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几乎无解的巴以问题是如何起源的
www.wforum.com | 2021-05-18 18:12: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几乎无解的巴以问题是如何起源的

  自1948年以色列立国以来,巴勒斯坦及其背后的阿拉伯世界就一直与以色列纷扰不断。延续至今,巴以冲突已然成为了这个世界上最难以解决的冲突之一。之所以难以解决,是因为其背后错综复杂的历史问题、宗教问题和现实利益之间的纠葛。今天我们就来简单梳理一下,巴勒斯坦这块土地上,巴以冲突到底是怎么来的。

几乎无解的巴以问题是如何起源的

  所谓巴勒斯坦,一般是指西亚地中海沿岸以耶路撒冷为中心的一个地理区域。这里的耶路撒冷城是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三教的圣城。之所以三个宗教都看上了这块地方,主要是因为三个宗教拥有相同的起源,这其中起源最早的就是今天以色列人主要信奉的犹太教。

  三个教派也被统称为亚伯拉罕诸教,他们的共同的先知亚伯拉罕某天遇到了上帝,上帝要他离开自己居住的地方,去一片上帝许诺给他的土地,在那里建立一个伟大的国家。当时那个地方叫做迦南,也就是现在的巴勒斯坦。亚伯拉罕的一个孙子名叫雅各(Jacob),某天遇到了一位天使,并与他进行了一场搏斗。搏斗结束后,天使让雅各改名为以色列(Israel),大概意思是“统治”、“权力”一类,今天也成为了犹太人的国家——以色列的名称来源。以色列共育有12个儿子,这些孩子及其族人后来都被称为以色列人(Israelites)。

几乎无解的巴以问题是如何起源的

  不久之后,迦南地区发生了严重的饥荒,以色列和他的族人不得已逃难到了埃及。在那里,他们开始受到了法老的款待,但后来他们最终与埃及人发生了冲突并成为了埃及人的奴隶。摩西的,他先是自己逃出了埃及,后来又在上帝的引导下救出了在埃及被奴役的以色列人。他们回到了迦南,以以色列的12个儿子的部族建立了12个以色列国家,组成了以色列联合王国。以色列联合王国的第三个国王就是大家熟知的用丢石头打死了歌利亚的大卫王。大卫王攻破了耶布斯人的城堡,并在那里建立了自己的首都。这也就是今天的耶路撒冷。

几乎无解的巴以问题是如何起源的

  大卫是摩西第四子犹大(Judah,与出卖耶稣的那个犹大Judas不是一个人)的后人,后来以色列民族的名称“犹太”也因此而来。大卫王的继承者是他的儿子所罗门王,这也是我们今天非常熟悉的一个名字。所罗门王死后,以色列联合王国分裂。北边的10个部落组成了以色列王国,南边的2个部落组成了犹大王国。后来,亚述人灭掉了北边的以色列王国,只留下了南边的犹大王国。因此,今天的以色列人全部是犹大王国的后裔,他们的民族也因此成为了“犹太”。再后来,犹太人把他们祖先的故事用希伯来文编写成了几部书《摩西五经》(也叫《妥拉》)、《先知书》和《文集》,这几部书合称《塔纳赫》,是犹太教的经典。

几乎无解的巴以问题是如何起源的

  再后来,波斯人打走了亚述人,罗马人又打走了波斯人。最终犹太人的王国成为了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开始叫犹太省,后来犹太人起义被罗马镇压后改称帕拉斯提纳省(巴勒斯坦)。在罗马帝国统治期间,巴勒斯坦的一个女人未婚生子,是为耶稣。以耶稣为代表的这一批人“做出了一个违背祖宗的决定”——向犹太人以外的人传播犹太人的经典。在他们的信众中,犹太教的《塔纳赫》被称为《旧约圣经》,意为人类与上帝旧的约定,而将耶稣及其信徒的故事改编成了《新约圣经》,意为人类与上帝新的约定。后来,耶稣及其门人的犹太教分支发展成了今天的基督教。

  耶稣出生500多年后,穆罕默德在麦加出生。默罕默德在他40岁那年遇到了天使加百列,加百列向他传授了“上帝的教诲”——其实也就是犹太教的部分内容,他以此创立了伊斯兰教。伊斯兰教与犹太教和基督教不同。后两者都认同《塔纳赫》或者《旧约圣经》的内容,但伊斯兰教只认同《摩西五经》。后来伊斯兰教的信徒们把穆罕默德的事迹记录下来,成为了现在伊斯兰教的经典《古兰经》。

几乎无解的巴以问题是如何起源的

  从教派的起源和发展看,最古老的犹太教只传犹太人,而犹太人在罗马帝国统治时期有过一次大规模起义,随后被罗马人镇压并放逐。这些信仰犹太教的犹太人流落世界各地,始终没能形成一个民族国家。基督教辗转成为了罗马帝国的国教,并在罗马帝国有深远影响力的欧洲诸国落地生根,其信徒主要在欧洲。而伊斯兰教则主要在西亚地区传教,并逐渐形成了阿拉伯人、波斯人和突厥人的主流信仰。这就导致圣城耶路撒冷基本一致在信仰伊斯兰教的国家手中。

  对于犹太人来说,耶路撒冷和巴勒斯坦是“上帝允诺的土地”和祖辈生活过的土地;对于基督教徒来说,这里是“圣城”和“满地黄金的地方”;而对于穆斯林来说,这里不仅仅是他们的圣城,更是他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历史上三大教派对于巴勒斯坦和耶路撒冷城的争夺主要以西方基督教十字军和穆斯林国家为主角,犹太人由于没有自己的政治力量始终没有参与国这种争夺。

几乎无解的巴以问题是如何起源的

  两千年来客居他国的犹太人利用自己“居无定所”的优势开始经商,这一族群中的不少人通过经商和放高利贷积累了大量的财富。而在西方资产阶级革命之后,富有的犹太人开始跻身各国上游社会。这些笃信犹太教的犹太人又开始利用自身的社会影响力宣扬所谓的“犹太复国主义”。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为了团结掌握了大量社会资源的犹太复国主义者,各国政府开始同情犹太复国主义,并对其进行支持。其中最具影响力的就是当时世界头号强国——英国。1917年11月2日,英国外务大臣贝尔福给英国犹太复国主义领袖罗斯柴尔德写了一封信,内容只有三句话:英王陛下政府赞成在巴勒斯坦建立一个犹太人的民族家园(national home)。但前提是不能有任何伤害现存在巴勒斯坦的非犹太人的公民权和宗教权。不能妨碍犹太人在其他国家享有的权利和政治地位。

  这篇后来被称为《贝尔福宣言》的政治文件发表时,一战尚未结束,巴勒斯坦依旧是奥斯曼帝国的领土。因此,英国的匈牙利裔作家不无嘲讽的写到“(这是)一国正式对第二国许诺第三国的土地”。更加棘手的问题也随之出现,首先是《宣言》本身并没有提到要建立一个犹太国家(State),至于民族家园是什么,谁也不知道。其次是《宣言》本身没有明确巴勒斯坦地区中犹太社群和穆斯林社群的边界范围。最后,《宣言》本身也自相矛盾,建立一个犹太人的民族家园势必会导致犹太人大量迁入,这不可能“不伤害现存在巴勒斯坦的非犹太人的公民权和宗教权”。

几乎无解的巴以问题是如何起源的

  当然,仅以当时的角度来看,英国这种模棱两可的说法倒也不是什么“给人挖坑”,更像是他们自己也相当“懵逼”。当时的世界还不是今天这样以民族国家为最主要的政治实体,那是的世界还是英、法、德这样的民族国家和加拿大、澳大利亚这样的自治领以及印度这样的殖民地组成的。英国人也没有想好,他们以后想让“犹太人民族家园”或者巴勒斯坦变成个啥。万一成了大英帝国的殖民地,那也没必要分什么穆斯林社群和犹太社群了,反正都是我大英帝国的地盘。事实也正是如此——1920年,奥斯曼帝国崩溃后,国际联盟授权英国委任统治巴勒斯坦地区。

  在英国的委任统治下,寻求独立的阿拉伯人和犹太人都成立了各自的军事或准军事组织,但在英国的威压下,几方势力还是大体相安无事的共处了二十多年时间。直到二战结束后,犹太复国主义运动开始召集大批犹太人移民巴勒斯坦。这期间,为了防止大批犹太移民涌入引发的社会问题,英国海军还曾出动舰艇拦截犹太人的偷渡船。在海上被抓的犹太偷渡者基本都被英国人Remove到了阿特里特和塞浦路斯。这激化了犹太复国主义团体与英国之间的矛盾,犹太人军事组织,开始通过恐怖袭击的手段对英国施加压力谋求犹太族裔单独建国的主张。于此同时,英国方面也希望表现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在犹太复国主义团体和阿拉伯势力之间进行斡旋,希望能够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巴以分治的问题。

几乎无解的巴以问题是如何起源的

  但事实证明欧洲人普遍对犹太人没有好感这件事并非没有原因。1946年7月22日,犹太复国主义军事组织伊尔贡袭击了英国在耶路撒冷的行政总部,造成了91人死亡、46人受伤。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伊尔贡及其他犹太极端武装组织的恐怖袭击愈演愈烈,他们为了逼英国释放犹太死刑犯,甚至绑架并杀害了两名英国士兵。以此为契机,英国在1947年9月宣布要在1948年8月正式结束不敷出的对巴勒斯坦的委任统治。当时英国人的潜台词大概是:你们自己玩去吧,我不陪你们趟这浑水了。

几乎无解的巴以问题是如何起源的

  借着撤出巴勒斯坦的契机,英国把巴勒斯坦地区的阿以问题,交给了刚刚成立不久的联合国。1947年11月29日,联合国大会在33票赞同、13票反对、10票弃权、1国缺席的情况下通过了第181号决议,正式确认了将约旦河以西的巴勒斯坦地区拆分成两个临时国家——一个犹太国,一个阿拉伯国。而耶路撒冷则成为一个由联合国管理的“自由市”。当时这个方案得到了犹太人的高度赞扬,却受到了伊斯兰世界的一致反对。次日,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巴以问题正式从一个历史、宗教问题演变成两个利益集团之间的利益争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突发!俄罗斯战机拦截美国轰炸机
马化腾一张近照曝光 网炸:这是咋了?真相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中国的好消息与坏消息
因为中国,俄罗斯“经受住了这一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