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076两栖舰是小航母?其反潜能力轻松压倒日本出云级
www.wforum.com | 2021-03-02 19:22: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家所熟知的日本“出云”号直通甲板型直升机母舰,可以搭载反潜直升机等装备,执行远程反潜任务。而由于我军反潜作战能力建设从历史上看比较薄弱,目前服役的几款驱护舰,除055型大型驱逐舰外,大都存在舰载直升机运用能力不足,航空反潜作战能力薄弱的弱点。譬如052C/D型驱逐舰,由于机库甲板尺寸设计不足,目前仅能搭载直-9轻型反潜直升机或卡-28反潜直升机,不能搭载直-20中型反潜/运输直升机(目前仅有后期的052DL可搭载直-20),而054A型护卫舰目前主要也是以搭载直-9轻型反潜直升机为主,这种轻型反潜直升机航程和滞空时间有限,同时限于载荷有限无法同时装备完善的搜潜和猎潜装备,无法很好地实现搜/猎一体。所以在海军远洋编队中,由两栖攻击舰这种能够搭载几十架直升机的大型航空作战平台来执行反潜护航作战任务,是非常合理的。

076两栖舰是小航母?其反潜能力轻松压倒日本出云级

  直-9轻型直升机平台,作为反潜直升机平台他性能远远落后于直-20

  我们以日本“出云”号轻型直升机航母和“美国”级两栖攻击舰为例,分别说明反潜护航编组作战能力。“出云”号标配为9架SH-60K反潜直升机,最多可载28架。SH-60K通过高性能雷达和声呐来捕捉潜艇和可疑船只,安装有反舰导弹和鱼雷。“出云”号与“九十舰队”组成编队进行反潜,可同时出动18架直升机,往返和探测时间为1小时,单机探测面积为4平方海里,则该编队每小时可探测面积为36平方海里,每天以8小时计,可探测面积为288平方海里(约988平方千米)。

  “美国”号两栖攻击舰,常规的飞机搭载方案是:6~10架F-35B、12架MV-22、4架CH-53K重型运输直升机、8架AH-1Z以及2架MH-60特种作战直升机,数量接近40架。另一种搭载模式为:12架MV-22、4架CH-53K“海上种马”直升机、8架AH-1W“超眼镜蛇”武装直升机、4架MH-60S直升机以及10架F-35B联合作战飞机。如果执行反潜任务,该攻击舰加上护航兵力上的直升机,数量将达到19~22架,如果没有因执行反潜任务而增加直升机数量,为保持反潜作战的持续性,同时只能出动11架直升机用于反潜,反潜能力只有日本出云号编队的2/3。但美国号两栖攻击舰根据任务需要就能够增加直升机装载量,其反潜能力将不亚于日本“出云”号编队。

  所以由此看来,076型两栖攻击舰鉴于排水量可能与“美国”级两栖攻击舰相当甚至更大,因此可以长期保持12架左右反潜直升机,以单机探测或者双机编组的方式进行对海探测,而如果我方远洋舰艇编队在敌军潜艇高度活跃和危险的海区航行和活动,而编队内又有足够的航空母舰和防空驱逐舰负责制空和防空作战任务的话,完全可以让076型两栖攻击舰专门扮演反潜角色,这时076舰上搭载的直-20反潜直升机,采用经典的双机反潜编队战术,配备吊放声呐、磁异探测器和搜潜雷达等专业设备,在2000多米的高度飞行,进行巡逻探测,对发现的敌方潜艇,则使用挂载的反潜鱼雷或深弹进行攻击。其每日反潜覆盖面积超过上千平方千米,对敌军潜艇构成极大的威慑,可有效保护我方航行舰艇编队的安全。

076两栖舰是小航母?其反潜能力轻松压倒日本出云级

  在专门扮演反潜角色的情况下,076型两栖攻击舰由于排水量达到“出云”号的两倍左右,舰载直升机搭载数量最多可达40~50架,完全可以在保障其他任务最低限度的前提下,为反潜任务分配20架以上的反潜直升机,这就使得076型两栖攻击舰可以在反潜护航能力上,轻松压倒“出云”号直升机航母。有了076型两栖攻击舰作为专用反潜平台保驾护航,则我军大型远洋舰艇编队在面对敌军潜艇攻击和骚扰时,将更有底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