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与歼20相比F22最大弱点在哪 这张图片或许就是答案
www.wforum.com | 2021-02-18 18:04: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与歼20相比F22最大弱点在哪 这张图片或许就是答案

  F-22作为世界五代战斗机的标杆,却有一个容易被人忽视的缺陷——F-22是少有的仍然没有配备头盔瞄准具(HMD)的现代战斗机,这一缺陷使其无法发挥近距格斗空空导弹的最大优势。虽然F-22一直标榜在超视距空战,对其他战机具有压倒性的优势,但并非不重视视距内的缠斗能力,实际上,美国空军一直在寻求为F-22飞行员装备头盔瞄准具。近日,国外网站上发布了一张罕见的照片,清楚地显示了2014年在内华达州内利斯空军基地,F-22作战测试飞行员佩戴“蝎子”头盔瞄准具的照片。

  早在本世纪最初几年,美军的F-15、F-16等战斗机便开始装备先进的联合头盔提示系统(JHMCS),JHMCS不仅可以对目标进行瞄准,还能够显示各种火控和飞行参数,大大提高了飞行员获取作战信息的效率,与此同时,美国空军开始装备新一代的AIM9X近距空空导弹,在JHMCS的引导下,AIM9X能够以极大的离轴角发射,是战斗机不用改变机头指向,就能快速发射导弹,极大改善了战机的近距格斗能力。

  但F-22却出了问题,F-22的航电系统架构却过于复杂,这套系统在移植安装的过程中,始终难以解决电磁兼容的问题,最终不选择放弃。后来F-35战斗机装备的更为先进的头盔显示系统(HMDS),也是因为相同的原因而无法移植到F-22身上。

  无奈之下,美国空军开始为F-22寻求一种简易的折中方案——泰利斯公司研制的“蝎子”头盔显示器,这种头盔此前已装备美国空军的F-16 Block 30和A-10C,它可以将一个彩色单片式右眼显示器安装在F-22飞行员现有的头盔上,可显示武器瞄准和关键飞行数据,与JHMCS依靠座舱中的磁场来感测头盔的姿态不同,“蝎子”可使用磁跟踪器或混合光学/惯性跟踪器来感测头盔姿态,电磁兼容性更强,而且可以兼容夜视镜,不用在夜间作战时更换镜片。

  2014年,美国空军花了很长时间评估为F-22装备泰利斯“蝎子”头盔显示器的可行性,这张罕见的照片就拍摄于这一时期,但整合工作最终无果,具体原因也无人知晓。

  因此,当2017年F-22终于迎来增量3.2B升级,得到梦寐以求的AIM-9X导弹时,却没有合适的头盔瞄准具来引导发射,它只能依靠相控阵雷达更新和遥测AIM-9X数据链,从而实现所谓的“无头盔大离轴角”(hhobs)发射。与头盔瞄准相比,这种发射方式不仅增加了电磁辐射,而且对战术使用有很大的限制,不能使F-22在近战中先发制人。

  虽然F-22的实力主要体现在超视距(BVR)空战中,从理论上讲,熟练的F-22飞行员应该能够凭借超音速巡航和隐身的优势,在敌机尚未察觉的情况下潜行击杀。但现实是,现代红外搜索与跟踪(IRST)系统的使用越来越多,导致空战交战距离被极大压缩,在大量战机混战的场景中,越过远程导弹的弹幕并进入近距离空战的可能性很大。因此,无论如何,近距空战的重要性都不能被忽视。

  尽管F-22具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推力矢量机动性,但能够在短距离内瞄准敌机而不必将机头指向敌机,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近距格斗胜负的关键。更不用说头盔瞄准具还极大地提高了飞行员的态势感知能力。空军国民警卫队最近的一份题为“武器系统现代化的优先事项”的报告指出:“多次模拟和作战实用程序评估表明,使用HMD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和先发优势。优势主要适用于视觉范围内的交战,HMD还在视觉范围以外的拦截中大大提高了态势感知。”

  因此,美国空军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由于缺乏头盔瞄准镜,在近距离战斗中的某些情况下,F-22仍然处于劣势。”虽然美国空军仍在不懈努力,计划为F-22配备F-35头盔显示器的“低配”版本,但目前该计划的最近进展仍然未见报道。相当长一段时间,世界上最昂贵的战斗机,将会继续缺少其他类型飞机所普遍具备的能力。

  综合多方信息来看,目前中国歼-20战机已经配备了先进的头盔显示器,与F-35的HMDS的整体性能相当,,中国空军的霹雳10近距离格斗导弹可与美军AIM-9X导弹性能相当,配合先进头盔显示器,歼-20可以90度的离轴角进行发射霹雳10,这一优势是现阶段F-22难以匹敌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中国的好消息与坏消息
突发!俄罗斯战机拦截美国轰炸机
马化腾一张近照曝光 网炸:这是咋了?真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