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东风导弹改变海战模式,大舰队决战谢幕,但大国仍需保留航母
www.wforum.com | 2020-10-16 18:35: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风导弹改变海战模式,大舰队决战谢幕,但大国仍需保留航母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太平洋海战,基本上就是日本航空母舰与美国航空母舰之间的对决,也奠定日后航母主宰海战这一战术基调。不过,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至今也没有哪两个国家的航空母舰在大洋上真刀真枪的对决,就连航母之间的直接对抗都十分少见。海军专家们只能依靠美国海军内部的对抗演习来研究航空母舰的各种技战术。不过,自东风-21D弹道导弹问世以来,现代航空母舰似乎变得岌岌可危,不再适合出现在大国对大国的海上冲突中了。可以说,东风-21D的出现,已经基本改变海战模式,并让大舰队决战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过去,弹道导弹由于命中圆周误差较大,基本只能命中目标的大致范围,然后依靠自身的核装药来实现大范围杀伤,因此基本只用于打击地面固定目标。随着制导技术的不断发展,战术导弹普遍能够将圆周误差缩减到10米之内,弹道导弹便也拥有了打击对手地面/水面战术目标的能力。时至今日,弹道导弹已经能够实现对水面高速航行舰艇实施有效打击。多次军事演习表明,弹道导弹对航速20-30节、排水量一万吨以上的高速航行目标有着较好的毁伤效果,一般以两枚齐射方式打击,命中便等同于摧毁。在远望4号观测船退役后,我军便用一枚东风-21D导弹将其摧毁。如果对航母战斗群等大舰队进行打击,24枚导弹齐射便能瘫痪对手的旗舰,并保证剩余舰艇70%的摧毁率。如果使用核装药模式,仅需要一枚东风-21D在对手编队附近爆炸便能确保瘫痪整支舰队!

东风导弹改变海战模式,大舰队决战谢幕,但大国仍需保留航母

看到这里,不少军迷表示,东风-21D的问题在于难以发现对手,而非无法击中。其实,这种顾虑就显得有些多余了,我军只需要探明对手航空母舰所处的大致海域,便可以集中调遣军用侦察卫星对这片海域进行侦察,随后便可以用卫星引导东风-21D导弹实施打击。要知道,东风-21D导弹的最远射程达到了2700公里,足以在所有航母的拦截圈层外发射,对手根本没办法先手打击摧毁东风-21D导弹发射车。也有消息指出,美国海军作战操典要求美国海军在与我军冲突后第一时间将军舰撤离第一岛链,想来也是为了躲避我军的侦察机与弹道导弹了。

此外,拦截东风-21D也是十分困难的。现代航空母舰防空圈层普遍在1500千米左右,如果发射巡航导弹,对手至少有一个小时以上的拦截时间,足以让战机、护卫军舰充分准备并发射大量防空导弹,因此想要实现饱和打击需要至少数百枚反舰导弹。而东风-21D几乎没有拦截窗口,只是在导弹返回大气层到命中目标的寥寥几分钟可以供反导武器运作。这样一来,美军便基本没有机会进行第2、3次导弹拦截,拦截难度大大增加。更何况,目前美军的标准-3导弹拦截弹道导弹能力仍然是一个未知数,并不会像美军吹嘘的那样“百发百中”。

那么,为何美军仍然要保留一定数量的航空母舰?其实这绝非为了大规模海上对战,而是作为海上移动机场,用于支持保障对陆地的进攻作战。在海湾战争期间,美军航空母舰便基本等同于海上移动机场,几乎没有参与反舰作战任务。未来,航空母舰将会成为应对小国的专用武器,而开发射程更远的反舰弹道导弹重要程度一点也不比研发新型航空母舰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