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高官访问东盟三国,美军机5月每日南海“打卡”,在谋划啥
www.wforum.com | 2021-06-04 19:38: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

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的统计,美军机在5月中没有一天在南海上空“缺席”,最少也保持着1架次的侦察行动。在整个5月里,美军至少有72架次侦察机前往南海,对中国沿海地区展开抵近侦察活动。数量较4月的65架次有小幅上升,但较去年同期的35架次增长一倍有余。

这架势看起来还是挺厉害的,但也不过是因为随着罗斯福号航空母舰离开亚太地区结束部署,亚太地区就陷入了航母的空窗期。随着“里根”号刚刚撤出,美军的侦察机自然开始坐不住了。

美高官访问东盟三国,美军机5月每日南海“打卡”,在谋划啥

RC-135U电子侦察机

不过,尽管美军机一直在南海海域叫嚣,也根本无法从中国身上“撕下”一口肉来。这不,既然在军事层面没有实质性的进展,美国政府便又开始打起了“感情牌”。

据媒体3日报道,美国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近日先后访问印尼、柬埔寨、泰国三个东盟国家,成为拜登政府上台4个多月后首位访问东盟国家的国务院高级官员。

最特别的要数柬埔寨了。在2020年,川普在推特上公开拒绝签署国会计划对外援助9000亿美元的法案,其中8550万美元援助柬埔寨,认为钱应该给美国人民。

并且,川普在任期间从没出席过东盟和中国、日本、韩国等国首脑参加的东亚峰会。在拜登就职后通话的外国首脑名单中,东南亚首脑也被排在最后。

如今,拜登政府却对柬埔寨格外“亲昵”,背后也有其考量。首先,柬埔寨将在2022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谢尔曼此访自然是可以先做“铺垫”。其次,就是这几年来中国和柬埔寨之间的关系让美国感到不安。

美高官访问东盟三国,美军机5月每日南海“打卡”,在谋划啥

对于中国的基建能力,没有几个国家能够做到“直视”。中国基建是中国人民最骄傲和自豪的地方,中国基建在国际上享誉盛名,多个国家都希望与中国达成合作,中国则是会拒绝一些国家的合作请求,并不是所有的国家中国都会与之进行合作的。

特别是柬埔寨这个国家,为了能够与中国达成合作。2020年更是直接拒绝美国的合作邀约,并且为了能够与中国合作,希望中国给他们建造一些基础设施,更是砸下266亿的订单。

有分析称,美高官访问柬埔寨令人奇怪,该国从未成为美国外交的主要焦点,但由于中国在该国的影响力快速增长,近年来开始引起关注。

所以从美国高官此次挑选的几个国家也不难看出,美国突然表露出对东南亚国家的特别“重视”,势必有所谋划。都知道南海问题一直是中国与东盟关系中最不稳定、难以管控的风险因素,多方军事力量的介入都可能会影响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政治经济合作与战略互信,领土和主权问题更是关乎中国国家核心利益,这也是美国一直紧握“南海牌”不放的原因。

美高官访问东盟三国,美军机5月每日南海“打卡”,在谋划啥

G7外长会议期间,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和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击肘

并且,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家对东盟的介入,南海形势似乎变得更加复杂。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3日报道,多名日本政府官员透露,日本与澳大利亚将于9日举行外长和防长“2+2”线上会谈。报道声称,该会谈旨在就“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构想”加强两国合作,并牵制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活动。

报道还提到,双方将在会谈就日本自卫队向澳大利亚军方提供“武器等防护”交换意见,并将中国海警法提上议题。

值得注意的是,日美法5月中旬在日本西南部举行包括离岛登陆和巷战等课目的陆上军演,日美法澳同期还在东海地区开展了联合演习。不少分析都提到,这些演习是针对中国的威慑行动,而背后主要还是美国在主导。

不过,对于美国想拉帮结派的搅局南海的意图,很多东盟国家也是看在眼里。正如此次美高官谢尔曼访问东盟三国,媒体毫不客气地称“美国讨好东盟,但该集团警惕这是又一次的三心二意”。

的确,尽管谢尔曼此行言辞凿凿,在会谈中强调了美国在疫情期间对柬埔寨的支持,声称美国捐了多少钱,多少疫苗,但实际上不过是“口惠而不实”。根本没有落实。

有媒体指出,“美国终于将外交重点转向东南亚,以对抗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但即使美国加强魅力攻势,由于华盛顿耽搁的时间太长,已让北京在这个日益重要的地区占得先机”。

实际上,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交往也并非需要所谓“魅力攻势”,而是基于互利互惠,相互尊重。

尽管东盟国家对中国的复杂心态,构筑在层层叠叠的历史、人文背景之上,有搬不走的地域比邻,也有意识形态和国家发展阶段的变化。总的来说,从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东盟国家对中国态度从“防”转“交”。98年亚洲经济危机中国出手相助,大获好感。而近二十年里南海问题争端加深怀疑,经济融合度却也在不断加强。

另外一方面,虽然东盟方面备受美国的施压,但是,东盟不希望成为大国手中的工具,并且有维护其中心地位,推动地区合作的考虑。

美高官访问东盟三国,美军机5月每日南海“打卡”,在谋划啥

从实质上来看,东盟最大的顾虑是其内部维度的问题。如果东盟国家受美国印太战略影响,走向在中美之间各自选边的危险境地,将威胁东盟内部团结,导致东盟的分裂。

伴随着RCEP的签署,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关系便更加紧密了。美国如今着急也的确是有原因的,RCEP和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将为亚洲一代人制定贸易、投资标准”,但美国都置身于两项协议之外。

眼下,拜登政府终于开始“落实”分配新冠疫苗的工作了,当然东南亚也在列,约700万剂将送往包括16个南亚和东南亚国家及地区,但是细细一算,也不过的多国一起“雨露均沾”罢了。就算是想拉拢他国,也至少拿出点诚意来吧!毕竟,谁也无法阻挡历史的潮流,合作共赢才是世界发展的未来,想要一家独大?想要搞小团体?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