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坦克都不行 研制轮式突击炮就可以挽救"台独"命运?
www.wforum.com | 2021-01-06 19:35:00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1年1月2日,台媒报道,台军正在研制一种基于“云豹”轮式步兵战车底盘的105毫米突击炮,打算在2023年投入使用。

坦克都不行 研制轮式突击炮就可以挽救"台独"命运?

  [云豹的105毫米突击车样车]

  读者可能会感到有点奇怪,“云豹”装105毫米炮塔并不是新闻了,为啥会在2021年的元旦重提炒作这件事呢?这样的感觉完全没错,从2007年开始,装着105炮的“云豹”就不断出现在“台北国际航太暨国防工业展”的现场,台军偶然也会发布它跑车的照片,但从来没见过它展示机动射击。几乎每年的防务预算编制前后,台军都要把它拿出来讨论一番。然而炒作了10多年,至今还是模型而已。

  轮式突击炮并不是把坦克炮装进炮塔,然后扣在轮式底盘上就可以奏效的。坦克与轮式车辆底盘有着非常大的区别。简单说,就是坦克更重、更矮、更敦实,轮车更轻、更高、更容易晃。坦克炮也不仅仅是炮,还包括观瞄、炮控等火控系统和相应的装填、备用弹药存放等设计。所以,当一种坦克炮武器系统搬上轮车的时候,要进行全面的匹配,甚至重新设计。是非常考验军工科研真正实力的。

  解放军有两种采用轮式底盘的突击炮/突击车型号,一种是配属给炮兵的100毫米轮式突击炮,采用92式步兵战车的6×6底盘;一种是配属给装甲兵的105毫米轮式突击车,采用09式8×8底盘。后者与台湾方面打算研制的“云豹”突击车更加接近。有意思的是,105毫米突击车的炮塔并不是全新研制的,而是来自一种为了登陆作战量身定制的武器——05式两栖突击车家族中的水陆坦克型号。但是为了改造成轮式底盘型号,科研单位把用于坦克的105毫米火炮和底盘本身都做了大幅度改进,主要是把火炮从短后座改成长后座。这样就能大幅度降低火炮的后坐力,在射击时不会把轮式车体顶坏;因为轮式底盘上的火炮位置更高,降低后坐力也可以减小射击时的翻倒力矩,不会把自己顶个侧翻,这一点在火炮向左右90度开火时尤其严重。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轮式车辆行驶时的振动特性和坦克有很大区别,频率低、震荡幅度大,需要在炮控系统中做相应匹配,让火炮能始终稳稳地指向目标。不但如此,用户可能还会提出独特的要求。解放军装甲兵就提出,自己已经习惯了坦克那种发动机后置的构型,希望能把09式的动力舱搬到车屁股上去,把炮塔靠前。这样还能增加火炮的俯角,对山区战斗以及巷战更有利。于是研制单位设法满足了部队需求。

坦克都不行 研制轮式突击炮就可以挽救"台独"命运?

  [云豹突击车有时候会开出来亮相]

  读者朋友们或许已经看出来了,要解决上面的问题,研制单位必须吃透技术。简单说,自己的车、自己的炮,才能想怎么改就怎么改。

  正因为如此,国际上敢于用进口件组装轮式装甲输送车的国家和地区不少,但成功的轮式突击炮数量却并不多,多数都集中在在车辆工业发达的西欧。很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需要靠西方技术支持来实现自己的轮车梦,甚至要直接进口发动机、变速箱、炮塔之类的大件。至于美国陆军,压根就不凑这个热闹。在“斯崔克”轮式战车底盘上改造出来的“机动火炮系统”,虽然是105炮+8×8轮式底盘,但仅仅定位在步兵火力支援车的角色,并不打算用它来反坦克,而且装备数量非常少。

  台湾就属于那些用西方技术做“轮车梦”的地区之一。“云豹”的基本底盘来自一家爱尔兰企业的设计。爱尔兰并不是什么轮车强国,台湾做出这样的选择,只不过因为真正的轮车强国德国、意大利、法国、瑞士……不愿意冒着得罪大陆的风险赚这种钱。台军对“云豹”也不满意,在2019年列出了17项缺陷,其中有些能够解决,有些根本没办法。比如装甲板有缺陷、漏油、零件互换性差。另外,服役中的“云豹”每两个星期必须开出来行驶5千米,否则就可能出毛病。

  至于105毫米坦克炮,台湾是不缺的。台陆军装备了M-48H、M-60A3坦克,火炮都是美国引进英国L7火炮技术生产的M-68型105毫米坦克炮。说起来,站在台军方的角度,一种装着105毫米炮的轮式突击车还是有必要的。台湾地域狭窄,公路条件虽然不错,但多数道路桥梁的承载能力比较差,轮式车辆比履带式的坦克更适合在这里机动和作战。哪怕公路遭到空中打击被摧毁,轮式战车的越野能力也足够从废墟和瓦砾上开过去,投入战场。只不过以台湾自己的制造业和全球大环境,买不来合用的轮车而已。

  另外,最近几年可能是台湾量产“云豹”突击车的一个好机会,服役几十年的老坦克M-48H、M-60A3已经接近报废,有很多炮管可以拆下来用。拆下来的炮管肯定无法直接满足轮车使用要求。因此台湾当局高调宣布,已经从国外购买了一批新的105毫米炮管用于“云豹”突击炮研制,2021年9月即将到货。等到研制成功,就在岛内批量生产。到底买了谁家的,我们届时就可以知道。然后用这批炮管“逆向工程”改造老炮管,或许就能装车使用了?然而翻翻编年史就可以发现,台湾陆军从开始装备M-48H到现在已经20多年了,依然没有解决炮管的本地化生产问题,谁能相信他们可以完成如此复杂的匹配和改造?根据台湾方面自己的计算,要把105炮的后坐力减去70%才能装车。那么,难道他们在炮口上加个多孔制退器就可以满足要求了?如果这样容易,为啥人们几乎没见过扛着105炮的“云豹”开火?

  我们假设台湾方面开了外挂,迅速解决了轮式突击车所需要的各种技术问题。那么它能如何发挥作用?台湾方面展示的“云豹”突击车有好几种涂装,包括城市迷彩、野战迷彩和两栖迷彩。考虑到台湾防务部门打算成立5个“滩头旅”来阻挡解放军登陆,“云豹”突击车第一个战场或许是在滩头,用它高大的车体为解放军支援火力指示目标。然后是台湾的城市外围和城区,这里或许地形更加复杂一些,但是“云豹”使用的卡特皮勒C12柴油机在大陆同样有售,我们对它的热信号特征不要太熟悉,导弹攻击还是火炮攻击都要看缘分。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或许,军事博物馆地下一层的展厅里,会给“云豹”留个位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