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菲军事协议续签受阻,中国疫苗运抵菲律宾,杜特尔特被美盯上?
www.wforum.com | 2021-06-17 19:12: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菲律宾外长洛钦日前宣布,总统杜特尔特决定第三次暂停终止与美国的《访问部队协议》,为期半年。

这个动作引起了舆论的热议,眼下杜特尔特任期进入倒计时,将于2022年5月底结束且不可连任,而菲律宾国内的“亲美派”更是蠢蠢欲动。如此环境下,杜特尔特还如此硬气,背后有何原因?

首先,不久前杜特尔特曾对美国发出威胁:要求华盛顿向菲律宾提供4000万美元的军援,并捐赠疫苗。否则,他不会续签美菲《访问部队协议》。不过,美国对于杜特尔特提的这些要求,至今并未作出回应。

美菲军事协议续签受阻,中国疫苗运抵菲律宾,杜特尔特被美盯上?

其次,杜特尔特暂停终止美菲军事协议,也并非是在对美国做出某种妥协。杜特尔特非常精明,他深知菲律宾对于美国的战略意义,美国是不能失去菲律宾的,所以不管自己再怎么折腾,美国也不敢对菲律宾怎么样。

而仅仅隔了几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便传出消息,2021年6月17日,菲律宾华社采购的50万剂中国科兴新冠疫苗运抵马尼拉尼诺·阿基诺国际机场。

而菲律宾方面也是热情迎接,包括菲全国应对疫情总协调人加尔维兹、卫生部长杜克、总统中国问题特使洪海萍以及菲律宾华社抗疫委总指挥林育庆、副总指挥杨华鸿和洪及祥等侨领都出席了疫苗移交仪式。

中菲抗疫合作似乎更近一步,当前菲律宾国内疫苗资源极为紧缺,中国的疫苗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宣布,将中国的科兴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这意味着,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官方承认了中国科兴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世界各国则可以更加放心地使用中国的科兴疫苗。

美菲军事协议续签受阻,中国疫苗运抵菲律宾,杜特尔特被美盯上?

而菲律宾方面的反应是最为热烈的。菲律宾很早就开始使用中国的科兴疫苗,然而,由于美国的深刻影响,菲律宾的民众一度更加青睐美国的辉瑞疫苗,不过如今美国的态度估计也让不少菲律宾民众看清现实。

当然,也不是说中菲关系真的就好到了极致而美菲关系就不值一提。客观上来讲,像菲律宾这种典型两面派国家,做合作伙伴并不十分可靠。

不过,对现阶段的中国而言,这种国家还是很值得交往的。毕竟,中国并不要求菲律宾去对抗美国。相反,只要菲律宾不要跟着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捣乱,中国就赢了。

对美国而言,菲律宾就像是一个刺头,美国维持与菲律宾的同盟关系,还是有点费神的,菲律宾不对抗中国是美国最见不惯的事情,自然而然要对其鞭策,尤其是政坛“老狐狸”杜特尔特。

6月15日,菲律宾外交部发布声明称,对国际刑事法院在14日称将以“反人类罪”对菲律宾禁毒行动进行调查一事深表遗憾。

声明称,菲律宾政府强调,菲律宾专门成立了由司法部长领导的工作组,来对禁毒行动中的死亡事件进行调查,目前这一机制运作正常,应被予以正常完成各项工作。

毫无疑问,美国在设局,利用国际法庭干涉他国内政在2016年出现过,2012年菲律宾派军舰对我渔民进行干扰和侮辱,引发我国强有力反制,此后我国实际控制了黄岩岛,并由此引发了后面几年的南海仲裁案,期间还差点造成中美爆发冲突。

对于杜特尔特的行为,也并非实质意义上的“对华友好”,实际上更多的是为菲律宾。但在美国眼中,菲律宾就是实实在在地在走近中国。对美强硬,冻结了多起阿基诺三世与美国签订的不平等军事轮换协议,减少了美菲军事演习,多次拒绝了美国不合理要求等等。

早在几年前美国就放风,称要对菲律宾扫毒行动中的反人类罪进行刑事调查,看来也是对杜特尔特积怨已久了。

美国对于自己和盟友的恶行从来都是视而不见,例如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的种族灭绝,美军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屠杀平民,澳大利亚在阿富汗屠杀幼童和贫民,这些他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好在杜特尔特有足够的远见。菲律宾杜特尔特发言人洛克于6月15日在记者会上说:“我们不会合作,因为我们已经不是会员。”杜特尔特于2018年3月取消了菲律宾在国际刑事法院创始条约中的成员资格。

美菲军事协议续签受阻,中国疫苗运抵菲律宾,杜特尔特被美盯上?

美国“里根”号航母

杜特尔特这一招能顶多久我们不得而知,但美国的动作定会不断,对菲律宾鞭策只是形式上的动作,真正的目标还是在南海,在对抗中国。

6月15日,美国海军得意洋洋地宣布,“里根”号航母打击群已进入南海“准备执行任务”。根据美媒的说法,这是该航母今年以来首次进入南海展开“例行巡逻”,并将在南海部署期间执行海上安全军事行动,包括固定翼与旋转翼军机的飞行训练、海上打击演习和海空协同战术训练。

本来中国并不反对美国军舰正常通过南海,但在当前美国不断鼓吹“中国军事威胁”的背景下,“里根”号的高调行为无疑带有严重的挑衅意味。

不过,有消息指出,中国国产航母山东舰5月底还在渤海和黄海海域进行海试及演练的照片,“然而就在‘里根’号进入南海的同一日,有网友在推特发布卫星照片,显示山东舰已进驻海南三亚母港”。

正所谓“今时不同往日”,美国想搅局南海是越来越难了,其航母行踪是逃不过解放军的海空“法眼”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