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共武统台湾 日本自卫队会开火吗?
www.wforum.com | 2021-03-29 04:51:2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英文《日本时报》发表“横须贺亚太研究委员会”政府关系特别顾问博萨克(Michael MacArthur Bosack)的文章说,假设中国和台湾之间发生事变,并且事态逐步升级,中国决定乘机武统台湾,届时日本会如何反应?是一个没有明确答案的具体政策问题。然而问题是日本能做些什么。换句话说,国际法和国内法允许日本做什么?

中共武统台湾  日本自卫队会开火吗?

日本自卫队与美军在鹿儿岛举行联合夺岛演习

国际法的答案相当简单,只要台湾政府提出要求,日本将能够使用军事力量实行集体自卫。反观日本的国内法却晦暗不明。《日本宪法》第9条禁止使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根据字面上的解释,这可能表明日本不能进行集体自卫,因此将无法大力支援台湾。但大多数日本安全问题观察家都知道,对宪法第9条的所有解释,绝不是字面上的。《宪法》虽然从未修改过,但已经重新解释了几次。最近一次重新解释是在2014年7月,目的是澄清日本实际上能够有限地行使集体自卫权。

这一解释已正式编入“2015年和平与安全法”。法律学者确定了行使集体自卫权的三种具体情况。第一种是日本政府解读的“联盟反应事态”。这种事态被设想为类似霍尔木兹海峡的危机,日本可担负的任务仅限于后勤支援、搜索救援及船舶检查行动。因此这种情况不太可能涵盖上面假设的台海冲突。

第二种情况是“重大影响事态”。这是一场安全危机出现的地方,如果不加控制,有可能影响到日本自身的安全。“重大影响事态”是以前所谓“日本周边地区事态”的演变,意味着日本政府真正设想的地区局势,已涉及朝鲜或台湾。在“重大影响事态”下,日本无权参与作战行动,但能够提供后勤支援、搜索救援以及船舶检查等行动。还可以扫雷,保护进出战区的军用和民用船只;在日本领土上提供设施供,支援积极涉入安全危机的伙伴国政府和军队。

最后的情况是“生存威胁事态”,一个日本的亲密伙伴国受到攻击,日本自己的生存也处于险境。在中台冲突中,如果台湾要求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或者美国卷入并要求日本行使同样的权利,“生存威胁事态”是可能出现的情况。在这种局势下,日本政府和自卫队几乎拥有一切权限,如同自己受到攻击而行使集体自卫权。

然而,对宣布“生存威胁事态”有非常严格的限制。只有在三种情况下,才能宣布“生存威胁事态”并使用集体自卫权:第一,政府必须可信地证明日本自身生存面临威胁;第二,必须确定没有其他手段能解决局势;第三,使用的任何武力都必须尽可能保持最低限度。

了解所有这些法律条件,日本在中、台军事冲突中能作出什么反应就很清楚了。日本可能会宣布“严重影响事态”,自卫队将考虑作战行动之外的支援行动,日本政府则为伙伴国提供设施和基地,使其能够部署部队支援台湾的防御。

当然,这只是法律的具体规定,但当情况紧急时,最终要看台湾在特定情况下需要什么,以及日本政府愿意作出什么样的决定。台湾会要求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吗?日本政府是否会决定宣布“严重影响事态”或“严重威胁事态”,或是绕过这些手续诉诸“特别措施法”直接开火?在这种局势下,日本将如何利用其顶级外交和经济实力来取得效果,而不是试图使用自卫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