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阿富汗国内局势持续动荡的深层原因?
www.wforum.com | 2021-01-11 19:07: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阿富汗国内局势持续动荡的深层原因?

资料图: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发生自制炸弹袭击

据阿富汗Tolo News10日消息,阿富汗内政部确认,首都喀布尔当日早晨发生自制炸弹袭击,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

报道称,3名死者分别为阿公共保护部队发言人齐亚·瓦丹(Zia Wadan)以及他的2位同事,当时瓦丹正在去上班的路上。目前尚无组织宣称对袭击负责,阿内政部则在声明中表示塔利班制造了袭击。

由以上消息可以看出,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本月10日早晨发生自制炸弹袭击,造成3人死亡,1人受伤。目前尚无组织宣称对袭击负责,阿内政部则在声明中表示塔利班制造的袭击。

那么,阿富汗境内爆炸袭击事件频繁发生,造成阿国内局势持续动荡的深层原因是什么?且看军威长风浅析如下:

要想弄清阿富汗境内爆炸袭击事件频繁发生,阿国内局势持续动荡的深层原因,需要理清阿富汗经历过的两场被侵略战争。

阿富汗国内局势持续动荡的深层原因?

资料图:前苏联时期发动的侵略阿富汗战争

首先是前苏联于上世纪的1979年发动了侵略阿富汗战争。1979年12月24日晚,正当西方各国忙于欢度圣诞之际,在亚洲,苏联却揭开了大举进攻阿富汗的序幕。喀布尔上空机声轰鸣,震耳欲聋。25日、26日接连两天,苏联的安—22和安—12运输机往来穿梭、昼夜不停地进行了上百架次的空运,把四五千人和大批重型装备运进喀布尔。边境线上,苏联还集结了拥有5万人的部队,准备随时开进阿富汗。

前苏联之所以要准备对阿富汗动手,是因为1979年9月,阿富汗阿明上台执政。这位以两次兵变起家的年轻领导人,具有浓厚的民族主义思想。他上台以后,和自称不结盟国家“天然盟友”的苏联日渐疏远,阿苏关系明显恶化。同年10月6日,新任外交部长沙赫·瓦里在向东欧各国驻阿使节介绍国内形势时,公开指责苏联大使普扎诺夫参与了策划谋害阿明的阴谋。其后,阿明明确提出要求苏联撤回其驻阿大使,莫斯科被迫召回了普扎诺夫。

在前苏联不得不召回驻阿大使后,双方摩擦接连不断。为了加强对阿富汗的控制,苏联提出要对阿富汗的兴丹德军用机场进行扩建并供苏使用,又提出改组阿富汗军队和警察系统,阿明一一予以回绝。同时,阿明还改组了原有的情报机构,委派自己的兄弟和侄子控制了中央和地方的情报系统。这更加招致苏联的不满。1979年12月12日,克里姆林宫的最高领导层终于作出最后决定:出兵阿富汗,搞掉阿明。

在克里姆林宫高层做出解决阿富汗问题决定后,于1979年12月25—26日,苏联的入侵行动正式开始。27日晚,一支苏军部队在克格勃头目、苏联内务部第一副部长帕普京中将的率领下,向阿明新近迁入的达拉蒙宫发起突然进攻。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战,打垮了阿明的部队,阿明本人也被击毙。同年12月28日,苏联中亚境内一家电台以喀布尔电台的名义宣布:人民民主党旗帜派领导人卡尔迈勒已组成新内阁,取代了阿明政府。由此拉开的军事介入阿富汗局势的序幕。

其次是美国领导的联军发动的大规模侵略阿富汗战争。美国发动大规模侵略阿富汗战争有三方面的原因:其一,2001年9月11日,美国的世贸大厦遭遇“恐bai怖袭击”(美国人宣称的“恐怖袭击”,有可能自导自演),死伤数千人人,美国国内群情激愤,民族主义兴起。为了转移人民对政府的注意力,美国开始寻找替罪羊。由此阿富汗塔利班组织被列为美国联军重点打击对象。

其二,阿富汗在冷战时期,曾被前苏联占领长达10年之久。自从二战以后,英国势力退出中亚,前苏联迅速填补了其空白。冷战结束后,俄罗斯依然在中亚地区(阿富汗和中亚五国)拥有无可匹敌的影响力,为了驱逐继承前苏联衣钵的俄罗斯的势力,进一步压缩俄罗斯的战略生存空间,美国决定发动侵略阿富汗战争,在打击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组织的同时,从地缘政治和军事战略层面与俄罗斯一决高低。

其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美国沿着阿拉斯加、千岛群岛、日本、韩国、台湾、菲律宾一线,建立了针对前苏联和中国的战略包围圈(第一岛链)。但是在中国的西部,因为中国与巴基斯坦不是盟友胜似盟友的铁杆关系,以及中国在这一周边地区的固有影响力,使美国一直无法完成对中国的战略合围。只有美军进驻阿富汗,才能填补这一短板。

也正是因为前苏联与美国前后发动的侵略阿富汗战争,才是阿富汗国内局势处于持续动荡之中,尤其是在美国联军大规模侵略阿富汗战争结束后,阿富汗局势动荡的始作俑者美军仍然赖在阿境内不走,特别是阿富汗最大反对派塔利班武装组织,在与美国政府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谈判过程中,要求包括驻阿美军在内的外国军队全部撤出阿富汗至今未能兑现,使阿富汗有关各方政治谈判和战后重建不但始终未能真正启动起来,而且还在阿富汗境内不断发生暴力袭击事件。

综上所述,阿富汗国内局势持续动荡的深层原因,是前苏联和美国联军前后发动的两场侵阿战争,特别是侵阿美军长期赖在阿富汗境内不走,从地缘政治和军事战略层面对阿富汗的控制,加深了阿富汗部族和各派别之间的国有矛盾,虽然美军由视塔利班组织为恐怖组织,转变为视塔利班组织为阿富汗和平进程不可或缺的力量,并经过马拉松式谈判与塔利班组织签订了和平协议,但只要包括驻阿美军在内的外国军队继续在阿富汗存在,阿富汗政治和平谈判和战后重建就不可能实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