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断供40多年 伊朗为何还能保持F14战斗机战斗力
www.wforum.com | 2021-07-14 19:39: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断供40多年 伊朗为何还能保持F14战斗机战斗力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在20世纪70年代,伊朗是西方先进武器的主要客户,在巴列维王朝领导下,伊朗是美国及其西欧盟国的重要防务伙伴。伊朗当时在常规武器方面进行重大投资,包括计划购买300多架美国F-16战斗机,从英国购买“无敌”级航空母舰等。由于1979年巴列维王朝被推翻,致使多个西方国家的军火出口造成了严重损失,因为这些采购计划都没有实现。不过在此之前,伊朗还是大量购买美国第四代战斗机F-14A “雄猫”。

美国断供40多年 伊朗为何还能保持F14战斗机战斗力

  F-14是迄今为止最重的第四代战斗机,在尺寸上能与苏联的米格-25和米格-31截击机相媲美,是美国海军专门为远程拦截敌机而研制的先进战斗机。“雄猫”也是世界上第一款服役的第四代战斗机,于1974年加入美国海军,而伊朗空军则是该机唯一的海外用户。F-14的成本非常高,维修要求也很高,这意味着即使是美军也只购买了数量的有限战机。据报道,F-14是由伊朗末代国王沙阿亲自挑选的,他更喜欢“雄猫”,而不是为美国空军研制的F-15“鹰”。F-14的传感器更强大,这使得该机在超视距空战中的能力大大增强。虽然F-15有更高的爬升率和作战高度,但F-14在大多数领域具有压倒性优势,该机唯一的明显缺点是高昂的作战成本和维修需求。

  巴列维王朝被推翻后,美伊关系崩溃,导致美国停止了对伊朗空军的零部件或新武器供应,西方分析人士普遍估计,伊朗装备的美制战机将在三年内完全无法使用。从1980年到1988年的八年两伊战争中,伊朗的F-14击落的伊拉克飞机数量超过了伊朗军队其他所有战机的总和。虽然伊朗可以通过第三方获得F-14零部件,但美国停止供应对战机造成的损失却更大。尽管如此,40多年来伊朗的F-14仍在继续服役。随着时间的推移伊朗还为该机配备了新的武器,并增强了战机的电子设备、传感器和其他关键子系统。

美国断供40多年 伊朗为何还能保持F14战斗机战斗力

  伊朗已经研发了大量的基础保障设施,为其F-14机队提供服务,并对其F-4和F-5战机进行翻新,同时还发展了能够为这些美制战机生产零部件的工业体系。据报道,该国的技术人员已经对“雄猫”进行了近300次单独的改进,以提高其性能。而3d打印技术的最新发展将使伊朗能够生产复杂零部件变得更容易、更便宜,这也将有助于扩大能够作战的F-14数量,而该机的配线、传感器和航空电子设备基本上都已被更换。伊朗已经发展出了一个相对成熟和自力更生的军事航空工业,这在该国的隐形无人机以及其“科萨尔”轻型第四代战斗机项目中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这使得该国不仅可以维修和翻新战机,还可以对F-14进行全面现代化升级。2010年代中期,伊朗启动了F-14AM的现代化升级计划,该计划将把战机的使用寿命延长到2030年,并使其能够更好的与沙特空军的F-15SA或美国海军的“超级大黄蜂”等现代战机进行抗衡。优越的航空电子设备,以及火控系统的改进都对提升F-14的战斗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由于伊朗无法为其F-14获得新的美制导弹,这导致该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进行改装,以便使战机能够部署苏联产的导弹,包括R-27远程空空导弹和R-73红外导弹。R-27的射程以及性能都不如美制AIM-54导弹,但R-27体积要小得多,重量也要轻得多,而F-14挂载了这些重量较轻的导弹后,将有助于获得更好的飞行性能。同时R-73导弹的出色性能使其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的短程空空导弹。尽管这些苏联导弹会提高F-14的多用途能力,但这些导弹并不适合“雄猫”执行远距离拦截任务。当时只有美国的AIM-54、俄罗斯的R-33和K-100导弹适合执行这种任务。这导致伊朗最终对AIM-54进行了逆向工程,并在国内进行了广泛改进,最终伊朗研发了一种外形与AIM-54相似但性能更好的Fakour-90导弹。

美国断供40多年 伊朗为何还能保持F14战斗机战斗力

  AIM-54以其速度快、射程远、机动性强而备受赞誉,它搭载了强大的雷达和61公斤的大型弹头,是美国现役AIM-120导弹的三倍。据伊朗消息人士称,Fakour-90比AIM-54的性能有所提高,并将射程从190公里提高到了250-300公里。AIM-54是的后继者将在伊朗国内生产,是F-14战机的重要武器。不过伊朗空军能继续依赖F-14多久仍然是个问题,在2020年,伊朗宣布正在开发一种新的重型战斗机,这种战机最终很可能成为F-14的 替代品,并与F-14有一些相似之处。

  伊朗航空部门45年来对F-14进行的改进,很可能成为该国开发新型战机的重要经验。不过还有一种可能性是,伊朗可以用外国战机取代F-14,而俄罗斯是除美国以外唯一一个能够出口重型战斗机的国家,因此未来伊朗可能会选择苏-35或苏-57这样的战机。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伊朗最终可能在晚些时候寻求用国产无人飞机取代F-14。因为伊朗的无人机在战斗中表现出色,而且也开始研发具有空战能力的无人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结婚迎亲玩游戏 现史上最尴尬一幕 新郎当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