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卫星超中国4倍 但中国反卫星武器威胁致命
www.wforum.com | 2021-01-27 16:45: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卫星超中国4倍 但中国反卫星武器威胁致命

美卫星超中国4倍 但中国反卫星武器威胁致命

  据印度媒体《经济时报》网站报道,中国对反卫星武器的研发始于15年前,现在其可以威胁到使美国军方拥有技术优势的在轨卫星。中国可以发射先进的导弹摧毁卫星,也可以发射激光束使卫星上的精密传感器失明。

  川普提出的建立太空军的倡议,仍然是电视节目上的经常提及的笑谈。但太空军是川普的前任小布什和奥巴马总统做出战略选择的最终结果,其目的就是为对抗一个引起美国两党高度警惕的中国。

  奥巴马政府时期的五角大楼官员格雷格·格兰特称,人们开始意识到,我们的太空系统相当脆弱,拜登政府将投入更多的资金用于太空防御和应对太空威胁上。而保护太空领域的目标是在轨道上建立一个防御体系,使其具有足够的弹性,无论攻击有多致命,这个体系都能很好地发挥作用,使美军能够在地球任何地方进行报复和反击。这可能会阻止中国的攻击,不过其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实现这种强大的威慑。

  上周上任的拜登政府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在参议院表示,他将继续关注如何提高对日益强大的中国军队的竞争优势。除此之外,他还呼吁美国在建造“天基平台”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并多次将太空称为一个新的作战领域。太空已经是大国竞争的竞技场,奥斯汀说,中国是未来最重要的威胁。

  新一届美国政府也对利用航天企业家的创新作为加强军力的手段表现出了兴趣,奥斯汀在其参议院证词中称之为“与商业航天实体的伙伴关系”。奥巴马和川普政府都采用了这一战略,将其视为美国独特的强化军事实力的方式和美国军队的优势。

  但专家们对美国是做得太少还是做得太多产生了分歧。美国防部的鹰派几十年来一直在游说政府建立一支太空军事太空队,并呼吁增加武器开支。而军控人员则认为,建立太空部队加剧了全球紧张局势,给了中国一个加快发展借口。有些人还称这是一个将增加战争可能性的草率举动。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特别是在里根政府的“星球大战”计划中,太空中的冲突常常被描绘成轨道上的战争。现在这些已经发生了改变。太空战武器不再被视为环绕地球飞行,而是在安全的基地部署。其目标也不再是成群的核弹头,而是成群的卫星,这些卫星在环绕地球运行时反复出现的、可预测的路径使其更容易被摧毁。现在一个最大的问题是,反卫星等行动是否会提高误判和战争的风险。这场辩论才刚刚开始。

  多年来,中国对美军的研究越来越广泛,尤其是对美军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和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美军在这些战场上的成功是由于其空间优势,数千枚卫星制导炸弹和巡航导弹精确打击了塔利班部队和伊拉克的防御工事。虽然五角大楼在太空轨道资产方面的优势显然是对中国的威胁,但这也可能是一种致命弱点。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太空分析师托德•哈里森称,中国已经看到了美国是如何投射力量的。也看到了美国的对手在太空领域基本上没有设防。

  中国从2005年开始进行反卫星试验,在两年内接连发射了两枚导弹。在2007年,中国导弹摧毁了一颗废弃的气象卫星,当时导弹弹头以惊人的速度撞向卫星。而布什政府最初几乎没有采取什么行动。2008年,美国也发射了一枚尖端导弹,击落了自己的一颗卫星,这是一次旨在向中国展示武力的行动。

  中国共进行了十几次反卫星试验,包括打击更高轨道的卫星试验,从理论上讲,这将使美国大多数级别的航天器处于危险之中。中国还寻求使其反卫星部队多样化。一枚导弹可能需要飞行几个小时才能到达卫星轨道,这有可能使美军有时间采取规避或报复行动。此外,攻击卫星所产生的碎片可能会危及自己的航天器。因此,中国开始向卫星发射激光束,并研究其他定向能武器反卫星的方法。然而,所有这些技术都被认为需要数年甚至数十年的发展。

  后来中国又有了新的方法。美国太空力量都是由强大的计算机在地面控制的。如果这些计算机被攻破,美国太空资产的大脑可能会退化或摧毁。与其他反卫星行动相比,这种方式的性价比更高。

  在奥巴马政府的第二个任期内,公开了所谓的“抵消战略”,以利用美国的技术优势应对中国和其他威胁。正如美国首先发展了庞大的核武库,其次发展了智能武器一样,这种所谓的第三次“抵消战略”将通过研发机器人技术、高速武器等来获得优势。

  官员们说,与早期不同的是,这项计划的目标是减少对联邦政府的依赖,而更依靠那些正迅速改变大众世界的科技企业家。

  太空领域的进步是防御性的:大量相对廉价的小型卫星和可回收的发射火箭,可将发射无数的目标仍中国应接不暇。奥巴马政府已经将商业理念应用于美国宇航局,使宇航局成为企业发展的主要资助者。它正投入数十亿美元用于研制私人火箭和太空舱,并将宇航员送入轨道。

  美国军方也加入了进来,这些受益者包括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和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他们的航天公司——马斯克的SpaceX和贝佐斯的蓝色起源公司,试图把过去一次性的火箭发射器变成可回收重复使用的,从而大幅降低发射成本。美军官员认为,这些新系统将有可能在战时迅速的发射卫星。

  而第三次抵消战略也试图缩小卫星的尺寸。几十年来,这些卫星已成为庞然大物。有些卫星项目的设计、建造、装备、发射和使用成本在10亿美元以上。这些卫星的天线几乎和足球场面积一样大。但受iPhone手机的革命性启发,私营公司正在建造像面包一样小的航天器。

  军事规划者认为,更小、更便宜、数量更多的飞行器使得反卫星武器瞄准这些目标更加困难,在某些情况下是不可能的。这项倡议帮助了一些公司,建造数百颗微小卫星。它也支持了SpaceX,马斯克设想了一个由数千颗卫星组成的“星链”。

  美国宇航局的一份报告显示,联邦政府对科技企业家的投资总额为72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在奥巴马执政期间。报告称,这些资金流向了67家公司,小规模的投资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到奥巴马政府结束时,SpaceX进行了太空发射,并成功地将回收了火箭。

  2018年,川普公布了太空部队。2020年3月,美太空部队表示,他们已经拥有了第一件进攻性武器,并称这一事件具有历史意义。川普政府要求开始研发所谓的反太空武器,预计其成本将高达数亿美元。据说军方对进攻能力的机密预算要高得多。

  2019年,五角大楼的国防情报局警告说,中国似乎正在研发新一代激光武器,到本世纪中叶,这些激光武器能使美国新型卫星面临危险。分析人士说,拜登政府可能会保留在国会得到两党支持的太空部队

  目前发展中国家、小公司甚至高校都可以在将航天器送入轨道。土耳其和秘鲁有自己的间谍卫星。印度也在2019年发射了一枚反卫星武器。去年,伊朗发射了自己的第一颗军用卫星。

  美国在卫星数量方面大幅领先,主要是因为其太空时代的遗产和许多企业的努力。目前美国共有在轨卫星1425颗,中国是382颗,俄罗斯是172颗。但中国正在大力推动航天领域的发展。中国连续三年太空发射任务居全球第一。分析人士说,中国现在是一股主导力量。这股热潮不仅包括反卫星武器,还包括许多其他军事和科学项目。中国完成了35颗北斗导航卫星系统的部署,旨在使中国在获得了更高的精度。

  拜登继承了对中国反卫星行动的一系列回应,形势日益微妙。沃克是奥巴马时代的国防官员,他在一份报告中警告说,中国最终可能在战争中击败美国。苏联永远无法与美国的技术优势相匹敌,更不用说超越了,但中国的情况可能不一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奇袭大捷:以军击毙哈马斯准将、生擒“方块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