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射程1200公里的台军巡航导弹 对解放军威胁有多大
www.wforum.com | 2021-01-14 22:39: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1年第一月,台湾就在屏东九鹏基地进行了一连串的导弹试射工作。1月7日、8日、14日、15日、18日和19日,台湾“科科院”都进行或者预定要进行相关的活动。虽然导弹发射活动内容属于保密范畴,但是台湾媒体一如既往会根据事先通告的射击危险范围形状尺寸,以及诸如标识的最大弹道高度等公开信息里面进行“合理想象”,然后推测可能发射的弹种。

射程1200公里的台军巡航导弹 对解放军威胁有多大

  画面是有的,打了什么就得自己猜测了

  虽然这套路数和中国大陆军迷根据禁飞区域推测中国大陆试射“洲际高超声速导弹”的靠谱程度应该说不相上下,但相比这边的技术水平可以做到的各种可能性,“科科院”能够做出的选项就很有限。基本上不是“天弓三增程型防空飞弹”就是“雄三反舰飞弹”,了不起了,那也就是个“雄二E增程型巡弋飞弹”,射程增加到1200公里,就已经让台湾媒体感觉“神兵利器”了。

射程1200公里的台军巡航导弹 对解放军威胁有多大

  当然牛是这么吹,这玩意儿长什么样,就没人知道了

  有关“雄二E”这款巡航导弹的来龙去脉,由于台湾方面对其一反常态的高度保密,使得外界对其整体状况虽有认识,但具体细节多数时候都不得而知。这款导弹的研制发起时间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毕竟因为贪污而下马的某位前“科科院”院长早在1996年就开始挪用“雄二E导弹武器关键技术提升计划”经费用来吃喝玩乐了;中间的研制情况虽然是有好有坏,但从眼下台军已经编成了装备该型导弹的791旅来看,雄二E导弹至少已经达成了量产与可用的基础目标。

  作为一款以美国“战斧”巡航导弹为基本原型,在台湾自研雄二反舰导弹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雄二E导弹的技术路线相对单一,与雄二反舰导弹相比可能运用的改进也相对有限。基本的改进差不多也就是放大弹体尺寸增加燃料、换装更省油的涡扇发动机,同时通过更换升力更大的弹翼来增加导弹射程,当然反舰导弹和对陆攻击导弹的导引头也有不少差距,台军既然无力提供大范围目标信息,估计也就只能凑合着以民标GPS型号加上惯性导航,争取个大概的命中精度了。

  按照台军编列的预算看,代号“戟隼专案”的雄二E总产量为245枚,其导弹代号也从一开始的“戟隼”变成“飞戟一号”,随后又出现二号、三号,总让人觉得多少应该有些改进升级的部分。不过就和这款导弹的其他情况一样,台军和“科科院”都没有说过,只有媒体一直在根据各路风声来介绍这款台军的“战略反击武器”:一开始号称射程600公里,然后就有媒体说“标称600实际超过600”,过一阵子“超过600”就变成了“能打800”,“飞戟二号”之后更是声称“能打1000”,现在都三号了,射程也增加到了1200公里。

  虽然说能证实射程的数据资料那肯定是没有,但施佬觉得大陆朋友们多少要对台湾同胞的心态多一点理解,毕竟当你全部的杀手锏只有“雄二E”和“万剑弹”这两样东西的时候,为了维持住内心仅有的信心,即使没有证据,也会轻易从蛛丝马迹中寻找和接受一切“台军在变强”的信息。

  对于台军而言,随着近年来解放军军事力量的迅速增强,特别是以反航母和远程精确打击能力为代表的区域拒止/反介入作战能力的增强,指望美军仅仅动用亚太地区的部队就能“驰援台湾”的想法已经越来越不现实,在这样的情况下,面对解放军日益犀利的突击作战力量,台军也不得不比以往更加倚仗“自己的力量”。结果就是台军的作战体系逐渐也向当年的解放军靠拢,开始以在台湾海峡内建立一支小规模的区域拒止/反介入作战力量作为其建军“目标”。

  这种建军目标的调整,直接导致各种“防御型”作战装备的迅速增多和“打击型”装备的出现。前者包括各种导弹艇、巡逻舰、明显增多的岸舰导弹发射系统以及“中道崩殂”的微型导弹艇,后者则是对大陆方向展开报复性打击的各种进攻性弹药。除了台湾自制的雄二E和“万剑弹”之外,前一阵美国许可对台出售的“增程斯拉姆”和陆军战术弹道导弹从射程上看,多少也具备一定的打击作用。这两种武器中,前者由于其相对鲜明的防御性特质,美国不仅在对台军售上基本是大开绿灯,在台湾自行研制相关的武器系统领域也不加什么限制。而后者则由于其敏感性,美国在对台军售上长期对此讳莫如深,对台湾自制相关武器虽然没有限制,但也没有什么明显的支持。

  不过对于台军而言,继续增产雄二E导弹本身也存在的不少的难度。与大陆的军工企业在追求武器装备国产化时从材料开始都要国产的极致追求不同,台湾岛内的产业根本不足以支持研制一枚巡航导弹的技术所需,“科科院”所谓的研制很多时候更多是进行各个子系统的有机整合,至于子系统的来路……虽然有一些可以依靠台湾岛内自制,但另有不少高难度的设备,其实是要依赖台湾在全球的各种特殊渠道以及地下军火交易市场暗中获得。也正因如此,这些来路不明的装备的供货渠道往往不会那么稳固,“买了上顿没下顿”或者“这一批和下一批货各不相同”都不罕见,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讲这些不同来路的东西都“攒”出合格线以上的水平,也算是对台湾“另类”的考验。

  至于这些“雄二E”导弹的威胁嘛……面对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就开始致力于新三打三防的解放军而言,亚音速非隐身的巡航导弹目标算是入门级的目标了,加上台军的陆攻导弹发射阵地必然要面对的解放军各种打击力量的威胁,台军恐怕也指望不上这些导弹能派上太多的用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