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苏伊士运河才堵几天,欧洲卫生纸就售罄!英法入侵此地,却吃败仗
www.wforum.com | 2021-03-28 19:13: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长荣海运超大型货柜轮“长赐”号意外触底搁浅造成埃及苏伊士运河阻塞后引起全球关注。这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大的堵船事件,直接导致全球海运经济受到严重影响,甚至很多来玩欧亚的船只不得不绕行非洲好望角!

由于清淤沙进度缓慢,堵塞船舶数连日暴增,每日损失已超过百亿美元。有专家分析称,28日至29日正好是近期潮汐最满的时候,或许是救援“长赐”号的最佳时机。

报道称,《劳埃德船舶日报》(Lloyd&aposs List Intelligence)所属专业机构26日评估,恢复通航前,每日损失估计为96亿美元,即每1小时高达4亿美元,而且这个数字是堵塞第2天以165艘船舶来估计。目前苏伊士运河被堵住的船舶已从165艘快速增加至209艘,包括77散装轮、30艘油轮及51艘货柜轮,化学成品轮22艘,另外还有液化石油气与天然气船共15艘,及14艘滚装轮,总载运吨位1699吨。

苏伊士运河才堵几天,欧洲卫生纸就售罄!英法入侵此地,却吃败仗

苏伊士运河才堵几天,欧洲卫生纸就售罄!英法入侵此地,却吃败仗

图片:现在全世界压力最大的人是这辆挖掘机的驾驶员。

这些被堵的货船上满载原油、农作物、水泥、纸浆及液化天然气等货品,全球贸易业务受严重影响,损失惨重。目前各方都动员大量人力协助“长赐”号脱困,埃及方面则表示,恐怕还需要几天时间,这使得总体损失将多增加数百亿美元。

这次堵船已经使得欧洲依赖于亚洲的物资供给出现严重断货。甚至有欧洲社交媒体称超市中的卫生纸再次脱销,货架上出现了新冠疫情刚爆发之初的场景,人们害怕物资短缺而再次疯抢了卫生纸(为什么每次都是卫生纸)。而当地纸业集团的负责人也坦承由于苏伊士运河堵船导致亚洲的纸浆原料无法送到欧洲,可能会导致卫生纸等消耗品的断档!

卫生纸只是一个侧面,显然欧洲对于亚洲商品的需求依赖程度是很高的。而苏伊士运河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力也是巨大的!

苏伊士运河早在1869年修筑通航,是一条海平面的水道,在埃及贯通苏伊士地峡,连接地中海与红海,提供从欧洲至印度洋和西太平洋附近土地的最近的航线。它是世界使用最频繁的航线之一。也是亚洲与非洲的交界线,是亚洲与非洲、欧洲来往的主要通道。运河北起塞得港南至苏伊士城,长190千米,在塞得港北面掘道入地中海至苏伊士的南面。

目前苏伊士运河由埃及政府管理。而如此重要的一条水道欧洲人曾经希望能控制在自己的手中,并于1956年10月29日堂而皇之地掀起了苏伊士运河战争,亦称第二次中东战争。

苏伊士运河才堵几天,欧洲卫生纸就售罄!英法入侵此地,却吃败仗

图片:苏伊士运河的变迁。

苏伊士运河才堵几天,欧洲卫生纸就售罄!英法入侵此地,却吃败仗

图片:为了抵抗英法侵略,埃及将船只凿沉在塞得港苏伊士运河的河口。

苏伊士运河是埃及人民血汗和生命筑成的,但在上世纪50年代以前却一直被英、法的运河公司把持。西方列强的苏伊士运河公司每年攫取巨额利润,成为埃及的“国中之国”。

1952年埃及七月革命胜利后,埃及人民掀起反对英军占领运河区,要求收回运河主权的斗争。

1954年10月,英国被迫同意于1956年6月13日前将占领军撤出运河区。

苏伊士运河才堵几天,欧洲卫生纸就售罄!英法入侵此地,却吃败仗

图片:为了夺得苏伊士运河的控制权,英国将航母开近埃及沿海。

埃及为发展民族经济和抵御以色列的侵略,在向西方寻求军事援助遭到刁难与拒绝后,于1955年9月与苏联、民主德国、波兰签订贸易协定,购买苏联等国的武器装备。

这引起英、法、美西方国家的强烈不满。为迫使埃及政府放弃独立自主的政策,1956年7月,英、美发表声明,撤回1952年允诺的就埃及建造阿斯旺高坝工程提供的7000万美元援助。接着,世界银行也停止贷款2亿美元给埃及的计划。

在西方世界的强烈压迫下,埃及并没有屈服!同年7月26日纳赛尔总统颁布了“关于国际苏伊士运河公司国有化的命令”,以便用运河航运的收入作为建造阿斯旺高坝的款项。

英、法担心运河关闭,海湾与西欧之间的石油运输线被切断,对埃及进行威胁制裁。首先冻结埃及在英、法的存款及运河公司的基金。8月2日,英、法、美三国政府发表联合公报,主张苏伊士运河“国际化”,并提出召开24国参加的伦敦会议,遭埃及拒绝。



图片:为了自己的利益,西方国家居然提出将苏伊士运河“国际化”,这和现在这些国家的嘴脸多么相似!

随后,美国、澳大利亚、埃塞俄比亚、伊朗和瑞典组成的“五国委员会”对埃及施加压力。英、法还煽动几百名外籍职员离职,但埃及领航员成功保证了航运畅通。

9月,英、法、美再次召开伦敦会议,决定将苏伊士运河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

然而,英法已经等不及联合国安理会的讨论了!10月29日,在英法的支持下,以色列军队10个旅分四路入侵西奈半岛,向运河逼进,埃及军队进行了顽强反击。

10月30日,英、法这时候跳出来当裁判!要求以埃双方军队在12小时内从运河区撤出,否则将派兵干涉,遭到埃及的拒绝。

10月31日,英、法军队对埃及进行武装干涉。

11月1日,英法空军对苏伊士运河边的塞得港进行连续轰炸。

11月5日拂晓,英法又向塞得港空投了第一批伞兵,英军伞兵约600人在加密尔机场周围着陆,并迅速占领了机场。法军伞兵500人在富阿德港降落并很快占领了供水厂。下午1时45分,英法第二批伞兵又在上述两地着陆。

11月6日上午,英法军队用猛烈炮火袭击塞得港防御阵地,然后,2.2万名海军陆战队队员开始登陆。英海军第三突击旅在塞得港登陆作战,法军海军陆战队在富阿德港登陆。6日深夜,英法登陆部队沿苏伊士运河南下,企图一举占领运河区,但遭到埃军抵抗。

埃及军民奋起保卫塞得港。英法第一批伞兵着陆后,埃及当局通过设在各重要地点的广播,迅速告诉居民敌军降落的地点,群众立即集合起来,协助守军消灭敌人。使英法军队始终没能完全占领塞得港,先头部队只进到塞得港以南27公里的卡卜。

随后,埃及宣布与英、法断交,埃军主力撤出西奈半岛,集中保卫运河区,英法军队进攻势头被阻碍。

世界各国人民也支持埃及的反抗侵略的正义斗争,一些阿拉伯国家与英、法断交,对英、法实行石油禁运。

11月1日,美国在联大紧急大会上提出立即停战的提案。2日,联大以压倒多数票通过这个提案。11月5日,苏联建议与美国共同出兵“制止”侵略,并向英、法发出最后通牒,声称“决心使用武力”恢复和平。

美苏两位大佬都反对英法的行动,美国是害怕英法控制苏伊士运河后对自己不利,苏联则是坚定地站在埃及这一边。

此时的美国政府,既面临苏联要求联合采取决定性措施,又面临英法要求保证北约组织团结,显得有些左右为难。如果不与苏联联合采取行动,那么在"运河回合"中得分的将是苏联,而得罪阿拉伯国家的就是美国。

经过内部的紧急磋商,美国政府一方面声明拒绝与苏联采取联合行动,并以美军进入全面警戒状态为姿态,警告苏联不得进攻英法。另一方面照会英法,表明只有当苏联进攻欧洲或埃及进攻英法舰船时,才有所谓"大西洋的保护"问题,当务之急是限英国在12小时内停火,也就是说如果不停火,苏联如果在埃及进攻英法,美国可能会置之不理!

这使得英、法政府内外交困,11月6日宣布停火。

12月3日,英、法宣布从埃及撤军,22日全部撤走。1957年3月8日,以色列从西奈半岛撤出,埃及取得收回苏伊士运河主权斗争的胜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