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阵风”能够填补法国“六代机”之前的“空白”吗?
www.wforum.com | 2021-06-18 17:52: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阵风”能够填补法国“六代机”之前的“空白”吗?

  近日法国武装力量部宣布,在军备局的管理下,一架按“F4-1”标准配置的“阵风”战斗机在法国南部伊斯特尔空军基地开始测试。

  作为法国空军的中坚力量,“阵风”至今已经有了多个版本,其中包括F1(法国海军舰载型,具备基本空对空作战能力)、F2(增加了AASM“空对地模块化导弹”和“斯卡普”巡航导弹及精确制导炸弹,具备基本空空和空地作战能力)、F3(具备核打击能力)和F3R(REB-2相控阵雷达、流星空空导弹及AASM系列导弹的最新激光制导型号、Talios瞄准吊舱)。

  而“阵风”F4版是“阵风”系列战斗机的最新版本,其主要改进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其 REB-2相控阵雷达将进一步升级,可能会换装更先进的氮化镓(GaN)天线阵,其FSO前扇区光电系统和“频谱”(SPECTRA)综合电子战系统也会得到升级,该机还会增加头盔显示器。

  其次,在武器系统方面,F4将集成米卡NG空空导弹,据称其最大射程达到78公里。该弹的红外型号将采用灵敏度更改的红外成像传感器,雷达型号将采用有源相控阵引导头,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来抗干扰,增强了攻击隐身飞机、无人机和小型飞机的能力。该弹还将安装全新的双脉冲火箭发动机,从而有效提高末端机动能力和有效射程。另一种新整合的武器是重约1吨的AASM HAMMER改进型精确制导武器,类似于美国JDAM, HAMMER装有火箭发动机,当在高空释放时最大射程可以达到59公里,提高了载机的安全性。而且阵风F4还将整合SCALP-EG隐身亚音速巡航导弹和ASMP-A超音速巡航导弹的升级版本,后者可以携带30万吨级当量的核弹头。

  同时F4将具备全新的卫星数据链和战术数据链,数据传输速率和数据分享能力会大幅提高,进一步提高该机在网络中心战时代的作战效能。而F4也将具有全新的后勤维修预后诊断辅助系统,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实现预测性维护,以提高战机的可维护性能。

  目前法德正在合作研制FCAS未来空战系统,作为欧洲的第六代机,FCAS有望在2035年问世。而在此之前,由于法国幻影2000战机已经跟不上时代,所以法国将主要依靠“阵风”战机来填补“空白”。2019年1月,法国国防部长帕利宣布法国将开发阵风的F4版本“阵风”战斗机。预计达索公司将分两次对“阵风”战机进行F4标准的升级,第一次是在2023年,包括将28架“阵风”升级到F4.1版本。第二次是在2025年,将30架战机升级到F4.2版本,这样会让法军的阵风战机总数量达到210架。此外目前现役的F2/F3/F3R也会逐步升级为F4标准。

  而即使FCAS研制成功,“阵风”也不会在短时间内离开舞台。有消息称,除了最新的F4升级版,法国还制订了一直延续到F7升级版的升级计划,旨在让“阵风”系列战机的服役时间延长至2070年。从F4升级版开始,这种战机的软硬件升级将分开进行,从而避免冗长的重新认证过程。从2030到2040年,F5升级版将进一步增加连通性、配备新的武器与传感器、新的核导弹、人工智能,并加长机身寿命。F6和F7将包含的升级内容尚未确定。

  FCAS未来空战系统:FCAS项目旨在研发欧洲第六代战机,由法德两国主导推进,以替换德国空军现役的EF-2000“台风”战斗机和法国空军现役的“阵风”战斗机。FCAS将具有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以及有人-无人编队能力,可指挥控制无人机蜂群执行多种任务,另外还将具备电子战、信息战和网络战等多域作战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