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反杀”美国的武器 或就在这群人的手里
www.wforum.com | 2020-09-14 18:38:18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反杀”美国的武器 或就在这群人的手里

  各位好,我是观察者网的董佳宁。美国想挑起对中国的“新冷战”,已经越来越明朗,可以说时不我待。任正非说,“美国的一些政治家希望我们死 ”。最新的高层会议做了定调,关键词是“中长期”、“持久战”、“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我在之前的节目中,针对川普反华的连任规划,已经讲到了“国内大循环”的问题,这次我想再深入和大家探讨一下。

  美国这轮反华,有两个重要驱动力。一个是蓝领选民的利益诉求,另一个是压制中国产业升级的紧迫性。这两点,中国都是可以应对的,我想先分析中国的优势,后面再说说我们需要改进的地方。

  我先说第一点。美国政客认为,如果不对中国“定向脱钩”,迁回制造业,美国内部的社会矛盾无法缓解。但川普想不到,经过美国这轮动作,中国在制造业上的全球市场份额,反而变得更大了。这一点不光川普,我们自己也没想到。

  新冠病毒的影响,起到了一定作用。美国的波音萎掉了,但中国出口却飙升,7月份单月的出口额,已经达到了历史第二高水平。全世界需要的防疫物资,离不开中国生产,疫情让人们选择在家,家用消费品需求大增,生产也离不开中国。

  想替代中国,先问自己几个问题。中国交通基建网络密集,高铁覆盖广泛,你有吗?中国的供应链完整,零部件满足上下游需求,集中化、区域化,你有吗?中国的劳动力教育水平不低,成本比较优势明显,还稳定,你有吗?川普把眼睛蒙起来,说这些我都没有,但我有25%的关税来对付中国,你们要投票给我。

  对中国这轮关税,美国执行2年了,但即便被征25%的关税,许多中国制造商发现,自己依然没有遇到什么竞争,成本依然是最低的。宏远是广州的家具厂,做家庭桑拿房,出口订单今年翻倍了。即便他们是从加拿大进口木材,组装好以后再运到美国,把横跨太平洋的来回运费,美国25%的关税都算进去,依然是独孤求败,没有对手。

  有的人会说,人民币对美元是贬值的,所以人民币相对更不值钱了,商品就更容易卖了。但是要注意,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是升值的。美国不管是自由贸易,还是保护主义,中国随意,我自一口真气足,贸易主导地位依然稳固。

  第二点是美国发现,压制中国产业升级已经时不我待了,“上帝选民”按捺不住了,开始玩起绑架,还有强买强卖。我预测一下,这才刚开始,5G虽然美国跟不上,但撒谎、欺骗、偷窃的速度,美国是“5G”的。动作这么快,因为这也是美国老套路了,日本人纷纷表示熟悉。竹内亮导演,在微博上就说了,他小时候,也就是上世纪80年代,日本电子高科技超过美国,索尼、松下这些日本公司一直被美国骂“盗用技术”。然后美国政府就开始用各种办法,控制日本公司。先打压,再控制,这个PUA套路美国屡试不爽。

  当时日本是什么情况,电子产业完胜美国,日立、索尼、三菱、富士通、NEC、东芝、松下,日本企业是压倒性的优势,美国人当时都觉得,不要再在芯片上浪费时间了,因为美国芯片业完蛋了。可是结果呢,我们现在都知道了。

  90年代,美国代替日本,成了最大芯片出口国。为什么局面翻过来,根本原因不在于企业,而在于政府,在于国家捍卫主权的能力。日本这样的国家,向苏联出口4台高精度机床,因为苏联可能用于发展核潜艇,美国就发火了:我们美国,是你们最好的老大哥。你们有不懂的事,可以问我们,我们可以亲切地告诉你们。中曾根康弘,日本首相,马上就道歉了,在美国50多家报纸上,整版刊登“悔罪广告”。这样的国家,美国可以逼迫签署《半导体条约》,那么企业做得再大,科技优势再明显,美国都可以亲切地“搞死”你们。

  但中国是反过来的,我们电子产业在追赶阶段,整机制造上领先,高端芯片还在追赶,企业相对的实力,比不上当时的日本。但问题在于,我们国家是主权独立的,经历过长期封锁,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前几天,美国芯片股引领指数暴跌,彭博社认为,美国芯片股的溃败,可能是因为中国半导体的“威胁”。还说,中国的新政策,将全面支持半导体产业,列入十四五规划,而且赋予这项任务“如同当年制造原子弹一样”的高度优先权。

  资本不傻,美国打日本,那是把日本的半导体产业打掉。美国打中国,是在帮助中国,把国产替代产业打出来。而且川普这个人,帮中国建设还喜欢附赠,“实体清单”里已经明确告诉中国,哪些企业和产业链很重要,美国商务部都忙不过来了,操碎了心。

  连中国科技人才,美国也要驱逐,不光是科研人员、工程师,就连留学生也要驱逐。硅谷的专业人员,来自中国的有14%,而去美国读计算机博士的外国人,75%会在美国留10年以上。本来这些中国人才都是为美国服务的,现在美国这么搞,我想起了一篇课文,大家记得吗,就是李斯的《谏逐客书》。美国就像当年的秦国,用李斯的话说,不出生于秦,可是愿意效忠秦国的,本来很多,如今却“不问可否,不论曲直”,都要驱逐,“以资敌国”,李斯最后怎么说的,这样的国家,“求国无危,不可得也。”秦王嬴政是被李斯劝回来了,但美国这是要一条道走到黑了。

  分析完中国的优势,我也要说,中国目前仍有需要改进和学习的地方。我也讲讲自己的观点。我之前讲过,国内大循环的关键,是蓝领中产阶级的崛起,他们是拉动国内需求的主力,也是社会稳定的基石。中国是规模超大的国家,不同地区发展情况差别太大,简单用一个基尼系数来衡量,肯定是不准确的,但至少在我们的发达地区,一线城市,准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一定要培育一个高收入的蓝领群体。

  北京、上海的外卖小哥,现在平均收入能到八九千,育儿嫂的月薪,高的能过万,这确实大于很多高学历毕业生的起薪,但是他们和企业高管的收入差距,放在国际上比较,依然是较大的。美国一个电梯维修工的年收入中位数是7.7万美元,比家庭收入中位数6.1万美元都高了不少,更是远高于全员的年薪中位数。这样的蓝领工种,在美国的数量很多,而在中国,还只有少数这样的蓝领岗位。如果我们看北欧那些高福利国家,一个酒店清洁工的税后收入,可以接近酒店CEO的三分之二。

  强大的工会,高工资收入的保障,促进的不仅仅是蓝领阶层,而且促进了北欧国家高科技的产业。美国打华为,当然是因为华为重要,大家想过没有,为什么华为的对手,北欧就占了两个:爱立信和诺基亚。我们看北欧小国就这点人口,为什么程序员这么厉害,Linux创始人是芬兰的,挪威有Opera和QT,丹麦有JavaScript引擎V8,瑞典有数据库mySQL,数字音乐平台Spotify,Skype创始人一个是瑞典的,一个是丹麦的。

  游戏公司,北欧也是很出色的。瑞典的DICE游戏工作室有寒霜引擎(Frostbite Engine),《部落冲突》是芬兰公司做的,《愤怒的小鸟》也是,还有瑞典的P社,还没买《十字军之王3》的统统踢出朋友圈。

  Minecraft,也就是《我的世界》,那真的是风靡世界,2014年以25亿美元卖给微软。这个游戏最早是瑞典人马库斯·泊(脖)松(Markus Persson)一个人搞出来的。泊松这个人,童年是在乡村小镇度过的,为了远离在斯德哥尔摩吸毒和酗酒的爸爸,他爸爸只是一个铁道工人,但泊松七岁的时候,就能接触到计算机编程了,因为他爸的收入也能买得起电脑。我们算算,那是1986年。当时电脑,中国叫法还叫微机,微型计算机,或者微型电脑,刚在欧美开始普及,你想想那个年代中国的电脑在哪里才会有?高校、研究所、科研机构。中国家庭里有电脑的有几家?家庭电脑普及程度可以说无限接近于0。

  他8岁时写了自己的第一个游戏。12岁时父母离异,他爸爸因为吸毒进了监狱,他妈妈是一个护士,靠比清洁工高一点的工资,就能养他和妹妹,加上政府补贴,就能在经济上支持他开发游戏。

  为什么说一个稳定的蓝领中产阶级,对社会非常重要,因为这不仅是内部消费需求的问题。在信息技术的时代,从事高科技研发工作,尤其是创新型工作,是需要一定门槛的,经济门槛和教育门槛,“有恒产者有恒心”。不仅是开发,甚至消费掉这些高附加值产品,也是需要门槛的。我们必须要让更多的家庭,一个更大的基数,能够跨过这些门槛。如果财富仅仅集中在少数人手里,这个国内大循环的目标,就无法实现。

  说到游戏,我又想到了“波兰蠢驴”这个称呼。编码社区HackerRank做过一个统计,根据编码挑战的表现排名,有点竞赛的性质,主要侧重算法领域,中国程序员排名第一,第二是俄罗斯,第三是波兰,第四是瑞典,美国排28名,传说中的印度嘛,第31名。

  大家要注意,因为高教育水平人口的基数很大,经过筛选来看,中国的程序员群体,水平的上限当然是非常高的,但这并不等于中国软件业整体实力就很强。中国在移动消费应用上很强,但短板还是在生产力上,无论工业软件还是游戏引擎,我们的技术积累都是不够的。

  “波兰蠢驴”做的游戏,大家都知道是精品,大家也要注意波兰这个国家,波兰人均GDP已经接近1.54万美元,摸到发达国家门槛的80%了,而我们才将将过1万美元。最近20多年的发展速度,比印度这样的国家都快得多。波兰工业占比60%,机械、电子等中高端工业占比超过40%,这些年一直是欧盟经济增长的引擎,是欧洲汽车、航空等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制造业的中心。

  波兰历史上没占殖民扩张的便宜,反而饱受屈辱,三次灭国,经历列强的蚕食和瓜分,一次次浴火重生,也走过从共产主义到经济转轨的道路,被新自由主义忽悠过,受过“休克疗法”的伤害。但比较成功的是,国内政治和社会财富没有被寡头控制,最终选择转向社会民主主义,把制度改革和国家产业政策结合,其内需强劲的特点,对中国很有参照意义。

  我夸了波兰,肯定有人不服,我也看到网上有人说,波兰这发展成绩,连给韩国提鞋都不配。问题是,韩国经济承接了国际产业转移,不是依靠本国市场实现工业化的,对我们参照意义不大。实现工业化道路的国家,我粗略分三类,一类是英法德美那样,起初都是殖民扩张;一类是韩国那样,产业承接;还有一类,是通过城乡二元化剪刀差,农业哺育工业,我们可以都归为苏联模式。在这方面,中国和波兰有可以比较的道路经验。

  还有人会说,波兰的成功,是西方打造的自由民主制度“面子工程”,我不同意这个说法。波兰经济的成功,恰恰在于博采众长,走出了自己的道路。我们观察者网曾报道过,2016年的时候,波兰政府发布长期发展规划,副总理莫拉茨斯基公开说,从中国经济学家林毅夫的新结构经济学中,汲取了灵感。波兰媒体甚至说,林毅夫新结构经济学,已经成为波兰政府发展规划的理论基础。

  还有一个貌似成绩很好的例子,我认为没有参考价值,就是爱尔兰。最近几年,爱尔兰是欧洲经济增长最抢眼的,GDP增速都在5%到9%左右,2015年甚至达到了恐怖的26%。这个数字是怎么来的呢?有没有水分呢?爱尔兰的企业税率是欧盟最低的,所以很多跨国巨头喜欢到爱尔兰设立分公司,比如苹果,将收入转移到爱尔兰,目的就是合理避税。

  后来欧盟裁定,苹果在爱尔兰非法逃税153亿美元,要求苹果向爱尔兰政府补缴。可是这个钱,苹果不想交,爱尔兰政府居然也不想要,都对欧盟的裁决提出了上诉。2016年7月,爱尔兰总理表示,去年的GDP增长,26%的确是有点离谱,财政部经过评估,要把去年的增长修正为3.5%-4%。爱尔兰这种努力建设避税国家的思路,和波兰不一样,对我们就没太大参考意义。

  欧洲许多社民主义的国家,社会在伦理上就天然强调每个人出身的平等,和美国这种自由主义是非常不一样的。有的人从文化上解释,觉得北欧人海盗出身,天然就有一个“平等分赃”的习性。而美国人呢,因为是移民,人和人之间相互歧视是普遍的,并不同情他人的不幸,觉得穷人是好吃懒做,没有义务去帮助他们。

  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但解释得太理想化了,仿佛什么样的社会,完全是自发产生的。我想强调的是,没有政策干预,指望一个社会自然的运转,能够自发产生“先富带动后富”,是很难做到的。

  中国需要进军高端产业链,在当下环境中,就必须依靠内需,要有一个规模足够大的高端消费群体。这样的市场,才能消化掉国内企业的研发成本,驱动企业开发高附加值产品。为此,至少在发达地区,我们需要把高收入蓝领阶层扩大到足够的规模,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拿出政策,不说学习吧,至少有必要借鉴欧洲一些成功福利国家的政策和经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与习近平割席 阿根廷总统米莱面临巨大挑战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