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土耳其现役机队快速老化 若买不到F35该如何选择
www.wforum.com | 2021-03-21 17:59: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土耳其现役机队快速老化 若买不到F35该如何选择

  据美国媒体《福布斯》网站报道,随着土耳其空军的老化和其第五代战斗机前景的不确定性,土耳其目前急需一个权宜之计的解决方案。

  土耳其在2019年接收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后,美国取消了该国订购第五代F-35隐形战机的资格。由于F-35被叫停,土耳其在采购第五代战斗机方面几乎没有什么其他选择。俄罗斯的第五代战机苏-57麻烦不断而且最近才投入生产,中国还没有计划将歼-20用于出口。而土耳其的第五代TF-X战斗机项目即便成功,也要等到2030年代才能全面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土耳其空军还有一个新出现的问题。其庞大的第四代F-16战机部队正逐渐老化,也突显出该国空军在过渡时期对4.5代战机的需求与日俱增,直至最终第五代战机服役前。美国强烈反对土耳其继续装备S-400,这意味着土耳其不能指望美国帮助将对其数量庞大的F-16机队升级为最新的Block72(F-16V)的标准。

  防务专家们指出,虽然土耳其仍在服役许多的F-16战机,但时间并不在他们这边。据估计,土耳其大约有236架F-16,由Block30型、Block40型、Block50型和Block50+型组成,由于它们的服役时间已经很长,导致其战备状态下降。土耳其已为Block40和Block50型进行了实质性的结构和航空电子升级,并计划延长F-16的机体寿命,将它们的飞行时间从平均8000小时延长到12000小时。尽管如此,这些F-16战机仍然越来越老旧,对土耳其来说是个紧迫的问题,因为美国在2020年12月针对S-400采购,对土耳其实施了制裁。

  与此同时,无论是第五代还是4.5代战机的开发(最终将取决于土耳其能够为该战机项目开发什么样的发动机),都将需要大量时间。分析人士预测,这可能需要长达15年的时间。

  与此同时,土耳其迫切需要一种新的战机,以便在2020到2030年代装备其空军。目前,土耳其的竞争对手和其他地区国家已经购买或正在购买比其F-16更先进的飞机。美国目前正将希腊的大部分F-16升级为F-16V的配置,这将使它们成为欧洲最先进的F-16。此外,希腊还订购了4.5代的法国“阵风”战斗机,并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购买F-35A。埃及也采购了“阵风”,据报道已经开始准备从俄罗斯接收4.5代的苏-35。

  在更远的地方,土耳其近年来的主要阿拉伯竞争对手阿联酋,拥有非常强大的F-16E/F Block62战机,阿联酋还派战机赴希腊进行训练演习,以显示希土两国紧张局势加剧期间对希腊的支持。沙特阿也拥有一支由非常先进的F-15SA战机。而以色列仍然是中东地区唯一一个同时装备了先进的F-15和F-16以及第5代F-35隐身战机的国家。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美土关系未来缓和,那么美国的制裁可能会取消。土耳其将会淡化其与俄罗斯和伊朗的关系,同时升温与以色列和欧盟、美国的关系。尽管在这种情况下,仍不能保证土耳其会重新加入F-35计划,但它至少有更多的选择来购买4.5代战机。此外,它还可以在美国的协助下对现有的F-16机队进行进一步升级,并可以选择购买全新的F-16V。该国甚至还可能获得美国对建造新一代TF-X战机发动机的支持。

  但是,如果美土关系无法实现缓解,土耳其的新战机选择将变得更加有限。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将延长对土耳其的制裁,而土耳其也将进一步加深与俄罗斯和伊朗的友好关系。这种情况可能会严重限制土耳其购买西方战斗机和武器的选择。

  俄罗斯可能会向土耳其提供苏-35作为临时解决方案,直到未来出口第5代的苏-57战机,但这可能需要几年时间。巴基斯坦的第四代JF-17“枭龙”战斗机的最新改进型Block3也可能是土耳其的另一种选择。土耳其空军甚至可能会像伊朗一样,依赖本国的“逆向工程”,对现有战机进行改造,以尽可能延长战机的使用寿命。

  分析人士认为,美土关系重归于好才是土耳其空军未来最可行的选择,因为这可能使土耳其空军能够获得数量较少的F-35,如果买不到F-35,作为权宜之计土耳其或许能够获得高端的4.5代美国战机,包括F-16V以及F-15EX。

  分析人士强调,要恢复土耳其与北约联盟之间的密切联系与合作,就必须解决S-400问题。即使美国国会不解除对土耳其军售的禁令,全面解决S-400问题至少也可以让土耳其在欧洲市场有更多选择。 这种情况将为土耳其购买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和瑞典等国生产的4-4.5代战斗机开辟空间。这些国家可以出口“台风”、“阵风”、“鹰狮”等先进战机。

  在这种情况下,土耳其最好的选择是英国的“台风”战斗机。这是因为英国一直与土耳其保持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并支持其政府,尤其是在2016年土耳其发生的失败政变之后。英国BAE系统公司和罗尔斯罗伊斯公司是土耳其合作开发TF-X发动机的主要伙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号称全面碾压F35 中国歼-35这细节露出原形
中国颁发,全球首张
外籍人士在华消费更方便了 11个电子钱包落
最新传来的又是坏消息
曝中纪委正调查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