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解放军如何打赢周边战争?美专家:答案在这辆车上
www.wforum.com | 2018-07-25 18:28: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如何打赢周边战争?美专家:答案在这辆车上

  现代数字化军队其实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就三个“我在哪儿?”“同伴在哪儿?”“敌人在哪儿?”。这是时任美军美国陆军训练与条令司令部部长的威廉·W。哈佐格将军总结的未来陆军发展归纳。而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核心方案就只有数字化了,这也是未来陆军的核心战斗力。

  在《经济时报》6月26日由尼古拉斯·图尔特发布的《中国陆军正装备与美军相同数字化装备》的一篇观察文章称,中国陆军现在正在强化自己的数字化和合成化建设。这位长期观察中国军队发展的作者认为,中国陆军的数字化建设已经摆脱入门阶段,开始跟全球第一个数字化部队-美军,不分伯仲之间。他用美陆军数字化陆军部队举例,他认为,中国陆军从1991年开始发觉数字化陆军的优越性和对常规对手的压制性,因此下决定正式开始研究数字化军队。经过20多年的发展,进入到合理运营阶段。美军也差不多类似的时长和经历。

  中国陆军的数字化,也是类似于美军第一个数字化师-第四机步师一样,以在一个甲等师进行模块化改造为基础,进行数字化整合。开始是在原有装备上进行数字化升级,大约正式开展时间在1998年左右,从那时就有了基于59A主战坦克和63装甲车改进的,具备模拟数字化通联能力的载具和单兵系统。随后,构建覆盖整个师的数字化、网络化通讯指挥系统。最后,把这个部队整合进入日常作战体系,实现自底向上的数字化推进工作。至于建设数字化师的意义,只需要一个数字就可以说明,那就是,美军进行数字化改造的机步师的战斗力是常规同等编制部队的10倍。而在中国陆军的现代化实战模拟演练场-朱日和,也有类似的结论。

  根据尼古拉斯·图尔特的观察,在2018年5月末到6月初之间,中国陆军举行了一次高层指挥官对数字化运用的培训活动。根据这次活动展示的装备有,基于两种4x4和8x8轮式底盘的光电一体化侦察车,还有基于04步兵战车改进的攻击一体化侦察车。这类侦察车内部继承有基于雷达、白光、红外侦查一体化的可升降桅杆,便于在草丛和灌木丛或者谷底背后隐蔽自己,同时还具备视频传输功能,可以实时传输战场态势给指挥所。同时还有大量的动中通的卫星通信保障车。

  另外他还观察到,数字化地图终端也已经覆盖所有作战车辆,这意味着“我在那儿”可以清晰的在地图上显示,还可以通过数据链把己方的油料、弹药等信息回传给同伴,解决“同伴在哪”的难题。同时,这类侦察单位还配属有可抛射编便携式的无人机,“敌人在哪”的也不难发现。同时,解放军的单兵数字化装备也随着新型突击步枪的服役,让单兵获得了一个信息终端,打通了从装备到单兵的最后一步。

  图尔特认为,中国陆军已经具备了跟美陆军一样的数字化构成和作战要素,尽管数量上可能还没有美军多。但是解放军展示出来的作战要素之全,已经可以碾压中国周边任何潜在对手。虽然表面观察的是新式装备的大量服役,可实质上只有具备这些要素,才能开展进一步的数字网络化融合,最终转化成体系作战能力。而中国周边,哪怕是俄罗斯到现在为止,也没有展示过一套完整的数字化机步师。通过他的观察,我们不难总结出一个现阶段的结论,如果是展开一场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斗,解放军已经具备了充足的硬件条件。

  不过,我们需要对这位美方专家的观点进行一些补充。解放军的陆军,其实是最早体验过在新型数字化等新型战力碾压对手的军种。在上个世纪对越行动中,解放军炮兵就引进了单兵激光测距仪还有“辛伯林”炮兵雷达,这两个装备的投入使用让越军的炮兵损失惨重。往往是冷炮首轮试射刚开始,接下来就是我方炮兵至少10倍以上的还击炮弹的落下。同时,我军还在对越作战中,首度使用了模拟电视信号回传装置,实现了战场视频指挥的能力。这些虽然现在看起来相对原始,也是我军对于新型作战力的初步尝试,

  也其实从那个时代开始,中国陆军也就迈上了追赶世界一流之路,尽管中间也有不少坎坷,不过如今我们的作战能力,尤其是数字化作战能力已经达到了一个颇高的水平。引用《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的一句评价:中国陆军要“加强数字化部队建设,逐步实现部队编成的小型化、模块化、多能化,提高空地一体、远程机动、快速突击和特种作战能力。可见我们现在已经摆脱了数字化的入门阶段,开始迈入加强建设阶段,从零变一很难,而给一后面添零,则会容易的多!

(1)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