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还想售华苏35 美媒:中国不出口歼16就是俄方的幸运
www.wforum.com | 2021-01-22 18:20: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还想售华苏35 美媒:中国不出口歼16就是俄方的幸运

  据美国媒体《军事观察》网站报道,2014年,苏-35“4++代”战斗机在俄罗斯空军服役后,中国在次年成为该战斗机的第一个客户。苏-35是一款重型战斗机,于20世纪80年代末在开始研制,但由于苏联的解体,导致该机比原计划晚了15年才服役。

俄还想售华苏35 美媒:中国不出口歼16就是俄方的幸运

  苏-35代表了苏-27“侧卫”家族的最先进设计,该机被认为是仅次于美国第5代战机F-22“猛禽”的空战能力最强的战斗机之一。中国曾是苏-27战机的第一个海外客户,成为对抗美国和日本部署F-15战机的重要武器。随后中国又从上世纪90年代末购买了双座苏-30,该机不太擅长空战,主要用于海上打击任务。对于苏-30来说,中国也是第一个出口客户,随后中国基于苏-27的设计研发出了国产歼-11B重型战斗机。

  尽管中国曾大量购买了苏-27和苏-30战机,但却只购买了24架苏-35,而且对购买更多的苏-35没有兴趣。尽管如此,俄罗斯官员曾表示,苏-35将继续向东亚国家销售,并对获得后续订单抱有希望。俄罗斯专家也提出了中国在获得许可证后在国内生产苏-35的可能性,但最终的前景仍然渺茫,而印度更有可能购买苏-35许可证。中国对苏-35不感兴趣的原因是在2015年,该国已经有了比苏-35更先进的战斗机。中国在军用航空领域已经超过了俄罗斯,从无人机、隐形技术和空空导弹技术,到数据链、有源相控阵雷达雷达,中国都已经取得了非常重要的领先地位。而在发动机方面,中国的WS-10C已经开始缩小与的俄罗斯差距。

  然而,购买苏-35确实给中国带来了三大好处。第一项是巩固了与俄罗斯之间的友好关系,20亿美元的苏-35采购协议,和金额相近的S-400防空系统采购协议支撑了俄罗斯的经济。第二个是从外国获得现代化战斗机的操作经验,这有利于中国自身的现代化。第三个,也可以说是最重要的,是获得了三维推力矢量发动机的技术转让,这是只有俄罗斯才有的技术。这些技术后来被用于增强歼-10C战斗机的机动性,并可能很快使歼-15B舰载战斗机等飞机受益。

  据报道,俄罗斯为推销更多苏-35的提供了进一步的技术转让,但最终中国在已经装备了新型歼-10C、歼-16和歼-20战斗机后,俄罗斯的吸引力明显降低。中国的所有新战机都能使用PL-15远程导弹,以及有源相控阵雷达。在电子设备、网络中心战能力和其他大多数性能方面,中国的新战机已经优于苏-35,这意味着即使俄罗斯提供技术转让,也不太可能达成协议。

  歼-10C虽然是中国新一代战机中成本最低、重量最轻的机型,但该机在模拟空战中曾以压倒性优势击败了苏-35,而对这两款战机性能指标的评估表明,出现这样(歼-10C击败苏-35)的结果是正常的。对俄罗斯来说幸运的是,中国似乎没有计划在国外销售歼-16或即将推出的歼-11D等重型战斗机,这些战斗机是苏-35的直接竞争对手,总体而言,它们都比苏-35更为先进,而且价格上很可能更具竞争力。然而,如果俄罗斯寻求重新进入中国的战斗机市场,它将需要寻找一个联合开发项目,或者寻找一个拥有一些第六代技术的新战机,比如苏-57或即将推出的米格-41。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