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解放军运20若想全球投送仍有欠缺 这项短板必须解决
www.wforum.com | 2020-10-15 18:22: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不久,中国空军首次派出运-20携带人员和重型装备参加“高加索-2020”战略演习,从西部战区某机场出发,经过数千公里的长途飞行,安全抵达俄罗斯阿斯特拉罕州的主演习场地,充分体现出了其远程战略投送能力。

  作为一款战略运输机,运-20的最大航程可达7800千米,当然,这是轻载状态下的情况。在满载重型装备的情况下,运-20的航程会急剧下降到4500千米。

解放军运20若想全球投送仍有欠缺 这项短板必须解决

  运-20运输机最大航程可达7800千米

  随着未来中国军队活动区域的不断增加,运-20的实战演练的步伐未来还会不断拉大,参加重大运输活动的距离也会越来越远。比如中国位于非洲吉布提的军事基地,距离北京的直线距离8000千米,距新疆的直线距离也超过5000千米,未来运-20极有可能会参与向该基地运送人员物资的行动,这对其航程,尤其是重装状态下的航程,提出严峻考验。未来中国军队还有可能在更远的区域展开各种活动,如直接向中国海外维和部队运送人员装备,以及突发情况下的撤侨行动,可能就需要运-20前往参与,这种情况下,运-20的航程可能就有所欠缺了。

解放军运20若想全球投送仍有欠缺 这项短板必须解决

  中国海军驻非洲吉布提保障基地。

  因此,从长远来看,增加运-20的航程将成为势在必行之举,这也是中国军队新时期战略转型和战略投送能力不断提升的必然要求。

  目前,世界上的先进战略运输机都具有空中加油能力,运-20自然也不能例外。美国的C-5M“超级银河”运输机,自身具有超强的飞行能力,它有12个机翼内置油箱,共可携带194370升的燃油,满载油料重量约为150吨,其最大航程超过10000公里,满载的情况下能够飞行5500公里。但C-5同时还具备空中加油能力,一次可以补给油料50吨,多次空中加油后,C-5能真正实现在世界各地不着陆飞行,正如美国空军所说,它的最大航程完全取决于机组人员的忍耐力了。而C-17运输机,也在机头部位安装有受油口,通过空中受油后,根据油量多少可延长一定距离的航程,达到延长行动距离目的。俄罗斯研制中的下一代重型运输机,也明确提出了能够具备空中加油的能力。

解放军运20若想全球投送仍有欠缺 这项短板必须解决

  KC-30A为C-17空中加油

  可见,空中加油能力对于战略运输机而言,绝对不能是可有可无的“锦上添花”,而应该成为一项硬性指标。

  当然,从技术角度来看,运输机等大飞机的空中加油,要比战斗机更加复杂一些。目前大部分国家采用软式加油方式;按加油位置可分为机翼加油及机身加油,而大型飞机一般采用机身加油方式。受加油设备及加油模式的影响,空中加油时加油机与受油机必须保持一段时间较近距离的编队飞行,机体间的气动干扰会对受油机产生显著影响,这对受油机的机动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运输机和轰炸机等大型飞机而言,由于体积大、重量大,飞机的机动性较差,抗干扰能力较弱,不易操作,空中加油的难度相对要更高一些。

  但目前中国在这一领域早已实现突破。中国空军的新型轰-6N轰炸机,就安装有一套成熟的空中受油系统,相较于原有轰-6,这套系统对机体的改动非常小,主要是在机鼻的雷达罩上方安装一个受油管,对内部油舱进行改造,以及增加相应的空中加油控制系统。这无疑是一套非常成熟的系统。早在2017年,就有新闻报道,由航天科技四院43所研制的首台装机状态大型复合材料受油管顺利交付用户,将用于大型飞机的空中受油作业,轰-6N上使用的很可能就是这套系统。2018年,网络上还曝光了一张黄色涂装的空警500飞行照片,在机头位置同样加装有受油管。从通用化、标准化角度来讲,空警500与轰6-N改进型所加装的空中受油管应该是相同的,这样用一型加油机就能同时为它们进行空中加油。

  由此我们不难猜测,运-20未来很可能也会安装这套相同的受油系统,由于技术已经高度成熟,一旦立项,短时间之内就能出现具备空中受油能力的运-20B,届时,运-20的航程和载重量就会有大幅增长,只要有足够的加油机组,甚至可以做到全球不落地式的远程投送,这样的前景无疑让人非常憧憬。

  有意思的是,运-20未来不仅会具有空中受油能力,还可能被改造成具有加油能力的运油-20。目前来看,官方媒体的报道已经证实运油-20的确存在,而且已经处于研发试验阶段,推测,不久之后即将亮相的运油-20,可能已经接近成熟,处于小批量领先使用阶段。因此,我们未来也许会看到运油-20为运-20事实空中加油的奇特场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