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美南海撞机20周年:爆美侦察机迫降被俘秘辛
www.wforum.com | 2021-04-02 04:34:32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南海撞机20周年:爆美侦察机迫降被俘秘辛

中美南海撞机事件至今刚满20年,当年中美两国实力差距与今天相比反差非常巨大。图为共军歼-8(左)与美军EP-3(右)撞机事件。(图/网路)

中国大陆今天高调纪念发生在20年前4月1日的中美南海撞机事件,当时中美双方对于事件的处理都保持低调,大陆各界虽然群情激愤,但由于实力不足,因此决定忍气吞声。这次撞机中方损失了一架歼-8战机与一名飞行员,美方损失一架EP-3白羊座侦察机,看似中方吃亏,但外界猜测中方从迫降的EP-3侦察机上应该能获得一些军事机密,美方更不敢掀出这些不光彩内幕,直到美国中情局前雇员爱德华.史诺登(Edward Snowden)爆料,才知美军情报损失巨大令人吃惊。而美方侦察机上人员在撞机到迫降的这段时间,其保密作业之了无章法,更让人无法置信。

向媒体爆出美国“稜镜计划”的前中情局雇员史诺登获得俄罗斯给予庇护,俄媒曾报导了史诺登谈及他所看过的中美南海撞机事件的美方报告,披露了一些未公开的细节。史诺登说,在国安局工作期间曾看过一份有关南海撞机事件报告,报告指出EP-3侦察机在海南岛附近与共军歼-8战机相撞到迫降的这段时间,未能及时销毁机上的电子设备与机密文件,使得相当一部份军事机密落入中国手中。

据已公开的资料显示,EP-3具有强大的电子侦察能力,可以蒐集所有武器的电子频谱,当时EP-3侦察的范围内正有2艘共军潜艇进行演练活动,一艘是俄製基洛级与一艘国产093核潜艇,如果美方获得潜艇与共军南海指挥中心的联络讯号,未来将对海军在南海行动构成极大的威胁,因此必须以贴近飞行来驱赶美军侦察机。不料贴近驱离过程中发生擦撞,中方歼-8垂直尾翼碎裂,美方机头和左侧第一个螺旋桨受损,歼-8飞行员跳伞后失踪,EP-3则迫降在海南陵水机场。

中美南海撞机20周年:爆美侦察机迫降被俘秘辛

外界猜测中方从迫降的EP-3侦察机上应该能获得一些军事机密,直到美国中情局前雇员史诺登爆料,才知美军情报损失巨大令人吃惊。图为迫降在海出岛陵水机场的EP-3。(图/网路)

史诺登说,从撞机到迫降约有40分钟时间,EP-3机上24名美军机组人员按作业准则开始销毁机上机密文件与电子设备,但因执勤前心理与器材准备不足,紧急破坏训练流程不熟悉,发生状况时没有碎纸设备,只能用手撕碎文件,把电子设备上的纪录磁带扯断。另外,机上只有一把逃生消防斧,斧头又太钝,劈不开电脑设备的金属架,只能把笔记型电脑摔在地板上并用脚踩,再拎起往桌上猛砸。

有一名机组人员回忆说,慌乱中有人递过来一个手提箱,建议他用来砸电脑,不料一砸之下箱子弹开,机密文件散落一地,此时才知这是通信保密箱。箱子里头放的是军用密码本、16个通讯密钥、部份美国与其盟国的情报人员讯息,收集到的中国情报数据与任务分配表与约20个美军情报指令。机上还有其他的重要设备包括无线电接收机、讯号处理器与分析讯号的大型电脑与6部笔电,尤其有2台笔电安装有极机密的系统,其中一台安装能分析处理通讯情报、外部仪器信号和电子情报信号的软体,另一台则用于处理各系统间的通讯,包括指挥和控制中心与雷达系统、武器系统,例如防空导弹、高射炮与战机之间的通讯,当时EP-3正在收集中国部署的俄製S-300防空导弹的情报,几乎全记录在这部笔电内。

美方的报告承认,虽然这些东西在破坏过程中都受到不同程度损坏,但破坏最厉害的却是电脑萤幕。美国国安局认为,EP-3迫降后机上文件与设备一片混乱,到底有多少落入中国手中,实在很难估计。因此以料敌从宽的原则,美军必须大量修改密码,其中光是通知使用GPS系统的军方使用者就高达25万个,所有密码全部修改就花了2个星期,其他有关军方机密通讯协定与密码的修改就更加庞大而複杂了。

中美南海撞机20周年:爆美侦察机迫降被俘秘辛

经过多次谈判后,中方在4月12日释放EP-3上的24名机组人员。(图/网路)

中美南海撞机20周年:爆美侦察机迫降被俘秘辛

2001年美国总统小布什会见返国的EP-3侦察机24名机组人员。(图/美国白宫)

EP-3迫降后中美双方展开密集谈判,中方要求美方道歉,否则不交还人机,道歉信经过6次修改终于定案,也敲定了归还侦察机的方式。4月12日中方将美方24名人员送还,同时依协议将美方侦察机拆解后运回,当时承运的是美方临时向俄罗斯租来的AN-124超大型运输机,前后运送了5趟才把支解的EP-3与机上设备运回美国。

中美南海撞机20周年:爆美侦察机迫降被俘秘辛

美方派了12名人员到海南岛拆解EP-3侦察机,再用从俄罗斯租来的An-124巨型运输机运了5趟才全部运完。(图/网路)

据美国战略专家与学者指出,中美撞机之后,美方已体认到中国未来对于美国维持霸权将构成一定程度的威胁,于是开始蕴酿“重返亚洲”政策。不料撞机不到半年就发生“911”恐怖攻击事件,美国战略目标转向中亚与中东反恐,2场反恐战争打了十馀年,直到欧巴马总统时击毙了宾拉登,才又把眼光转回中国身上,只是十多年来的中国在经济与国防上飞速发展,美中对抗的形势已非当年南海撞机时的中国与美国,美方要压制这个新兴强权已不再那麽容易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中国颁发,全球首张
号称全面碾压F35 中国歼-35这细节露出原形
外籍人士在华消费更方便了 11个电子钱包落
最新传来的又是坏消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