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古代军队如何对付成群的战象?
www.wforum.com | 2021-06-11 18:31: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古代军队如何对付成群的战象?

  问:最近云南北迁象群的话题很火,据说象群北迁40天已经造成了几百万元的损失。而历史上很多国家也曾使用大象作为武器。那么历史上各国是如何在战场上使用和对抗大象的?大象又为何会在战场上消失呢?

  答:

  大象是一种智商极高的动物,甚至曾有一头亚洲象通过了镜子测试。极高的智力意味着人们可以通过为其提供食物和住所作为交换来驯化它们。虽然将大象用于战争的确切时间已不可考,但普遍认为战象起源于印度次大陆。

  在使用上,战象与战马类似,主要是通过速度和体重冲散敌军的阵型。同时因为战象的体型比战马大得多,所以战象可以直接背负一个木制的平台供弓箭手在上面稳定射击。这是只有多匹战马拉动的战车才有的功能。此外,战象还拥有战马不具备的象牙和灵活且力量巨大的鼻子,所以战象也可以通过在象牙上捆绑利刃以及用鼻子卷起士兵将其砸在地上等造成杀伤。

古代军队如何对付成群的战象?

  虽然人类战争对大象的使用远远不及对战马的应用普遍,但战象依旧作为一个重要的文化印记被保留了下来。比如中国象棋中黑方的“象”其实指的就是战象(红方的相一般认为是文官,两子同音不同意,在英文习惯中,两者都被称为Elephant“大象”),俄语中的Слон既指象棋也指大象,西班牙语中国际象棋中的相(主教)被称为al-fil,该词也源于阿拉伯语中的大象。

  不过战象相比于战马有一个非常巨大的缺点——智商太高以至于非常贪生怕死。在承受较大伤害或者过量惊吓的时候,经常会掉头逃跑。而在战场上,这就意味着其会反过来冲击己方阵地。因此,相比于体型更加硕大,进攻手段更加多样的战象,勇敢到鲁莽的战马才是人类最理想的战争工具。

  由于战象部队的巨大破坏力(无论是对付敌人还是对付自己),古代各国军队也都研究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战法来对抗战象。下面我们来盘点几次对付战象的经典战例:

古代军队如何对付成群的战象?

  南北朝时期南朝宋讨伐林邑。林邑王范阳迈曾经派出战象迎战宋军。宋军初战失利后,认为大象既然也是百兽之一,那肯定怕百兽之王狮子。因此赶制了许多假狮子,用假狮子吓得林邑的大象落荒而逃。(以具装被象,前后无际,士卒不能当。悫曰吾闻狮子威服百兽乃制其形与象相御象果惊奔众因溃散遂克林邑收其异宝杂物不可胜计悫一无所取衣栉萧然文帝甚嘉之——《宋书》)

  在南朝宋攻克林邑后150年左右,隋炀帝又派刘方讨伐林邑。这次林邑又派出了战象出战。而刘方对付战象的方法比之宗悫听起来就靠谱多了:用强弓硬弩攒射,大象受伤了之后就开始四散奔逃。剩下没受伤的大象看到这个阵仗整个象都不好了,也只能跟着逃命。大象一逃命,势必会进入后面己方的阵线,因此林邑军大乱而败。(贼乘巨象,四面而至。方以弩射象,象中创,却蹂其阵,王师力战,贼奔于栅,因攻破之,俘馘万计——《隋书》)

  虽然中国历史上战象使用的非常少,但不妨碍我们在对外战争中经常面对大象。1075-1077年,北宋王朝与越南爆发了一场战争,越南也派出了战象迎战宋朝军队。这次,宋朝军队对抗大象的方法与之前的隋朝颇有相像,只不过这次是用长柄大刀去砍大象的鼻子。这是大象身体最敏感也最柔弱的部位,鼻子受伤后,越军的大象也开始抱头象窜,踩乱了越军自己的阵脚。(贼屯决里隘,逵遣张世矩攻之。贼以象拒战, 逵使强弩射之, 以巨刀斩象鼻, 象却走, 自践其军, 大兵乘之, 贼溃去——《续资治通鉴长编》)

  明朝是我国最早大规模使用火器的朝代,在明朝与越南的战争中,明朝军队给战马套上狮子头,又使用火器和弓箭射击大象,大象受惊之后又是掉头冲向了越军自己的军阵导致越军大败。(以内府所出狮子象置于马身;又调神机将军罗文等,将神机铳列于马之两傍,铳箭齐发。象见狮形颤畏,又为铳箭所伤,倒回奔突,贼人溃乱——《越峤书》)

古代军队如何对付成群的战象?

  中国军队最后一次遭遇敌军的战象应该是1942年。当时蒋介石的国民政府组织了远征军赴缅作战。1942年5月12日,远征军遇到了泰国军队的战象部队。不过,这些手中拿着20世纪精锐火器的军队却意外被泰军的战象冲散击溃。这也说明火器的闪光和声响对大象未必总是那么有效。

  在西方,给大象直接造成伤害使其害怕逃命的战术也被大量使用。西方人第一次见到战象大致可以追溯至亚历山大大帝东征时。马其顿军队使用松散的阵型让笨重的战象轻松的穿过他们的阵线,待战象通过后向后笨拙的转弯时才结成密集阵型用标枪攻击战象的腿部。这也令战象惊慌失措,逃回了印度人自己的阵线。后来罗马人也使用相似的方法应对过迦太基人的战象。

古代军队如何对付成群的战象?

  除了直接造成伤害外,火、声响和浓烟也被证明是对付大象的有效方式。西方人接触战象后,曾有谣言称大象怕野猪。因此在亚历山大大帝死后,亚历山大帝国的继业者战争中,也有一些军阀开始用野猪对付大象。只不过他们不是真的希望野猪自己就能吓跑大象,而是在野猪身上倒上油,然后点燃他们,驱赶这些着着火的野猪冲向对方的象群。这种方式也确实相当有效。

  与之类似的,帖木儿帝国也曾在入侵印度时,将点燃的稻草绑在骆驼上冲向印度人的象群。稻草燃烧产生的浓烟也相当成功的动摇了印度人的阵线。

  15世纪后,火器开始在欧洲普及。虽然火枪对皮糙肉厚的大象未必能造成多大的伤害。但是火炮可以对大象“一击必杀”。此外,19世纪末英缅战争期间,英国还大量使用康格里夫火箭对付缅军的大象,火箭爆炸造成的伤害和巨大的声响也令缅军的大象掉头奔逃。

  而进入现代后,除了1942年泰国战象部队对中国远征军的一次胜利外,在现代化的武器装备面前,战象这个为人类服役了数千年的战争工具也黯然退下了历史舞台。他们在人类战争史上的最后表演,是1987年的两伊战争,有报道称当时的伊拉克军队曾训练了一些大象作为运输工具。虽然作为战争工具的大象已经不复存在,但也正因如此,这些智商极高的巨兽才能在今天闲庭信步的走在文明与旷野之间,寻求他们自己的方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