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拜登政府为何开始为台海局势降降温?
www.wforum.com | 2021-06-26 05:01:31  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文转自中共媒体深圳卫视直新闻,仅供参考。

直新闻:刘先生,美军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在出席联邦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年度预算听证会时指出,中国大陆或许会做出“武力攻台”的决定,但是这件事情不会在未来一到两年内发生更不会突然之间发生。对此,你作何解读?

特约评论员刘和平:我注意到,美军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之所以会作出中国大陆可能会在“6年、8年、10年或20年后攻打台湾而不会在一两年内突然“武统”台湾”的臆测,主要的依据有三个,其一是,“未来一到两年内,中国大陆将会迎来一系列重要活动,包括2022年2月在北京举办冬季奥运会,2022年10月左右召开中共二十大等等,大陆需要为此营造一个和平稳定的内外部环境”;其二是,“中国大陆尚不具备在短期内‘武统’台湾的能力,还需要为此做一段很长时间的军事斗争准备”;其三,“台湾是一个人口众多且具备相当防卫能力的大型岛屿,军事攻占它将会付出极其高昂且难以承受的代价。”

而在我看来,米利的这一说法,看上去似乎是有理有据头头是道,但是,他仅仅是敲到了鼓边上,压根就没有抓到问题的本质与核心。我认为,真正决定中国大陆是否会“武统”台湾以及在什么时候“武统”台湾的因素只有一个,那就是台湾出现了重大的“台独”事变,比如民进党当局公然宣布“法理台独”,或者是美日澳等国家宣布支持“台湾独立”。假如发生了重大“台独”事变,那就是“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唯此为急”,中国大陆无论是面临什么样的重大活动,都得为此让步,同时也不管军事斗争准备是否已经充分,不管付出多大的代价,中国大陆都会采取军事行动,因为对于中国大陆来讲,无论付出什么样的代价,都没有让台湾独立付出的代价大。反过来,只要台湾不发生重大“台独”事变,那中国大陆“武统”台湾就不会有时间表,更不会是当务之急,而是会按部就班地推动中国的和平崛起与民族振兴,因为只要台湾不独立,任何事情都没有中国和平崛起与民族振兴这件大事情重要。

我想,中国大陆应该把这个信息准确地传达给美方以及整个国际社会,避免他们总是瞎猜与误判形势,并以此来制造新的“中国威胁论”。

拜登政府为何开始为台海局势降降温?

直新闻:那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得出中国大陆不会在未来一两年内“武力攻台”这一结论,又会对接下来的台海局势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特约评论员刘和平:大家知道,今年初,时任美军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维森卸任前曾在国会作证,他言之凿凿地表示,中国大陆将会在未来6年之内“武统”台湾。而戴维森的继任者阿奎利诺更是添油加醋地表示,中国大陆“武统”台湾的时间比想象中的要更近。此言一出,整个美国上上下下立马就炸了锅,陷入到了“中国大陆即将‘武统’台湾”的焦虑症当中。有些美国国会议员甚至进一步表示,中国大陆将会在未来一两年内就会对台湾动手。而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国会出台的一系列挺台法案,以及拜登政府强行绑架日本、澳大利亚、韩国介入台湾问题,都跟这一判断密切相关。

然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得出“中国大陆不会在未来一两年内‘武力攻台’”这一结论,显然是在跟“中国大陆将在未来一两年内‘武统’台湾”的言论唱反调。

那么,戴维森、阿奎利诺与米利,这三位可掌控美国军事安全的重要人物,为什么会在“中国大陆会不会在短期内‘武统’台湾”这一事关台湾安全、中美关系前景以及世界和平稳定的大势判断上,出现如此重大的偏差呢?这究竟是个人认知能力问题,还是其它方面的原因呢?

我个人认为,不排除这三位美军高级将领所作出的判断,都是在为拜登政府阶段性的台海政策在造势。今年初,戴维森与阿奎利诺之所以会危言耸听地鼓吹中国大陆将会在短期内武力攻打台湾,是因为当时的拜登政府需要制造一种紧张气氛,以便把日本、澳大利亚与韩国都绑上台海战争的战车。而现在米利之所以会得出中国大陆不会在一两年内“武统”台湾的结论,则是因为拜登政府围绕着台海局势而展开的外交与安全布局已经基本完成,美日、美韩领导人峰会后的联合声明,以及七国集团、北约峰会、美欧峰会后的联合公报,都已经史无前例地宣布要介入台湾问题。而在完成这些布局之后,拜登政府也就有必要适当为滚烫的台海局势降降温,因为接下来,拜登政府还准备要安排中美高峰会,跟中国进行战略对话。这个时候,适当为台海局势降降温也有助于为中美接下来的会谈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拜登政府为何开始为台海局势降降温?

直新闻: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本周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中国大陆“武统”台湾的可能性很大,台湾需要为可能发生的两岸军事冲突做好准备。对此,你又做何解读?

特约评论员刘和平:我想,中国大陆观众可能会觉得吴钊燮的这番讲话很鹰派很刺耳,但是,假如把吴钊燮接受CNN采访时所说的话,跟他在今年4月份接受英国天空电视台的说法做一个对照,你就会发现,吴钊燮发言的调门其实是在逐渐降低的。当时吴钊燮的原话是,“台湾将会战斗到底”。而这一次,他只是在强调,由于中国大陆并没有放弃“武力攻台”的计划,因此台湾不能心存侥幸,要为可能发生的军事冲突做好准备,让中国大陆“攻台”时付出一定的代价。我认为,这个调子,跟美军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所做出的“中国大陆或许会做出“武力攻台”的决定,但是这件事情不会在未来一到两年内发生更不会突然之间发生”是合拍的。这也就意味着,随着拜登政府在对华关系与台海问题上的逐渐降低调门,蔡英文当局的调门也在随之下降。

除此之外,吴钊燮似乎还在借接受CNN采访的机会,对中国大陆喊话,希望两岸关系永远维持当前的现状,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吴钊燮的这番讲话正值美国准备开始跟中方举行领导人峰会与战略对话之前,因此不排除吴钊燮抛出诉求,是在为接下来中美谈判试水温测风向。

作者:刘和平,深圳卫视直新闻特约评论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