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虽是后来者 但最有可能在太空竞争中获胜
www.wforum.com | 2019-01-01 02:09:21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项雄心勃勃的对月球背面的探测任务即将实现——这是中国在挑战美国长达半个世纪的太空霸权上,众多计划性的里程碑中最直接的一个。”

  《华尔街日报》12月31日发布题为《中国在太空寻求主导》的报道,以嫦娥四号探测器即将在1月3日左右登陆月球背面、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现此举的国家为例,表示在太空领域,美国曾经“至高无上”的地位正受到挑战。

  中国国家航天局30日发布消息说,北京时间30日8时55分,嫦娥四号探测器在环月轨道成功实施变轨控制,顺利进入预定的月球背面着陆准备轨道。

中国虽是后来者 但最有可能在太空竞争中获胜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太空竞争,“中国最有可能获胜”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曾准备放弃载人航天计划,转而支持无人探索,不过后来又改变了立场。

  报道称,2017年1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一项太空政策指令,概述了载人登陆月球和火星的计划,并开始准备一支新的太空部队,以“对抗”中国。

  2016年,美国专家们在众议院空间科学小组委员会的一次听证会上,讨论“我们在太空竞赛中输给中国了吗?”这一话题,认为美国在该领域有“黯然失色”的风险。

  不过报道指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2019年的预算为215亿美元,仍是中国相关部门预算的近两倍。

  美国奥本大学(Auburn University)研究中国太空计划的专家南拉塔·戈斯瓦米(Namrata Goswami)表示,在地球上,美国和中国已经是对手,在太空领域,两国也是主要的竞争者,目的是确定“谁将能够获得太空的巨大资源,确保贸易路线的安全,并制定太空贸易的规则”。

  她认为,中国“最有可能获胜”,这要归功于有条不紊的计划,为未来几十年制定了明确的目标。

  作为太空竞赛的后来者,中国在2003年进行了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比苏联和美国首次实现这一壮举晚了42年。

中国虽是后来者 但最有可能在太空竞争中获胜

  2003年10月15日,甘肃酒泉,航天员杨利伟登舱。图自视觉中国

  报道称,从那时起,中国就把征服太空描绘成崛起的一个重要标志,并为这一雄心提供了资金支持。全球资金最充裕的太空机构中,中国国家航天局仅次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其反卫星武器等军事能力的发展,以及繁忙的任务日程令美国感到震惊。

  华盛顿著名智库传统基金会(The Heritage Foundation)研究中国太空能力的专家迪恩·程(Dean Cheng)说,“这是一场具有高度战略意义的竞争。”

  照他的说法,虽然太空对美国决策者来说再次变得重要,但美国的努力已经失去了重点,自里根时代以来一直资金不足。

  自2011年航天飞机项目结束以来,美国不得不依靠其他国家将美国宇航员送入太空。一些分析人士表示,美国2023年将宇航员送上月球、2033年送上火星的时间表似乎难以实现,而且很容易成为政治重心转移的牺牲品。

  不过报道指出,中国也经历了自己的挫折。

  据新华社报道,去年7月2日19时23分,我国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组织实施长征五号遥二火箭飞行任务,火箭飞行出现异常,发射任务失利。

  “月亮就是钓鱼岛,火星就是黄岩岛”

  《华尔街日报》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即便如此,中国的支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目标更加明确,兼具可实现的时间表和坚定不移的高层支持。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早前资助了一个让宇航员重返月球的项目,但在2010年取消。

  “中国制定长期目标,并去实现,” 戈斯瓦米说,“他们认为月球是可持续发展的巨大能源,计划使月球‘工业化’。”

  2018年,中国实现了37次宇航发射,数量上首次超过其他任何国家。

  此外,由35颗定位卫星组成的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于2020年全面上线,成为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的真正竞争对手。目前GPS拥有31颗卫星。

  报道还指出,去年3月,中国探月工程总指挥叶培建院士在中央电视台节目上表示,“宇宙就是个海洋,月亮就是钓鱼岛,火星就是黄岩岛,我们现在能去我们不去,后人要怪我们。别人去了,别人占下来了,你再想去都去不了。”

中国虽是后来者 但最有可能在太空竞争中获胜

  中央电视台视频截图

  《华尔街日报》称,在未来几周的探月任务中,中国的长期计划应该会有明显的早期收获。在月球背面作业本身就是一项壮举,因为与地球的直接通信是不可能的。

  今年6月,中国成功在距月球6.5万千米处放置了“鹊桥”中继星,以实现与月球探测车的通信。按计划,嫦娥四号的探测车将在月球背面采集样本,嫦娥五号明年将取回样本并送回地球。

中国虽是后来者 但最有可能在太空竞争中获胜

  “鹊桥”中继星图示

  报道称,一些中国科学家认为,月球上丰富的氦-3(一种非放射性同位素)供应,是一种潜在的核聚变能源。

  报道总结道,按照时间表,中国将于2022年在轨道上建立一个全面运行的空间站。一旦美国主导的国际空间站在2020年代中期退役,中国的空间站将是唯一一个这样的平台,届时北京将有机会领导全球团队在空间站上进行科学研究。

  目前,就美国是否会被欢迎参与上述研究,中国国家航天局没有做出回应。此前美国一直将中国拒于国际空间站门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约炮躺床休息 还没大战就先中毒身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约炮躺床休息 还没大战就先中毒身亡
习来回踱步...布林肯见习 美中面临决定性时
布林肯打脸习近平和王毅
华为智能手机销量暴增居中国第1 苹果跌至
布林肯前脚刚走,央视就释出一段影片
怕无人机 俄军坦克背龟壳上战场 外加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