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能帮中国打造导弹攻击预警系统的俄罗斯 有哪些家底
www.wforum.com | 2021-02-28 19:24: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1年2月15,这是苏/俄导弹攻击预警系统投入使用50周年的纪念日,俄军为此进行了一系列纪念和宣传活动,其中披露的一些信息颇值得关注。

能帮中国打造导弹攻击预警系统的俄罗斯 有哪些家底

  俄军当前的导弹攻击预警系统包含天基卫星和陆基早期预警雷达在内的多个传感器,能够初步满足弹道导弹早期预警的需求,普京曾说正帮中国打造类似系统。当前,这个系统仍在进一步完善,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俄军导弹攻击预警系统的最新动态。

能帮中国打造导弹攻击预警系统的俄罗斯 有哪些家底

  很长一段时间内,俄军工在电子领域的小型精密产品研发上一直很吃力,在一些大型产品上则显得很有“心得”,“沃罗涅日”系列大型预警雷达的问世给俄军导弹攻击预警系统带来了一个“物廉价美”的选项

  苏联作为最早拥有洲际导弹的国家,对于如何反制它也是下了很大的力气,基本上各类导弹攻击预警手段都有所涉猎。苏联解体后,尽管俄罗斯国力不济,却仍尽力投入巨资维系导弹攻击预警系统,包括发射卫星和建造地面预警雷达等等。

  但如今回过来看的话,(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俄罗斯在导弹攻击预警系统的投入,主要效果只是维持了技术团队,最终产品的作用反倒不是很大,如这期间发射的卫星大都短命,陆基雷达也很快要被替代。

  应该说,“沃罗涅日”系列雷达的建造才正式拉开了俄导弹攻击预警系统重建的序幕,至今俄军已建造了7套“沃罗涅日”系列大型地面早期预警雷达;与此同时,天基预警卫星体系也开始重建,目前已经有4颗新一代的“冻原”预警卫星在轨。

  总体来看,俄军未来的导弹攻击预警系统将以天地并重方式建设,即同时打造天基卫星和陆基雷达,通过天地协同实现有效预警,需要指出的是,其中陆基雷达拥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除反导之外,俄陆基雷达其实还担负着一些国土防空的职责。

能帮中国打造导弹攻击预警系统的俄罗斯 有哪些家底

  “沃罗涅日”系列雷达阵地中,有多处使用双天线布置,以求更好的覆盖探测范围

  美国的导弹攻击预警系统则以天基的红外预警卫星为主,天基预警卫星观测导弹发射有其“站的高”的优势。但红外卫星在全球覆盖基础上,若还要进行快速准确定位,就至少要双星协同探测,整个天基预警体系也就会非常庞大,如此烧钱方式全世界恐怕也只有美国受得了。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按照最终造价对比的话,美国最新一颗预警卫星的造价抵得上俄罗斯全部现役的反导预警雷达。

  按计划,俄军原想在2020年前达到10颗天基预警卫星在轨的规模,但因种种原因如今仅前文提到的4颗;相比之下,“物美价廉”的陆基雷达则保持了较快的建造进度,2021和2022年,位于科米共和国沃尔库塔和摩尔曼斯克地区奥列涅戈尔斯克的“沃罗涅日”-SM和“沃罗涅日”-VP雷达将分别完工,至此俄军导弹攻击预警系统地面部分将实现由新一代雷达(即9套“沃罗涅日”系列雷达)实现全向覆盖。

  其中的“沃罗涅日”-SM颇值得注意,用途上它是俄预警系统地面部分的阶段性收官之作,在技术上它则是“沃罗涅日”系列在频段上形成完整全谱系的最后一块拼图。

  “沃罗涅日”系列对俄国国土的全向覆盖并不仅是探测范围上的覆盖,也包括利用不同波段雷达的覆盖来保证探测效果。“沃罗涅日”实际上是由俄多家单位共同打造的3种频段雷达,即米波/VHF的“沃罗涅日”-M/VP、分米波(半米波)/UHF的“沃罗涅日”-DM以及厘米波(一般认为是S波段)的“沃罗涅日”-SM组成。这种多频组合可以实现探测威力、探测精度的最优组合,构建起防空反导一体化能力。

  “沃罗涅日”-SM作为该系列压轴亮相的型号在技术上也有亮点,各类消息均显示这是一款“双波段”(L和S波段,或L和X波段)雷达。但至于是怎么个“双波段”法?目前还没有准确的信息,但从公开的“沃罗涅日”-SM天线设计(如上图)来看,这或许有两种可能性:

  其一,在一个天线组的基础上实现双波段,“沃罗涅日”-SM的天线由两大部分组成,不排除这就是2个波段的天线。但分开的天线也可能是发射机、接收机分置,因为收发分置的设计具备更强的连续跟踪能力,也更利于探测大仰角飞行的弹道目标,这些都是反导预警雷达迫切需要的能力。只是这样的话,要在一个天线组实现双波段似乎有点困难,至少探测威力很难得到保证。

  其二,从卫星图片来看,“沃罗涅日”-SM所在的沃尔库塔,其实是同时建设两座大型天线,另一个显然是米波的“沃罗涅日”-M/VP,两座天线紧邻且形成直线,应是为了探测同一个方向(也是最具威胁的方向之一),这个双波段或许是“沃罗涅日”-SM与“沃罗涅日”-M/VP的组合?

  “沃罗涅日”-SM“双波段”的谜底还有待揭开,但有个更大的“谜团”已经在路上。

  综合俄国防部长和俄空天军总司令的说法,前述9套“沃罗涅日”系列雷达布局完成意味着俄导弹攻击预警系统陆基部分升级换代完毕。而下一步,为应对俄西南方向(即黑海、中东方向)的潜在威胁,俄军将从2021年开始在克里米亚建造新的反导预警雷达——“亚赫罗马”,并在2024年前完工。

  目前,俄对准欧洲、中东方向的2套“沃罗涅日”雷达均为分米波段的“沃罗涅日”-DM。研制单位的总设计师介绍称,“亚赫罗马”是米波版“沃罗涅日”-M/VP的最新发展型号,它的硬件部分将采用最新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设计师对雷达研制的投入重点将是优化目标探测的算法。未来,它将与“沃罗涅日”-DM携手构成该方向上的双波段覆盖。

  如果按照上述的说法,“亚赫罗马”倒也算“常规操作”,但在一些俄媒的报道中,“亚赫罗马”却是一款集米波、分米波、厘米波以及毫米波于一体的雷达,这到底是误报?还是有其它系统集成的考虑?我们可以接着围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