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伊朗反舰导弹能打中1800公里外的海上目标吗
www.wforum.com | 2021-03-03 19:45:41  世界军事网 | 1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久前,伊朗举行了大规模的导弹打击演习,此次演习几乎动用了其研制的所有类型导弹,展示了伊朗导弹部队较高的指挥和训练水平。在演习中,伊朗军方宣称其导弹准确命中了1800千米外的海上目标,令人吃了一惊。有意思的是,美军也报道称伊朗导弹命中的靶标距离“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仅160千米,离最近的一艘美军驱逐舰仅有30千米。这其实就意味着,美军可能侦测到了伊朗军方的计划,但由于伊朗导弹的飞行轨迹没有指向美军舰队,所以并未开火拦截。

伊朗反舰导弹能打中1800公里外的海上目标吗

  伊朗宣称利用中程导弹打击1800千米外海上目标

  弹道导弹打击海上目标的难点

  伊朗这次打击的靶标难度较低,更可能是静止的目标。由于事先已经确定目标的位置,导弹只要能精确落入目标区域,就算成功。如果伊朗想要打击航母这类移动目标,那么可能性很低。首先,伊朗缺乏能够发现对方航母舰队的远程雷达、侦察机和卫星;其次,导弹弹头上面需要携带主动探测雷达,但是由于探测距离较近且容易被干扰,实战中的成功率会很低。第三,由于航母航行速度较快,弹头想要命中目标,需要不断进行末端弹道修正,每次修正都会导致速度的下降,容易被拦截。2020年11月17日,从美国海军“约翰•芬恩号”驱逐舰上发射的SM-3 Block IIA拦截导弹在FTM-44反导测试中成功拦截了一枚靶标导弹。导弹被拦截导弹的动能弹头直接击中,并被摧毁。这是美军第六次试射SM-3 Block IIA拦截导弹,也是首次利用“宙斯盾”系统拦截洲际弹道导弹。面对美军日益增强的拦截能力,仅靠伊朗目前拥有的中程导弹,想要突破美航母战斗群的反导网络会很难。因此,最有可能的攻击方式就是一枚导弹搭载多枚弹头,瞄准航母可能机动的地区进行饱和攻击,依靠弹头个数增加击中的概率。不过伊朗并未研制出分导式多弹头。此次演习,伊朗采用的是连续发射多枚中程导弹打击同一目标的战术,主要是验证导弹制导技术的准确性以及弹头再入防热技术的可靠性。以前伊朗进行导弹试射,可以看出弹头落点一般在伊朗境内沙漠地区或者海岸线附近,基本上将飞行距离控制在1000千米左右,这次是伊朗首次进行1800千米距离上的导弹全程飞行试验。不过,伊朗特意选择在美军军舰航行路线附近进行导弹打击演习,明显是事先得知了美国航母舰队的航行路线,获得了一箭双雕的效果。

伊朗反舰导弹能打中1800公里外的海上目标吗

  伊朗至少发射了3枚“泥石”-2导弹、2枚“支柱”导弹以及1枚“卡迪尔”导弹

  伊朗动用哪些导弹进行此次演习?

  从伊朗发布的演习画面可以看出,伊朗至少发射了3枚“泥石”-2导弹、2枚“支柱”导弹以及1枚“卡迪尔”导弹。除了“霍拉姆沙赫尔”导弹没有亮相,伊朗把所有能达到这一射程的导弹都打了出去。这是伊朗首次进行规模如此之大,型号如此之多的中程导弹,集中火力对距离约1800千米的海上预定目标进行密集导弹袭击。之所以动用6枚中程导弹打击同一目标,是为了提高导弹的突防概率和命中率。由于伊朗并未公开目标区域的画面,因此,难以确定到底有几枚导弹命中目标。由于这些导弹的弹头再入飞行速度很快,最快可以达到10多马赫,敌方航母战斗群很难保证百分百拦截。即使导弹难以打击移动目标,但是依然可以对敌方舰艇官兵产生巨大的心理震慑效果,使其不敢靠近导弹射程所覆盖的区域。而如果敌方航母战斗群离伊朗海岸更近,那么伊朗就可以用射程300~700千米,甚至1000千米射程的固体反舰导弹进行更为密集的打击。

  伊朗进行导弹发射试验的目的

  伊朗未来的目标,恐怕是在“泥石”-2导弹基础上研制更为先进的反舰弹道导弹。无论是“卡迪尔”-F还是“支柱”导弹,都是采用液体燃料,对快速反应作战不利。目前的“泥石”-2仍然使用和“卡迪尔”-F相似的弹头,该弹头并没有末制导能力。如果将“支柱”导弹的弹头与“泥石”-2进行整合,更适合作为未来伊朗中程反舰弹道导弹的基础。伊朗进行导弹发射演习的目的,应该是通过试验发现各型导弹的优缺点,然后进行整合,研制更为优秀的武器系统。即使,伊朗导弹做不到百发百中,但是伊朗至少拥有了强大的对中东美军基地进行大规模报复,以及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能力,这对西方世界也可以造成巨大打击,不会像科索沃战争时的南联盟那样被动挨打。由此来看,弹道导弹的战略威慑作用还是值得肯定的。不过,伊朗此次动用的导弹都是单弹头导弹,未来,如果要进行战略威慑,或者“火力慑止”,最佳的手段还是使用多弹头导弹。伊朗的“卡迪尔”导弹可以携带集束弹头,适合于攻击机群等防护力较弱的目标。伊朗公开宣称“霍拉姆沙赫尔”-2导弹具备搭载“多弹头”的潜力。其技术原型——苏制的R-27K潜射导弹就有可携带3枚集束式弹头的能力,伊朗可能正在进行技术攻关。以伊朗目前的导弹水平,如果能够获知对方航母战斗群的大致方位,可以先期派出无人机等侦察设备,跟踪对方目标,然后使用攻击无人机/自杀式无人机和弹道导弹对进入射程范围内的目标进行集中打击,效果会更好。即使无法击沉航母,也能对暴露的舰载机和雷达等电子设备还是有很大的威胁。伊朗无人机曾经多次抵近美军航母进行侦察,在这方面正逐步积累经验。无人机和导弹的配合,正成为伊朗手中最有效的“撒手锏”。其实伊朗进行导弹试射或实战时,经常可以看到无人机拍摄的打击效果评估视频。无人机部队的崛起,正在成为伊朗弹道导弹威力的“倍增器”。

  结语

  除了各种岸基反舰导弹,伊朗也拥有大量的空射和潜射反舰导弹,其改进后的F-4/F-14战斗机均具备搭载和发射小型巡航导弹的能力。伊朗海军的小型潜艇甚至具备发射反舰巡航导弹的能力,伊朗正在打造海陆空一体的反舰作战体系,可以预见其未来的反舰能力将越来越强。


(0)
当前新闻共有1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跟班 2021-03-08 12:10:32
伊朗用GPS, 美帝关了怎么办?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吉利董事长与俞敏洪直播 3次提“六四” 结
刚刚在联合国 俄罗斯使用了否决权 中国弃权
清朝灭亡之后的乌兰巴托,难得一见
坐邮轮你不知道的3件事:第一个就有点瘆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