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谁来接替服役40年的伊朗F14?美媒:歼10C性价比更高
www.wforum.com | 2021-07-05 20:32: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谁来接替服役40年的伊朗F14?美媒:歼10C性价比更高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F-14“雄猫”重型战斗机在超过45年的服役时间里一直都是伊朗空军的精英。伊朗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从美国购买了79架F-14,用于对抗苏联在伊朗北部边境部署的先进米格-25战机。

谁来接替服役40年的伊朗F14?美媒:歼10C性价比更高

  F-14是当时美国最重、最昂贵的战斗机,绝大多数海外客户购买的都是较低端的美国战机,比如F-5E、F-16等,这些飞机无论是购买价格还是运营成本方面都要便宜得多。伊朗是F-14的唯一外国用户,该机装备了强大的雷达和超远射程的空对空导弹,特别适合在广阔的领土上巡逻。事实证明,在两伊战争期间,“雄猫”的作战能力非常强,其击落的飞机数量超过伊朗所有其他武器的总和,而自身空战中仅损失3架,共击落了160架敌机。

  有报道称,伊朗目前正在考虑购买新型战斗机,以使其空军现代化,而歼-10C“4++代”战机被视为是候选机型之一。该机被认为比竞争对手俄罗斯的战机更为优秀,原因有很多,比如该机的生产规模更大,生产线效率更高,飞机的性价比更高。歼-10C还装备了更先进的电子设备和传感器,维护要求也更低。随着伊朗经济状况有望在未来几年得到改善,也有可能购买歼-10C。

  尽管F-14已经老旧,但也是一款非常高端的重型战机。伊朗已经对F-14进行了大量的现代化升级改造,包括换装了新的传感器和电子战系统以及伊朗国产的Fakour 90空对空导弹。相比之下,歼-10C的设计成本相对较低,是一种轻型战机,只有一台发动机。F-14有两台发动机,而且F-14的雷达尺寸更大,内部燃油也更多,而这种重量上的优势也部分弥补了F-14与歼-10C在年代上的巨大差距。

  F-14装备了一台非常强大的雷达,此后在伊朗又对其进行了很多改进,它的探测距离被认为可以与歼-10C装备的尺寸要小得多的雷达相媲美。然而除了纯粹的探测距离之外,歼-10C的雷达将能够更快的扫描,同时跟踪更多的目标,并且不容易受到干扰,这是相控阵雷达的巨大优势。歼-10C不仅有更好的传感器套件,而且由于该机的机体要比F-14小得多,并且采用了先进的隐身涂层和减小机身雷达反射面积的一些隐身技术,因此歼-10C更难被发现。此外歼-10C比F-14的机动性性更强,推重比也更高,而F-14的机动性并不是特别突出。

谁来接替服役40年的伊朗F14?美媒:歼10C性价比更高

谁来接替服役40年的伊朗F14?美媒:歼10C性价比更高

  在武器装备方面,F -14目前装备了中东地区射程最远的空空导弹FAKOR 90,其射程大约为250~300公里,速度高达5马赫。FAKOR 90导弹是基于美国AIM-54发展而来的,非常适合于摧毁大型空中目标,如重型轰炸机等,同时该导弹对抗战斗机的能力也很强。歼-10C装备的PL-15导弹设计上要复杂得多,射程虽然与AIM-54相似,但体积小重量轻,轻型纸也能携带。PL-15采用主动雷达制导,具有优越的电子战对抗和更高的精度。歼-10C还可以通过先进的数据链与己方部队共享数据,这是F-14所缺乏的。

谁来接替服役40年的伊朗F14?美媒:歼10C性价比更高

  F-14确实也有许多优势,特别是与飞行性能方面,该机的航程更远,作战范围能够覆盖更广泛的区域,而且载弹量也更高,这些都是重型战机的典型特征。然而即使排除战机在数十年来的使用磨损,F-14的更大的尺寸和更老旧的制造技术都意味着其对维修要求非常高。这不仅意味着该机的成本较高,而且其出动率也会降低。如果在战争时期,歼-10C的出动率要明显优于F-14。而这些也是美国海军在冷战结束后提前退役F-14的一个主要因素,尽管部分飞机的服役时间还不到15年。此外伊朗F-14上装备的TF-30发动机可靠性差,歼-10C使用的发动机就不存在此类问题。

  总的来说,歼-10C和F-14在空战中可以很好的配合,但这还要取决于伊朗升级F-14的实际效果。毫无疑问,歼-10C的性能要更强,而且也更易于维护,性价比也更高。该机装备的优越电子设备意味着,在激烈对抗的环境中其可靠性要更更高,因为歼-10C是为数不多的装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和远程空对空导弹的战机之一。F-14可能更适合执行一些特定的任务,包括在更广阔的区域巡逻和在更远的距离拦截大型敌机,如轰炸机、预警机和加油机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