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卫星或弹道导弹从别国上空飞过,到底算不算侵犯领空?
www.wforum.com | 2019-10-08 19:11: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与领土和领海一样,现代社会,领空对一个国家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现代战争大多数都是从空中打起的,一个国家不能有效的对本国的领空进行防护,在战争中就很可能会吃大亏。在这方面最明显的例子应该是当年的科索沃战争,在历史上就骁勇善战的塞尔维亚人一直等着美国人下来单挑,但是在战争中,美国人一直使用空中打击的方式,使得塞尔维亚陆军部队毫无用武之地,最终南联盟不得不俯首称臣,而米勒舍维奇也走向了悲惨的结局。由此可见对领空防护的重要性,那么问题就来了,一个国家的领空范围,到底是怎么界定的呢,什么样的侵犯不算侵犯领空,比如说卫星或者是弹道导弹从该国上空经过算不算侵犯领空。

       要解决任何问题,我们首先要知道国际社会对领空的定义。领空通常是指一个国家领土、领海以上的空域,但这个空域在高度上现在还没有完全的定义,一般是指大气的高度,这个高度通常在80~100公里以上,在100公里以上的太空就不属于领空了。因此,卫星过顶当然就不算是侵犯领空了。

       不过,对于弹道导弹来说,这个问题就有点复杂了。我们知道洲际弹道导弹的弹道是一个高抛物线的形状,其弹道顶点高度可达几千公里,导弹发射之后的速度非常快,在几分钟内就能够达到1000公里的高度,在这时候的空间当然不会算是各国的领空了,不过,在导弹刚发射的时候所经过的地域就不太好说了,比如说,导弹发射时紧靠着邻国部署,就很可能会在上升的过程中经过邻国的领空。因此,大多数国家都会尽量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毕竟发射洲际弹道导弹,其最终的目的还是打击远方的目标,如果刚发射出去就被邻国所探知的话,就会造成过早暴露企图的处境,当然是不太划算了。

        弹道导弹作为一种高空高速导弹,与巡航导弹有着本质的区别,如果是发射巡航导弹的话,就很可能通过别的国家的领空,而弹道导弹,虽然也可能从其他国家的头顶飞过,但这一高度实在太高,都可以说是太空了。因此,弹道导弹发射也不需经过别国同意,可以直接经过别国的领空之上,这也算是合法的。至于要拦截这种目标,可以说一般国家根本不具备这种能力,飞行中的洲际弹道导弹的高度非常高,尤其是它经过其他国家时通常都在中段,这一高度基本上都在85公里左右,大多数国家根本就不具备对这一段的弹道导弹进行拦截的能力。因此,即便自认为这是领空也没有什么用。能够拦截的也就是中国、美国和俄罗斯了,对于过顶的弹道导弹,这几个国家可以说是高度关注,随时准备出动防空火力进行拦截。毕竟能够研制高性能的弹道导弹,当然也具备了对这种导弹的防空能力了。

       就目前来讲,领空在高度上仍然是一个宽泛的概念,未来随着高性能高空飞行器的不断出现,领空在高度上仍然有可能出现重大的变化,高度可能更高,但这却绝对非人类之福,这也意味着人类在这一领域所进行的科研探索限制会越来越多,这当然不是我们所乐见的了,毕竟,人类未来的出路很可能还是在太空,当我们把太空都分完了以后,我们还能拥有什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