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F22竟沦落到这个地步 打击效率还非常低
www.wforum.com | 2021-03-02 18:53: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F22竟沦落到这个地步 打击效率还非常低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F-22“猛禽”是一款专门为美国空军研发的空中优势战斗机。研发该战机是为对抗苏联发展的一代截击机米格-31,以及苏-27重型战斗机。

美媒:F22竟沦落到这个地步 打击效率还非常低

  2005年12月,在经历了长时间的延迟和几次设计上的成本削减后,F-22战斗机终于开始在美军中服役,并成为世界上第一款投入使用的第五代战斗机。不过F-22有着非常高的维护要求,其运营成本也是最初计划的两倍多,这些都是导致其提前停产的关键因素。2009年,F-22在其进入服役后不到五年就停产,这是一个非常短暂的生产周期。对比F-22的前辈F-15战机,该机投入使用后已经生产了长达45年以上。尽管如此,美国空军还是接收了187架F-22,虽然与其部署的700多架F-15相比,数量并不多,但F-22机群的规模也不是一个微不足道的舰队。

  F-22在服役后的11年多的时间里,一直都是五代机中唯一的重量级战斗机,直到2017年3月中国歼-20的服役,然后是2020年12月俄罗斯的苏-57服役。在F-22服役的15年中,后冷战时代的反恐战争和缺乏同级别对手的威胁意味着F-22没有机会与敌方战机进行空战,更不用说与竞争对手的重型战机,如苏-27和歼-11B等交战了。上一代的F-15战机曾在以色列人手中参加了广泛的空对空战斗,后来又在美国和沙特的沙漠风暴行动中对抗伊拉克空军。但F-22从未有机会证明自己的价值。尽管F-22被设计成为一款专门用于空战的飞机,但由于没有遇到需要该机参加战斗的情况,这意味着F-22只作为一种威慑力量,在欧洲和太平洋保持力量平衡,抵御对手的潜在威胁。

  就像之前的F-14“雄猫”战机一样,美国面临的作战情况发生变化,结果就是F-22被修改为能够执行对地攻击任务的战机,这是该机最初的设计中从未有过的。尽管与所有其他的美国战斗机相比,F-22的操作成本更高,维护更复杂,对地面目标的打击能力也不专业,但F-22必须被赋予某种形式的战斗角色,否则该机就会面临越来越多的批评,会认为它在美国的国防需求方面已经过时了。

  但是F-22在向对地攻击战机转型中遇到了一个阻碍,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其内置武器舱的配置造成的,武器舱深度太浅无法部署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甚至是尺寸比较大的炸弹。F-22的武器舱一直被设计用于搭载是更轻巧为AIM- 120C和AIM-9X空对空导弹的。这与重量较轻的F-35和俄罗斯的苏-57战机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两款战机设计的内置弹舱要深得多,这使它们能够更好的执行对地打击任务,可以发射多种制导武器打击数百或数千公里外的目标。相反,F-22弹舱的配置类似于中国的歼-20战斗机,歼-20也被设计为空中优势型战斗机。

  尽管如此,F-22还是可以在其内部武器舱中携带小直径制导炸弹,但是这些炸弹没有防区外发射能力、只能少量携带、体积又太小无法穿透任何强化目标。F-22在2015年首次进行作战部署,但对打击伊拉克IS武装组织的空袭行动贡献有限,因为它远非执行此类任务的理想战机。

  F-22随后被部署到阿富汗打击塔利班武装分子。在那里,F-22战机利用其很长的航程,从阿联酋的达夫拉空军基地起飞发动攻击。据报道,在第一次任务中,F-22对武装组织的毒品库进行了攻击。美国将军约翰·尼科尔森称,F-22的价值是因为它能够投射精确弹药,而不是因为其他什么能力。在F-22向塔利班建筑群发射了250磅的小口径弹药后,尼科尔森将军说,当你看到这次攻击时,你会发现建筑群里面有很多建筑,但我们只摧毁了其中的两个,而留下第三个,我们这样做是为了避免附带损害。F-22能够部署的空对地弹药射程有限,这严重影响了该机的打击效率。

  F-22装备的AN/APG-77雷达是美国战斗机上使用的首款相控阵雷达,而此前米格-31和日本的F-2战机都已经使用了相控阵雷达。与老一代美国战斗机相比,相控阵雷达提供了更优越的态势感知能力。说到底,F-22还远没有达到理想的打击效果。与F-35和苏-57以及F-15E等战斗机相比,F-22无与伦比的高维护需求和运营成本使其成为成本效益最低的战机之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