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美国若协防台湾 驻日战机将遭毁灭性打击
www.wforum.com | 2011-03-03 19:35:2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兰德公司近日出台报告称,假设中国大陆台海动武,而且美国又决定协防台湾,那么解放军势必会动用海陆空资产对美军驻西太平洋,特别是日本等基地发动攻击。这样一来,美军在该地区基地内部署的陆基战机就会遭遇毁灭性打击。但如果把美军陆基飞机部署至距台海1500海里远的关岛,那么其就无法保证战机出击架次。相反,中国则可以在短时间内出动大量战机,在美机面前占据压倒性优势。报告指出,面对这种情况,美军应该在亚太地区增加部署可携带多枚(20枚或以上)远程(例如射程为200海里)空对空导弹的大型战机。这种战机可在解放军战机所挂导弹射程之外发动攻击,并在幸存解放军战机发动攻击之前安全撤离。

  美若协防台方将遭遇解放军猛烈攻击

  报告称,如果美国干涉台海冲突,其驻西太平洋兵力和军事设施,包括驻日基地,必然会遭遇解放军攻击,而且这些攻击不仅限于海空领域。报告指出,中国军事出版物有关制空权的内容明显突出了解放军的一个偏好,其针对敌军地面上的空中力量发起攻击。而且,按照国际惯例,如果驻日美军与解放军交火,那么美国和日本都可被视为交战国。因此,在大陆武力统一台海的情况下,美驻日或其他地区的基地会免受中国袭击的假设,以及以此假设为基础部署力量的做法,都是站不住脚的。如果美国未能预知这种情况,而且其也未能把飞机停放在掩体内,那么,解放军攻击的效果就会得到加强。除此之外,中国军事理论强调先发制人和突袭,所以中国大陆有可能在针对台湾发动攻击之前,首先攻击驻西太美军。

  报告指出,即便并未发生台海危机,美国也需要采取必要措施,避免中国收集有关美国早期预警、指挥与控制、地对空导弹及其他传感器与通信系统的敏感情报。与此同时,美国情报机构也应该意识到,解放军为掩饰其兵力部署和姿态做出了大量努力。任何相关努力的加强,都应该被视为解放军准备发动攻击的迹象。而且,美军应该确保自身通信系统可免受来自网络空间的攻击。其还应该为应对部份通信系统失灵或受损的情况,制定应对计划并展开相关训练。除此之外,美国还应该做好应对电子干扰的准备——冷战结束后,美军在任何冲突中遭遇的电子干扰的规模,都将无法与之相比。

  美国应该意识到,在解放军首轮弹道导弹弹幕射击过程中,至少会暂时无法使用冲绳军用机场跑道,而且许多战机或多数未停放在掩体内的飞机,将被重创或被摧毁。接下来,巡航导弹和携带精确制导炸弹的有人驾驶飞机,将会对停放在掩体内的飞机、燃料以及维修与维护设施构成威胁。面对这种情况,美军可做的反应之一就是增加部署PAC-3反导系统,以求至少稀释来袭导弹,提高至少部分跑道仍可使用的几率;建设足以确保冲绳岛上所有战机安全的掩体;硬化跑道及维修设施;提高快速修理跑道的能力。机动点防御系统,例如美国陆军的地面发射先进中距空空导弹,有助于保护冲绳岛空军基地,降低飞机、巡航导弹、精确制导炸弹的攻击力,提高掩体内飞机在面临巡航导弹和飞机轰炸时的存活率。

  虽然美国可在台海危机爆发期间减少驻冲绳岛飞机,并将陆基空中力量部署到距台海地区较远的若干日本或西太平洋基地,但报告指出,由于中国能够建造射程超过东风-15的机动弹道导弹,所以这些基地在冲突中也不能幸免于难。而且,日本岛距台湾为800多海里,关岛距台湾则近1500海里,如果美国陆基飞机被迫驻扎在关岛基地,那么其将很难维持足够的出击架次。相反,中国大陆与台湾之前的距离非常短,这就意味着中国能够在短时间内出动大量战机。这样一来,美军在该地区基地内部署的陆基战机就会遭遇毁灭性打击。报告指出,这就意味着,协防台湾的美军战机必须具备对抗数倍于己方的中国战机的能力。现在,F- 22战机以及优秀的美国飞行员及指挥与控制系统,可能会为美军提供这样的优势,但美国空军需要继续在技术和飞行员技术领域投资,确保其能够在中国相应领域能力不断提高的同时,维持自身优势。

  在这种情况下,报告指出,战术战机或许并非理想的协防平台,可携带大量(例如20枚或更多)远程(例如200海里)空对空导弹的大型战机或许更能够担当重任。报告称,这种战机可在解放军战机所挂导弹射程之外发动攻击,并在幸存解放军战机发动攻击之前安全撤离。B-1轰炸机有效荷载达75000磅,且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这种战机就有可能会为美军提供这种能力。隐形轰炸机,例如美国空军现已取消的“下一代轰炸机”,则是另外一种可能的选择,特别是其挂载的空对空导弹加装有主动寻的器之时。而且,隐形能力更强的战机,例如F-22“猛禽”战机,可为轰炸机提供目标线索,这样一来,轰炸机就没有必要激活自身雷达,导致自己的位置被暴露。

  建议美军在解放军战机起飞前完成摧毁

  除改善保护台湾领空的能力之外,美国空军还应该寻找办法,改善其针对中国展开进攻性行动的能力。虽然中国防空能力强大,而且还会更加强大,但协防台湾最大的困难可能正在于此:击败中国空军力量的最有效办法就是在中国战机起飞之前将之摧毁。报告指出,虽然中国在保护战机方面投入了巨大努力,但利用精确制导炸弹摧毁其停放在掩体内的战机,也并非不可能。而且,与美国不同,中国轰炸机、预警机等大型高价值飞机,并无掩体可用。

  问题在于,面对中国高效远程地对空导弹及其他防空措施之时,如何利用精确制导炸弹对这些目标发起攻击。美国空军的隐形B-2轰炸机或许具备穿透这些防御的能力,但鉴于这款轰炸机极其昂贵,所以美军可能不愿意利用它冒险。而且,即便是出动B-2轰炸机,由于这款轰炸机数量很少,即使每架轰炸机可携带 20枚GBU-31"联合直接攻击弹药,想要摧毁大部分中国飞机掩体,也需要花费不短的时间。如果美国列装新一代轰炸机,那么其当前由B-2轰炸机提供的能力就会得到提高。

  除可突破中国领土的轰炸机之外,美国空军还有另外一种选择,即可从除B-2之外其他美国空军轰炸机上发射的远程隐形巡航导弹。B-1轰炸机发射的增程型联合空面防区外导弹或可扮演这一角色。增程型联合空面防区外导弹射程将超过500海里,每架B-1轰炸机可挂载24枚这种导弹。目前,美空军约共有 95架B-1轰炸机,尽管其中只有约65架处于战备状态。未来,中国或可从俄罗斯采购S-400地对空导弹,其作战半径为200海里,因此B-1轰炸机需要至少在距离中国沿海200海里之处发射导弹。不过,在这种情况下,在增程型联合空面防区外导弹仍可击中位于300海里内或更远范围内的中国机场。这样一来,J-10、J-8与J-7等中国战机,就有可能会在起飞前被摧毁,大大削减中国战力。换句话说,中国会面临与美国类似的地理挑战。

  为了进一步深入中国内陆,美军就可能会需要先进巡航导弹(ACM)。先进巡航导弹是一种隐形导弹,射程达1865英里,因此即使利用航程较短的B-52轰炸机,也可针对中国任一机场发动进攻。美国空军目前共列装有85架B-52轰炸机,每架轰炸机可携带12枚先进巡航导弹,但这种巡航导弹已经不再生产,目前美军共有450枚这种导弹。2007年,美国空军宣布到2012年时,将全部淘汰其先进巡航导弹。如果这些先进巡航导弹得到翻新并加装常规弹头,它们就将为美国空军提供一款可攻击中国内陆目标的超视距攻击武器。报告还指出,除直接针对中国发动攻击之外,美国还应该利用其他手段,阻止中国的军事行动。这些手段包括计算机网络攻击、电子战及其他类型的信息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曾经的中国好兄弟,逼迫华为搬迁
快讯:美国第一季度GDP爆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