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航母一度领先我们50年,为何如今难造出一艘?
www.wforum.com | 2020-06-24 19:31: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航母一度领先我们50年,为何如今难造出一艘?

      随着全球疫情的逐渐稳定,各国也开始重新进行部署,美国的航母再次回到海上、中国的国产航母也出海进行了一次训练,但印度人恐怕最郁闷了,原定于4月份海试的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直到现在都没有动静。

     从2009年铺设龙骨开始算,“维克兰特”号已经建造11年了,但是看最近的照片,我们却发现航母舰岛上许多关键设备都没安装,服役依旧是遥遥无期。实际上印度人在航母上曾一度领先我们50年,如何又为何难以造出一艘航母?

     1957年,印度从过去的宗主国英国手上购买了一艘二手航母,并将之命名为“维克兰特”号,没错,就是和现在印度正在建造的那艘航母同名,而“维克兰特”在印度语系的意思为“勇敢”,印度人寄希望于用这艘航母让自己的海军迈入世界顶尖的行列。

     而“维克兰特”号的到来使得印度成为二战后第一个拥有航母的亚洲国家,要知道就算是当时强大的苏联,其第一艘有点“四不像”的直升机航母“莫斯科”号要在印度购买航母的10年后才服役。

     那时候的印度很敏锐地就察觉到航空母舰对于海洋霸权的重要性,而在70年代的印巴战争中,“维克兰特”号封锁巴基斯坦东部港口,舰载机摧毁了巴基斯坦沿岸大量设施,让印度大获全胜。

     尝到航母甜头的印度于1986年以及2004年又分别英国与俄罗斯手上再买了一艘二手航母,也就是“维拉特”号和“维克拉玛蒂亚”号,而随着英国的两艘航母相继退役,从俄罗斯买来的“维克拉玛蒂亚”号成为了印度现役的唯一一艘航母。

     不过此时,中国通过从乌克兰手上购买了一艘“锈迹斑斑”的航母,并将其进行了改造,而这艘航母也就是如今的“辽宁”号,随后中国开始建造自己的第一艘航母,同样印度也开始国产航母的建造之路。

     从上面的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出来,印度航母一度领先我们半个世纪,经验远多于我们,甚至比苏联都发展早10年,如今为何他们却很难造出一艘航母,然后眼睁睁地看着被中国超越呢?中印的差距在哪里?

     很多人都知道,印度的军工高度依赖国外,包括印度正在建造的这艘国产航母就是这样的,汉沽的发动机是美国的,一些重要设备是俄罗斯的,也就是说航母建造进度还得看国外的脸色,像“维克兰特”号舰岛之所以还是空壳,很大原因就是因为俄罗斯没按时交付设备,这与我国相比就能感觉到差距了。有人表示,印度航母的外壳至少是自己设计的,说明印度人至少有自己的一个造航母的设想,但真的是这样的么?

     实际上我们就从印度国产航母的外形设计来说,和山东舰做一个对比我们就能发现,“维克兰特”号航母虽然长度比“山东”号短一些,但船首甲板却显得十分“宽敞”,让人弄不懂为何印度人要如此设计。

     这种宽船首甲板似乎是杂糅了英国与俄罗斯航母设计的“怪胎”。而中国则更像俄罗斯航母的设计,为何中印两国首艘航母建造会出现这样的差异?

     实际上英国航母有意减少船首甲板长度增加宽度是为了符合短距或者是垂直起降舰载机的设计,像此前英国海军的“鹞式”以及如今的F-35B都具有短垂特质,这样可以安排舰载机停靠在船头的甲板空间。不过对于印度而言,无论是他们的米格-29,还是舰载版光辉都不具备短垂起降能力。此外对于需要以滑跃起飞的航母而言,宽甲板不利于航母上的视野,而且我们知道航母的发动机一般位于航母的后部,相当于“推”着航母前进,而宽船首甲板意味着航母头部重量的增加。拖慢航母的速度。

     从这样的对比我们就知道,印度人这半个世纪虽说拥有了两个国家的航母,但在造航母的时候完全不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只是一昧遵循过去的经验。

     而中国虽说拥有航母的时间比印度晚不少,但是早在1970年,时任海军司令刘华清将军就拟定了一份《关于建造航母问题的初步意见》,对于我国的第一艘航母建造计划已经有了一个详尽的说明。从那个时候起,中国就已经开始为建造航空母舰做准备了,只是那时受困于经济,但是我们早就料到我们自己将建造航母,早就有自己的想法。

     从中印两国航母发展来看,印度如同一个原本坐拥不少家产的富二代,却最终败光了自己的财富;而中国则像是一个原本调节艰苦,最终完成逆袭的励志青年,各位又是怎么觉得的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