是,随时都有可能。

  最近几天,台湾海峡惊涛骇浪、战云密布:

  7月15日上午,美军一架C-146A运输机降落台湾松山基地,滞留34分钟后起飞离开。

美军机窜入台湾后解放军军演高调打响 两岸会开战吗

  注意,这是美国军机今年第二次降落台湾。而且与之前的6月6日,美军用C-17运输机空运3个国会参议员搞“政治秀”,大有不同:

  这架美军C-146A运输机,并没有乘客,极有可能是在执行军事任务!

  美台勾结玩火,当然招致中国的严厉警告和强力反击:

  7月15日,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就美国军机降落台湾发表谈话,警告任何外国舰机擅闯我领空的行为,都将引发严重后果;正告美方切勿玩火,立即停止冒险挑衅行径!警告民进党当局不要误判形势,引狼入室铤而走险只会把台湾带向危险境地,并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

  美台想模糊“非官方关系”

  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院长王高成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美军机抵台已经是第二次,加上又是递送“AIT处长”文件,等于美方在模糊台美“非官方关系”,朝向实质台美关系,美方在测试大陆底线。国防部强烈反弹,也是要吓阻台美这样状况持续发生,吓阻台美军事合作朝向进一步发展。

  王高成表示,虽然美国行政专机这次是目的是送包裹,也很快就离开,大陆会反应激烈应该是累积的结果。上次美国联邦参议员达克沃丝、苏利文及昆斯6月6日率团访问台湾,3位跨党派的参议员,有别于美国行政官员搭乘行政专机来台,搭乘军机C-17运输机,当时是考量有国会议员行动不便,那是特殊考量。但这一次因为专程送文件给“AIT处长”,这涉及到台美之间涉外的“官方交往”关系。

  大陆会觉得美国在利用各种名目实质提升美台之间的军事互动,美方也在测试大陆的底线,逐渐模糊台美“非官方”关系,朝向实质台美官方关系发展,美方还触及到军事上意涵。大陆会激烈反应是因为慢慢累积的效应,大陆认为是这已经是第二次,反应会更强硬。一方面对美表示抗议,另一方面是藉由这样手法吓阻这样状况持续发生,吓阻台美军事模式进一步合作。

  解放军军演高调打响

  据了解,过去40年时间里,美国军机都未曾到过台湾,但是最近一个多月时间里,美国军机两次抵达台湾,挑衅的味道越来越浓,完全无视大陆的警告。

  对于美国方面的这种嚣张态度,中方必须果断采取有效的措施,否则只会让对方误判形势。

  7月1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宣布,将在台海进行军事演习。

美军机窜入台湾后解放军军演高调打响 两岸会开战吗

  从国家海事局发布的信息来看,此次军事演习的位置位于浙江省海域,地处台湾海峡北部入口处。

  很明显,解放军此次军演与美军机降落台湾有关,是一次针锋相对的“亮剑”!

  解放军的军演信息发布后,很快就引爆了台湾岛内的舆论。《自由时报》用了这样一个标题:“解放军今起浙江外海大型军演 距离台湾约243公里”。“三立新闻网”则分析称,解放军进行军演,是因为不满美军机抵台。联合新闻网持相同观点,认为军演与美军机抵台有关。

  解放军在东海的军演,在台湾岛内引发如此大的反应,正说明这次军演起到了效果,对美国和台湾当局能够起到较大的震慑作用。

  最近一段时间里,美国方面在台湾问题上做文章,而且越界的行为不算少,还经常炒作“大陆武统台湾”的话题,让台海局势变得十分紧张。如今,美国又接二连三派军机抵台,更是让岛内台独分子的气焰嚣张到了极点。

美军机窜入台湾后解放军军演高调打响 两岸会开战吗

  大陆发出过多次警告,正告美国某些势力和台独分子不要误判形势,但是他们却置若罔闻,不仅没有改变,反倒是变本加厉,而且美国方面的变脸速度非常快。

  10天前,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明确表示不支持台湾独立,并且称美国完全认识到并理解这里面涉及到的敏感性。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拜登政府首次明确表态不支持“台独”。

  在坎贝尔做出这番表态之后,舆论普遍认为这是美国方面释放的一个信号,希望能够缓和中美关系。而且就在前几天,媒体还报道称,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将于下周访华。

  然而,美国方面却突然做出突破中国大陆底线的举动,派军机抵台。有分析认为,这是美国一贯的策略,希望通过军机抵台事件向中国施压,获得更多的谈判筹码,从而争取到更多的利益。

  两岸局势会走向何方?

  那么,两岸当前会开战吗?


  7月15日,环球网援引俄罗斯卫星网消息称,俄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日前在被问到中美发生战争情况下俄罗斯将站在哪一方的问题时,杰尼索夫表示:

  俄罗斯相信,尽管中美之间存在分歧,但是还没有到发生军事冲突的地步。

  虽然这种表态,有点晦暗不明,但至少也透露出俄罗斯,当前台海局势的一种判断:还没有要爆发战争的强烈信号!

  其实,相比当前貌似剑拔弩张、一触即发的军事斗争,还是有很多维持和平不会发生战争的因素。

  第一、美国人民早已厌倦战争,许多美国父母不愿再将孩子送上战场。早前的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叙利亚战争,美国并没有取得成功,反而陷入战争泥潭造成巨额资金损失和士兵大量死亡,美国人民反对。

  虽然,美国的体制是华尔街和军工联盟体说了算,但内部反战的声音,他们也不得不考虑。越南战争,也有明证。

  第二、中国收回台湾并没有完全放弃和平统一的努力。毕竟,同室操戈的后果,对台湾是灾难性的。

  所以,除非发生台湾“独立”,或者外军入侵等突发事件,短期内,解放军对台军事威慑会存在,但也不会轻易主动发动进攻。毕竟,时间和主动权,在大陆一边。

  第三、大多数台湾人并不赞成台湾宣布独立,台湾岛内还有很多呼吁和平、乃至赞成和平统一的声音。这也是蔡英文当局所需要考虑的,而且从军事上来讲,台湾早就不具备对抗大陆的实力和底气。

  第四、中国强大的综合国力,会迫使美国人不得不考虑战争的后果。

  首先,两次牵涉中国的大战,都没有取得胜利。有西方军事专家评价,“经历过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并没有取得有意义结果的美国已有厌战情绪,最不情愿在太平洋地区再次开战”。

  其次,中美都是核大国,打一场为台湾的战争,很难控制战争的规模和后果,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各方都受不起激烈冲突的代价,并且都明白事态激化到一定程度都不会有赢家。

  最后,美国人更经不起在台海失败的严重后果,也犯不着为遥远的台湾,押上自身的国运。

  反复的多次军事推演,都显示美国介入台海失败,而一旦美国失败,靠美军力霸权维持的、由美国主导的世界金融体系就有崩塌之危,这对如今债台高筑、靠乱印美钞度日,而且国内种族矛盾尖锐的美国来说,是灭顶之灾。

  第五,国际上有反对美国介入台海局势的声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支持一个中国,这点连美国人自己都在承认,公然介入台湾问题,主动挑起战争,美国人在国际上必然失去道义。绝大多数国家,也不会支持美国。

  从道义和正义角度来看,对于中国来说,促进两岸统一,无论是武统还是和平统一,都是中国内政,都是正义的;但对美国来说,介入台湾问题与中国搞军事冲突,就是属于侵略,是非正义的。正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国人不会不考虑这一点。

  所以说,当前爆发中美台海战争冲突的危险性并不大,还处于可控状态。

  这一点,从近期拜登政府呼吁炒作起了“建立中美紧急热线”,为了“减少美中冲突的危险”,以及美方积极为两国领导人会晤准备情况来看,就可以得到印证。

  美台勾结必将招致可耻的失败

  如果把美军降落台湾,以及对华频频的战争准备,放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来看,美国人的目的也就不言而喻:

  一个是通过军事施压,给处于解放军军机绕台高压之下的台湾蔡英文当局吃一颗定心丸,同时拉拢日本,并以台湾问题为纽带,进一步强化美日台的勾连关系,妄图继续围困、掣肘中国。

  一个是,为未来的中美谈判,两国领导人会晤增加筹码。简单说,就是妄图以军事压力换取其他对美有利的利益,以缓和、纾解美国国内自身的矛盾,特别是经济问题。

  当前的情况是,美台不断往前蹭,大陆则不断收紧格局,将美台的这些动作压缩到越来越小的战略空间中。美台不得不致力于用“小动作”寻求“大效果”,而这种所谓“大效果”越来越集中在舆论和形式上,无法带来力量格局和形势走向的变化。

  美台很清楚大陆已经形成在必要时动武的决心,所以他们又要切香肠,又要切得小心翼翼,防止真的切了自己的手指头。大陆什么时候会让战机进一步逼近台湾岛,什么时候发导弹飞越台湾岛或者派战机飞越台湾岛,震慑台当局呢?我们的回答是,随时都有可能。

  因为美国做出了派军用运输机降落台湾岛的这一步,他们正在将台海局势升级到用军事行动对话的临界点上。他们的每一步都有可能踩响地雷,都可能触发军事摩擦和对抗。他们必须知道大陆对这种斗争的行动准备和意志准备都要比他们充分得多。

  最后我们奉劝美台不要误判形势,不要低估大陆随时对他们挑衅行为予以惩罚的决心和意志,他们必须要准备好在以为可以再往前蹭一点时突然遭到当头棒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