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法国售台湾武器看似不起眼 但会给我军带来不小麻烦
www.wforum.com | 2020-05-20 19:07:27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15日,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出售武器,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开展军事联系。中方要求法方立即撤销有关对台军售项目,以免对两国两军关系造成进一步损害。”

  从国外新闻报道看,法国打算向中国台湾出售的并不是什么大威力的先进武器,而是一种叫做“达盖”的干扰弹发射器。熟悉海军装备的读者经常会在文献中看到这个名字。这是一种非常具有法国特色的舰载干扰弹发射器,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

  台湾方面为什么要买这种东西?按照外媒的说法,解放军海军装备了数千枚反舰导弹,可以轻易消灭台湾海上力量。

法国售台湾武器看似不起眼 但会给我军带来不小麻烦

  [达盖系统]

  这就意味着台军一定会努力寻找各种手段,来提高自己主力战舰的生存能力。但迄今为止,台军最先进的康定级护卫舰上只有一种可以称得上是防空兵器的东西,那就是上世纪70年代水准的海槲树导弹。这种导弹采用4联装发射装置,用来打击现代战机都相当吃力,更不要说拦截掠海飞行的先进反舰导弹了。

法国售台湾武器看似不起眼 但会给我军带来不小麻烦

  [康定级前甲板上的海槲树导弹]

  这个角度来说,台湾不过是采购了一种纯防御装备。大陆为什么要在国家高度发出如此严重的抗议?首先,任何对台军售都有着严重的政治意义,这一点无需多言。其次,如果大陆不提出抗议并设法阻止,法国军工企业很可能得寸进尺,向台湾提供更具有实质性的武器。

  在这里,我们需要回顾一下康定级的历史。1991年,台湾当局向法国订购了16艘拉斐特级隐身护卫舰,在大陆的强烈抗议下,台湾当局和法国被迫缩减合同规模。但这笔军购背后隐藏着严重的腐败问题,到目前为止已经至少发生了12桩命案,其中有台军军人,也有法国人。

  台湾方面自己的腐败和黑幕暂且不提,由于大陆的抗议和反对,康定级从来也没有实现拉斐特级真正的设计目标,也就是成为一种先进的隐身护卫舰。台湾方面只能把一批低端武器系统装在较为先进的舰体上凑合着用。成为国际海军界的笑柄。

  是,这并不意味着康定级的改进潜力消失了。如果让法国军火商放开手脚,他们可以很容易地把先进相控阵雷达等近年来新研制的武器系统装上去,让康定级成为一种颇具战斗力的军舰,给解放军增添不小的麻烦。所以,达盖系统的合同,可能不过是投石问路而已,真正的目的是打开新一轮法国对台军售的窗口,让这个愿意出天价的凯子来挽救岌岌可危的法国军火工业。

  具体到达盖系统本身,按照制造商赛峰公司提供的介绍,可以同时对抗8枚导弹。不可小看。而且它还可以发射反鱼雷干扰弹。无论反舰导弹还是鱼雷,都是昂贵的,携带量也不大。战舰、飞机和潜艇一旦出海,所携带的每一发弹药都是非常宝贵的。在关键时刻,如果解放军为了对付达盖系统而消耗太多精确制导弹药,是非常不值得的。

  所以,法国军火商的这种行为,无论如何也要反对。

  最后,站在台湾民众的立场上,也必须反对引进达盖系统。按照媒体报道,台湾方面要花1.12亿美元,为6艘康定级配齐达盖系统。这个价位已经不能用冤大头来形容了,简直就是白送钱。台湾方面为了采购阉割版的康定级,就付出了超过一倍的高价,被国际社会嘲笑了很多年,丑闻至今不绝。难道为了达盖系统,还要再一次拿老百姓的血汗钱去挽救法国军火商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