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英国驱逐舰进入黑海遭俄武装驱离 对中国有启示吗?
www.wforum.com | 2021-06-25 18:01:34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围绕英国海军45型驱逐舰“保卫者”号进入黑海海域,俄舰机武装驱离一事,俄英方面给出了完全不一样的反应,并纷纷发布了以自身视角还原“事件真相”的视频。目前这场舆论战还在不断升级,但从俄军与英军舰在处置本次“航行自由”行动的技术细节,可以看出不少俄军方在应对类似事件的独特处置方式,其中对于中国相关力量处置类似事件是否有一定借鉴与启示呢?我们一起来聊聊。

  这一事件本身一开始并不复杂:就是俄国防部23日指责,英国皇家海军45型驱逐舰“保卫者”号进入其领海,俄舰机使用了开火警告、在附近投弹等方式强势驱离。按照俄军方发布的现场视频,俄罗斯军方的处置使用了绝对优势兵力,而且强烈表达了使用武力的决心,迫使英舰就范,可以说是有着典型的战斗民族风格。不过,随后的事件走向却非常不简单。

英国驱逐舰进入黑海遭俄武装驱离 对中国有启示吗?

      图为俄军方发布的俄军机跟踪监视英舰的画面

  西方战舰经常借无害通过之名,行有害挑衅之实。这次英舰进入黑海相关海域实际上就是一次挑衅。为此,BBC还派出记者随行,也说明蓄谋已久。英国媒体也放出英舰视角拍摄的视频,试图想要渲染俄舰机处置“不够专业”,甚至破坏国际法。

英国驱逐舰进入黑海遭俄武装驱离 对中国有启示吗?

  虽然英国海军舰艇此次进入12海里范围内很显然想要打擦边球、对俄罗斯进行挑衅。但由于英军此行势单力孤,“航行自由”却被限制了自由。

  我们先来复盘一下,俄罗斯这次干净利索处置英舰挑衅的几个要素:

  一是俄军方使用了绝对优势兵力进行处置。

  二是采用了巡防舰与军舰、军机的有效配合。

  三是使用了开火警告、在航线上投航空炸弹等极具威慑性的举动表明武力驱离的坚定决心。

  四是第一时间发布了武装驱离的消息,并首先发布驱离的视频画面,牢牢占据舆论主动,至少让外界看来英军舰又丢了面子,又丢了里子。

  从公开的视频来看,俄罗斯采取了水面、空中联动,军舰、军机和巡防舰联合处置的方式进行应对,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处置兵力远远多于英军。从英媒公布的视频看,首先靠近英国驱逐舰的,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边防军的巡防舰,在其舰体上喷有海岸警卫队的英文。这种巡防舰排水量较小、机动灵活,有利于在处置一线占据有利位置。不过,由于该舰吨位较低、火力不足,一旦与英驱逐舰发生冲撞或冲突,必然会吃亏。所以俄海军舰艇在较远处进行支援。

英国驱逐舰进入黑海遭俄武装驱离 对中国有启示吗?

  英方发布的俄巡防舰的画面

  同时,俄军方的苏-24M攻击机、苏-30MS战斗机也在英舰附近空域飞行,英国方面的报道称俄军机有20架左右。俄空中力量还采取了内外围结合的方式,其中内线战机距离英舰较近进行超低空飞行,外线战机对英舰进行瞄准锁定,以防万一。

英国驱逐舰进入黑海遭俄武装驱离 对中国有启示吗?

  俄军发布的俄军机以上帝视角拍摄的英舰画面

  中国军事专家认为,在俄方优势兵力面前,虽然英军的45型驱逐舰相对俄罗斯巡防舰性能更佳,英舰也不敢造次。相反,如果俄军处置兵力未形成明显优势,那么英舰可能会依仗性能优势,挤压、主动挑衅俄处置舰艇。

  俄罗斯军队还用最坚决的话语明确表达了使用这种武力的坚强决心。比如,俄方通过无线电向英舰喊话,表示如果英舰越线,或不更改航线,俄方会开火。俄军还对英军舰进行了开火警告,并在其航线上投掷4枚航空炸弹,予以震慑。虽然英方否认俄对其军舰开火,声称英舰并未在其射程内,但从英国媒体曝光的视频看,确实能听到附近俄方炮声。

英国驱逐舰进入黑海遭俄武装驱离 对中国有启示吗?

  英方拍摄的英军舰接收俄方警告的画面

  老刘认为,外界的反应似乎倾向于认为俄军方的强硬处置,让他们没有被人欺负,反而把主动来欺负人的英国佬给欺负怼去了。事件发生后,俄媒体首先发布相关消息,表示俄军既开了火,又投了弹,在舆论战上先声夺人,给人一种俄方强硬处置,英军挑衅不成,溜之大吉的感觉。尽管之后英国媒体开始反击,否认俄方说法,控诉俄方违反国际法,俄军方又再次率先发布驱离视频,虽然英方也发布了从英国军舰拍摄的画面,但仍然显得英国方面很丢面子。

  由于英舰闯入俄罗斯相关海域12海里范围内的做法,让人很容易联想起美舰闯南海相关海域的“航行自由”行动,那俄方这一系列处置方式是否对于中方有一定启示呢?老刘认为,使用绝对优势兵力处置;采用巡防舰与军舰、军机有效配合与军舰、军机有效配合;先于对手发布武装驱离消息,并首先发布驱离视频画面,这三条是值得包括中国在内的他国借鉴的。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俄罗斯这种舆论战基于本国国情,有很强的针对性。这种强硬表态、强硬做法,可能容易被西方媒体指责违反国际法。但实际上,无论俄罗斯怎么应对,西方媒体都会泼脏水。同时,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已跌至冰点,西方对俄罗斯的舆论围剿,基本上起不到太大作用。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的舆论策略更有攻击性。

  英国这次看起来很丢脸,不过,老刘认为,他们的做法也有一定值得关注的地方。首先,英国此次“航行自由”行动预先安排了随舰英国记者,为后续舆论战采集证据。而且,由媒体记者说出来的话在一定舆论环境之下,有可能会显得比英军自己来发布更有说服力,至少让人觉得有非军事人员在舰艇上,俄军的相关应对措施就显得更加“不专业”。当然这次行动的实际过程和效果来看,英军方无论是在气势上,还是舆论斗争先机上,都被俄军压制得死死的。这种随舰记者的优势目前来看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但老刘认为,未来中国相关力量在执行类似取证任务时,是否也可以参考这种派出随舰、随机记者进行拍摄并第一时间回传的舆论战模式。

  其次,在俄军方强硬警告之下,英军舰员穿上了防护服,包括随舰记者都戴上了特殊防火头套、手套。此外,视频显示英军开始为近防炮装填弹药,并为干扰装置装填干扰弹。说明在俄军的武力威慑和心理威慑下,英军一方面非常紧张,另一方面也在为最坏的可能做出一定的准备。当然从后来的航迹图来看,英舰只是加速驶离了相关海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