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巴铁大规模军演 唱主角的中国装备能防住印度坦克吗
www.wforum.com | 2021-02-18 17:55:5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铁大规模军演 唱主角的中国装备能防住印度坦克吗

  据巴基斯坦《AryNews》和《商业记录者》网站2月15日报道,巴基斯坦陆军正在横跨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的塔尔沙漠进行“Jidar-ul-Hadeed”军事演习。

  巴基斯坦武装部队公共关系部(ISPR)称,这次演习是在距巴基斯坦城市焦尔(Chhor)约74公里的极端沙漠条件下,按照常规行动进行的。演习从2021年1月28日开始,将在2月28日达到高潮。巴基斯坦陆军的精锐卡拉奇军团是演习的主力。这次演习是为了确认沙漠防御的概念。

  从官方公布的视频和照片来看,此次卡拉奇军团参加演习的主力装备都有中国血统。冲锋在前的是“哈立德”主战坦克,也就是中国出口型的MBT-2000主战坦克。同时还有搭载在美制M113装甲运兵车上的Baktar-Shikan反坦克导弹,也就是巴基斯坦仿制的中国“红箭”-8反坦克导弹。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演习的地点:塔尔沙漠。塔尔沙漠横跨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在巴基斯坦境内称为塔尔沙漠,而在印度境内此沙漠被称为印度大沙漠。此沙漠占据印度和巴基斯坦边界线长度的一半以上。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冲突地区,除了在北方的克什米尔地区拥有崇山峻岭以外,大部分处于塔尔沙漠环境下。理解了这一点,能够帮助我们理解印度陆军主战坦克选型的逻辑,和巴基斯坦的应对方式。

  印度陆军的主力装备是2400多辆T-72主战坦克和两千辆左右的T-90S/T-90M主战坦克。另外还有124辆“阿琼”MK1主战坦克。就在2月14日,印度总理莫迪亲自参加了“阿琼”MK1A坦克的交付仪式。在未来几年内,印度陆军将接收118辆MK1A型“阿琼”,同时还有71辆MK1型会被升级到MK1A型。

  事实上,印度陆军的主战坦克都不适合高原作战。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冲突中,在北部高山地区极少能看见坦克的出现。印巴两国在锡亚琴冰川地区炮战了多年也没派坦克上去过。这次中印边境对峙,印度向高原地区派遣了几十辆T-72和T-90坦克,纯属赶鸭子上架。这两款坦克的动力系统在高原缺氧环境下功率都大幅下降。而中国应对的则是15式轻型坦克,在高原地区的机动性要强得多。为此,去年底传闻印度陆军紧急求购俄罗斯的2S25M “章鱼”自行反坦克炮当作轻型坦克来用。但是此事并没有下文,毕竟“章鱼”比起15式轻坦缺陷很多。

  “阿琼”主战坦克高达六十余吨的重量根本就不是为高原作战准备的,事实上印度陆军也没有对它进行多少高原性能测试。因此,印度的主战坦克主要是为了在沙漠地带与巴基斯坦陆军作战。

  巴基斯坦陆军的主力是六百余辆“哈立德”主战坦克和三百余辆乌克兰制造的T-80UD主战坦克。这两款坦克都是国际标准的第三代主战坦克。此外还有七百余辆“Al Zarra”坦克,数百辆中国制造的85式,69式和59式主战坦克,这些都是第二代甚至是第一代坦克了。毫无疑问,巴基斯坦的国力和军力均不如印度。但是在沙漠地区作战,“哈立德”的表现并不弱。

  印度智库“观察者研究基金会”曾经在2020年8月称T-90坦克的采购是一个失败的案例:印度陆军在引进的T-90主战坦克上选择不装备空调。这导致在沙漠地区作战时,不仅坦克乘员热得受不了,更重要的是,由于热量和灰尘进入,T90坦克上最重要的热成像瞄准镜大量失效。因此目前印度陆军正在寻求采购新的环境控制系统(ECS)和运行它的辅助动力装置(APU)来改进T-90坦克。但是何时能改进完成,还不知道。

  巴基斯坦的“哈立德”主战坦克基本能够对抗T-90坦克,能够压制T-72坦克。印度的“阿琼”MK1坦克数量少并且经常出问题,实际上没有什么战斗力。而“阿琼”MK1A还没有大量交付。因此在最近几年,巴基斯坦陆军对抗印度的坦克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如果“阿琼”MK1A能够达到印度陆军吹嘘的水平的话,还是比较有威胁的。但是巴基斯坦已经订购了170辆中国制造的VT-4主战坦克。VT-4在许多方面都能与我军最先进的99A式主战坦克相媲美,有足够的实力压制“阿琼”MK1A和T-90。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