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媒:印度购国产LCA战机是场豪赌 上战场未必有用
www.wforum.com | 2021-01-17 19:09: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媒:印度购国产LCA战机是场豪赌 上战场未必有用

  据印度媒体《欧亚时报》网站报道,印度国产轻型战机(LCA)“光辉”获得了空军的巨额订单,问题是这些战机相对于印度已经装备的苏-30MKI究竟谁会更出色?

  1月13日,印度政府批准了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一项期待已久的4800亿卢比(约合65.6亿美元)的协议,为印度空军(IAF)采购83架自主研发的国产轻型战机(LCA)“光辉”,这大大推动了总理莫迪倡导的“印度制造”计划。这项交易被誉为印度国内航空业的“游戏规则改变者”,它将与其他许多印度本土防务制造商一道,为印度斯坦航空公司提供急需的帮助。

印媒:印度购国产LCA战机是场豪赌 上战场未必有用

  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说,采购LCA“光辉”战机的决定将加强印度政府提出的的自力更生计划,“光辉”战机大约50%的部件将由印度制造,未来这一比例可能会上升到60%。这83架LCA战斗机有望在未来几年补充进印度空军的战斗机中队。此次采购的LCA“光辉”Mk-1A型,它是Mk-1的升级版本,Mk-1目前已在印度空军中投入使用。

  与早期版本相比,“光辉”Mk-1A装备了更现代化的机载设备,包括国产有源相控阵雷达、电子战系统和超视距导弹,以及空中加油。能力

  虽然按照协议要求印度斯坦公司每年至少要生产16架战机,但该公司目前的产能仅允许其在班加罗尔的工厂每年生产8架LCA战机。印度空军希望在2024年前列装第一个新战机中队,因此,该机必须要在2022年底进行首次试飞。从长远来看,印度空军希望组建装备40架“光辉”Mk-1和83架“光辉”Mk-1A战机,以及大约6个“光辉”Mk-2中队(目前仍在研发中)。

  “光辉”Mk-1A是一种超音速战斗机,能够携带3500公斤的有效载荷,最适合用于执行空中支援任务。这种战斗机已经具备了发射诸如“德比”之类的超视距导弹的能力,而“德比”导弹现在已经装备了正在服役的基本型“光辉”战机。

  “光辉”Mk-1A还能装备印度自主研发的“阿斯特拉”超视距导弹,该导弹被称为是印度空军的首选武器,预计将有助于“光辉”战机在超视距战中对抗其对手JF-17“枭龙”。随着MK-1A增加了先进的现代化设备,使每架战斗机的价格已经上升到55亿卢比,大大高于印度斯坦制造苏-30MKI的43亿卢比。

  与俄罗斯苏-30MKI相比,印度LCA战机有许多优势。LCA的重量更轻,可以在万米的高空以1.6至1.8马赫的速度飞行。LCA使用的新技术——有源相控阵雷达、超视距导弹、电子战和空中加油系统等,都极大的增强了该机的战斗力。“光辉”Mk-1A可以从更远的距离击中敌机,并有能力欺骗敌方雷达。它能携带的武器和导弹的种类苏-30一样多。

  印度空军负责人相信,将在未来几年采购更先进的“光辉”Mk-2版本和未来先进中型作战飞机(AMCA),印度航空发展局局长承诺在2026年试飞“光辉”Mk-2,在2031年试飞AMCA战机。然而,印度军工在实现预定目标方面的拖延记录并不能令人满意,这让人们怀疑这些新战机项目能否按时试飞。

  当然“光辉”Mk-1A要想在印度的天空有耀眼的表现,还面临着很多挑战,目前该机还没有进行试飞,其首飞工作可能在2022年底进行,正式交付工作将于2024年开始。

  “光辉”Mk-1A将由印度斯坦与大约500家印度公司合作建造,其中包括许多中小型企业。印度国防部称,该项目将作为催化剂,加速推进航空航天制造业的印度制造。莫迪政府兑现了在国防领域自力更生的承诺,然而印度国产技术能否在战争中证明是值得的,还有待观察。一些专家说,印度在国家安全上下了一场大赌注,从长远来看是否有回报还有待观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