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弥补新版枭龙战机隐蔽攻击能力缺憾 可以找美军取经
www.wforum.com | 2021-01-08 18:50: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航空工业关于各厂家院所新年第一飞的报道中,成飞选择了一张“枭龙”Block 3的试飞照片,作为“1月6日,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一架架飞机腾空而起,航空工业成飞拉开了2021年试飞大幕”的代表机型——尽管我相信大家更想看的,肯定是“一架架飞机”里的那些自用型号。

  但相比2019年年底首飞的那架缺装机头雷达罩,以整流头锥代替的首架原型机,这架“枭龙”Block 3原型机显然已经装上了雷达罩,意味着很可能已经实际配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

弥补新版枭龙战机隐蔽攻击能力缺憾 可以找美军取经

  至于航空工业官方微信号在上面这图上加的那句口号,只是宣传文案的一部分,就没必要过多“研判”了……

  关于“枭龙”Block 3的技术状态,早在2016年方案出炉前,就已经在中巴两国军迷中引发了热烈讨论。除了“隐身化”这类有些不切实际的想法之外,基本成为共识的两大增量分别是有源相控阵雷达和头盔显示器:前者自然已经水到渠成,后者则随着国产头盔显示器投入实战化练兵场使用的公开,也不再是个问题。

弥补新版枭龙战机隐蔽攻击能力缺憾 可以找美军取经

弥补新版枭龙战机隐蔽攻击能力缺憾 可以找美军取经

  在“枭龙”Block 3首飞照片中,放大可见飞行员佩戴的是广泛用于巴空军的HGU-55飞行头盔,还能看到大型抬头显示器——这也是识别“枭龙”Block 3的一大特征

  不过,同为巴基斯坦不少军迷们心心念念的一样装备,已经在国产军机上应用很久的机载红外探测和定位系统(IRST,国内也称为光电雷达),目前仍未配备在“枭龙”Block 3上。从目前原型机未装备IRST的情况来看,“枭龙”Block 3按照时间表展开在巴空军的测试时(可能会被命名为JF-17C),保持这种配置的可能性很大。

  相信不少看过小说《国家意志》的朋友,都会记得巴基斯坦空军王牌飞行员“老萨米”在从“枭龙”换装歼-10B之后,屡屡使用机上光电雷达“阴人”成功的桥段。而在现实中,通过多年中巴联训的经验,特别是在歼-11BS等机型上的几次同乘体验后,巴空军飞行员对我军“侧卫”和歼-10B/C使用的光电雷达确实有了颇为直观的了解。

  另外,虽然巴空军现役飞机并未配备光电雷达,但在2016年左右,巴基斯坦为“枭龙”从土耳其采购了8台ASELPOD前视红外光电吊舱,该吊舱以对地探测为主,也具备一定对空探测能力。随着“枭龙”挂载该型吊舱的照片越来越多,也说明巴空军积累了一些使用外挂吊舱补充“枭龙”探测能力的经验。

  虽然使用IRST吊舱解决问题是个颇为短平快的法子,但由于“枭龙”没有设置专门用于挂载吊舱的挂点,挂了吊舱就意味着机腹无法挂载副油箱。如果“枭龙”需要在翼根挂载CM-400AKG这类大型空对面武器,那就意味着全机载油量只有最多2.3吨的内油(Block 2的数据),考虑到RD-93的耗油率不低,作战半径势必不足。

  所以说,走吊舱和副油箱结合的路子,类似美国海军给F/A-18E/F Block 3升级计划采购的,将IRST与机腹副油箱整合的IRST Block 2(洛马公司称为IRST 21)这种设计,也是一种可供选择的方向。这样在补充“枭龙”静默探测能力的同时,还能把载油量提升到近3吨,任务灵活性就大了不少。

  虽说这样一来机腹副油箱就没法说扔就扔了,这对讲究一个轻装上阵的空战来说有些不利;但相比机翼副油箱来说,机腹副油箱对飞机机动性的影响相对较小,整合了IRST后又能显著提升飞行员态势感知能力,总体来看获利还是比损失多。退一万步说,战时到了迫不得已的地步,那该扔也得扔,再怎么说也比飞机被击落好些。

  在巴空军不打算为“枭龙”加装固定式IRST的情况下,采购这种IRST+副油箱,就算做不到每架“枭龙”配一套,至少也能始终让部分值班飞机有IRST可用(即使是战时,需要整个中队的“枭龙”同时上天的可能性也不大);保障条件允许的话,甚至可以实现“大家轮着用”,让装备使用效益最大化。

  那么这种IRST+副油箱能否应用于机翼副油箱呢?虽然这样能够让IRST同时获得较好的上视和下视视野,但同样会带来机身方向的探测死角,而且对飞行性能带来的损失也比在机腹挂载更明显。而巴基斯坦空军最终会在“枭龙”Block 3上选择何种解决方案,还得等到该机正式列装之后才能明了。

  无论内幕到底如何,“枭龙”Block 3缺装固定式IRST,目前看最大的好处就是能节省点费用。这几年眼光越来越高的中国军迷,那都见惯了自用装备上的“抠门”行为;对于巴基斯坦这种军费“盘子”终归有限的国家来说,大型技术装备的具体配置出现“几家欢乐几家愁”的情况,更是再正常不过了。

  比如正在上海沪东造船厂舾装的、巴基斯坦海军未来核心054A/P型导弹护卫舰首舰,目前主要电子设备已经安装了不少。相比我军自用的054A,该舰不仅加装了SUR-17米波警戒雷达,主桅上也使用探测能力特别是对低信号掠海目标探测能力更强的SR2410C雷达(外观上与泰勒斯公司2007年开始交付的SMART-S MK2雷达接近)替换了382雷达。

  这种对空探测能力的全面升级,固然是巴海军对其主力舰的定位使然,中巴关系给中巴军售带来的特殊性也决定了,054A/P仍然是国际市场上极具性价比的先进护卫舰;但相比陆空军大型装备,海军战舰的高昂采购费用就决定了,哪怕这采购费用在海军看来只是多出“一粒沙”,在巴基斯坦其他军种看来那就是“一座山”。

  对于巴基斯坦空军来说,巴基斯坦海军新购的护卫舰即使便宜如054A/P(3.5亿美元),一艘的价格也足以买下至少10架“枭龙”;而那些从土耳其等国购买的护卫舰,单舰价格买下一整个“枭龙”中队都不在话下……除了咬着牙羡慕之外,巴基斯坦空军更现实的手段,还是保住并做大自己家的“蛋糕”——在“枭龙”成功外销缅甸和尼日利亚的基础上,继续卖力推销,乘胜追击。

  成功的外贸武器带动自用型号发展的例子,海陆空天古今中外不胜枚举。对于与巴基斯坦空军关系密切,正借助“枭龙”批产改型实现能力跃升的巴基斯坦航空工业来说,“枭龙”Block 3在种种因素下出现的那些缺憾,也许正是推动他们向着更高目标发展的动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