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武器好在哪?美媒:解放军对其不熟悉就是卖点
www.wforum.com | 2020-09-14 18:58: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武器好在哪?美媒:解放军对其不熟悉就是卖点

  据美国《福布斯》网站报道,日本在八月签署了一项协议,向菲律宾出口先进的空中监视雷达。这份价值超过1亿美元的合同被认为是日本在战后的首个完整的国防产品出口,也是日本在取消对外军售禁令六年后的首次出口。

  在此之前,自1967年以来,日本仅出口武器部件,例如“爱国者”导弹中使用的陀螺仪。而此次出口菲律宾的这些雷达包括三部固定式的J / FPS-3ME有源相控阵雷达和一部移动式的J / TPS-P14ME空中监视雷达。这两款雷达都由日本三菱电机公司制造的。

  相控阵雷达由于具有抗干扰性,因此成为军用雷达的黄金标准。而日本售菲的J / FPS-3雷达系统中既包括最大探测距离640公里的L波段监视系统,又包括了探测距离为150公里且扫描更精确的S波段雷达。另一款J / TPS-P14是一款基于S波段的相控阵雷达,其空中监视范围为400公里。

  在采购这些日本雷达之前,菲律宾曾购买的三部以色列ELM-2288ER固定式脉冲多普勒空中侦察/防御雷达,它们雷达目前部署在帕拉德斯,戈扎特和萨拉科特山的基地。

  日本已经向菲律宾空军提供了五架TC-90海上监视飞机,UH-1H直升机的零部件以及飞行员培训,从而为菲律宾空军提供了支持。

  除菲律宾外,日本的武器销售工作还针对澳大利亚,印度,新西兰,泰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越南展开。但是所有这些努力都失败了,原因很简单:日本的武器往往比国外销售的同类武器价格贵得多。比如此次售菲律宾的雷达系统,三菱提供的四部雷达的价格美国与洛克希德公司和以色列的埃尔塔公司提供的五部雷达的价格相同。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虽然重建了能够设计和制造战斗机,潜艇和坦克等大型武器项目的国内军工产业,但日本仍无法国外出口这些武器装备。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日本的执政党逐渐取消了对自卫队和国防工业的限制。2014年,日本解除了对国防出口的大部分限制。从理论上讲,如果日本的军工产业可以从军售中获利,这样不但能降低武器价格,还能增加日本的国防预算。当东京试图通过开发新一代军事系统(包括第六代隐身战斗机,高超音速反舰导弹和使用锂子电池的AIP潜艇)来应对中国军队时,这一点就显得尤为重要。

  日本武器系统的高昂价格反映了其高昂的劳动力成本,日本军工部门内部也缺乏竞争。此外,日本军工企业也很难进入全球武器贸易市场,因为成熟的武器出口商拥有自己相互兼容的武器,传感器和其他支援保障系统。但日本的军工业目前仍然只是根据自卫队的需求来定制产品。例如,日本三菱公司生产的F-2战机单价高达1.27亿美元,是其F-16基础型价格的四倍。因此,面对日本武器的高昂成本,日本制造商们还能否获得更多国防产品出口订单就是一个问题。

  以下是一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日本武器装备:

日本武器好在哪?美媒:解放军对其不熟悉就是卖点

  潜艇

  日本的“苍龙”级潜艇是世界上吨位最大,远洋能力最强的AIP潜艇,尽管没有核反应堆,但它仍能在水下航行数周时间。日本还对“苍龙”级进行了改装,使其成为世界上第一款采用锂子电池供电的潜艇,这项技术有可能令潜艇更安静、更灵活的续航时间更长。因此,潜艇也成了是日本威慑对手的重要武器。

  此前,澳大利亚几乎与日本达成采购下一代潜艇的协议,但最后还是由于价格问题选择了法国潜艇。法澳两国已达成协议,将在澳大利亚制造艇体。但是,鉴于法澳潜艇项目还存在困难,重新邀请日本加入也并非不可能,或者还有其他客户可能愿意购买日本的AIP潜艇。

  运输和海上巡逻飞机

  日本计划制造数十架四引擎的P-1反潜飞机,并积极尝试将它们推销给英国和新西兰。但是,它都被基于波音737平台的的P-8“波塞冬”海上巡逻飞机所淘汰。

  虽然日本P-1的价格要比美P-8反潜巡逻机稍高一些,但由于其具备先进的磁异常检测器传感器、更好的低空飞行性能、更多的武器挂点以及比P-8多出两台的发动机,因此性能上P-1可能比P-8更具有优势。但是,P-1的这些优势也可能难以抵消广泛出口并与美国武器兼容的P-8反潜机。

  相关的川崎C-2运输喷气机(见文章标题)是另一架昂贵的飞机,尽管如此,它仍具有在飞机跑道短的岛屿上作战的独特潜力。

  日本还向国际市场推销了US-2搜寻和救援水上飞机,该飞机可用于执行往返在没有机场跑道的偏远太平洋岛屿的运输和监视任务。

  到目前为止,日本将这些飞机出售到国外的尝试均以失败告终,据称这是由于价格高昂以及日本人不愿意满足客户对飞机的改装要求。

  巡逻艇和反舰导弹

  日本的复杂而昂贵的大型水面战舰可能很难获得出口订单,但对于像菲律宾和越南这样的国家可以更需要为其海军和海岸警卫队中装备小型廉价的巡逻艇。因价格相对较低,日本的小型巡逻艇就有了优势。

  实际上,在今年8月,日本与越南达成了一项协议,以4亿美元的价格为越南海岸警卫队建造6架轻型巡逻舰,预计将于2025年交付。同时,日本还出售给菲律宾10 艘 44米长和2艘94米长的巡逻船。这些小型船只仍可在海上监视和主权任务中发挥作用。

  日本作为一个岛国,更注重陆基(如12式岸舰导弹)和空射反舰导弹,而美国陆军和空军最近才开始重新装备这种反舰导弹。

  尽管俄罗斯和中国的反舰导弹大量出口到国外,但一些国家可能更喜欢购买解放军海军不熟悉的反舰导弹系统。这些导弹可以安装到轻型巡逻艇上,时它们转变为相对低廉但危险的军舰杀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