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专家承认不了解歼20 称军工将被中国超越
www.wforum.com | 2011-02-20 19:04: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Georgian Daily网站17日文章称,今年1月中国新型歼-20隐形战机的亮相,引起了美国的恐慌。实际上,随之而来的媒体论战导致五角大楼承认,美国情报部门低估了中国构建空军力量的进步和能力。

  不过,事实上,歼-20战机的隐身能力及其航空电子设备与技术能力的具体情况,尚无人得知。有传闻称中国复制美国或俄罗斯相关技术,但中国方面依旧保持沉默,并未站出来说明其新型战机为完全国产。事实上,这种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的。与此同时,来自俄罗斯方面的反应也非常低调。鉴于俄罗斯紧邻中国、俄罗斯作为中国最大国外军用系统供应商的地位,以及2009年与2010年俄罗斯对中国军事力量增强的关注,这种沉默的反应似乎非常怪异。

  据国外报道,俄罗斯分析家也不了解这款飞机的特点。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副主席康斯坦丁•希夫科夫称,美国主要是因中国军事技术的进步感到震惊。据希夫科夫称,歼-20彰显了中国战略技术突破能力,其战略技术能力预计将在5至15年间达致最先进程度。虽然希夫科夫同样未提及歼-20战机的具体能力,但他警告称,虽然华盛顿没必要认为歼-20战机在武器、监视和瞄准能力方面接近F-22战机,但中国却会超越国防工业仍在依赖前苏联技术的俄罗斯。

  尽管俄罗斯媒体很少或并未提及本国分析家的态度,但俄罗斯分析家的看法却广为国外媒体引用。香港媒体引用俄罗斯政治与军事分析研究所的亚历山大•卡拉姆基恩(Alexander Khramchikhin)的发言称,歼-20战机很明显借鉴了美国F-22“猛禽”战机的机头部分,其垂直尾翼安定面(Vertical Stabilizer)和发动机排气设计则是借鉴了俄罗斯第五代战机T-50原型机。

  然而,简式防务周刊则指出俄罗斯行业专家所持意见各有不同,他们并不清楚歼-20战机具体能力,也无法确定中国对俄罗斯技术的依赖程度,特别是在发动机领域。例如,俄新社军事评论员伊拉•克拉姆尼(Ilya Kramnik)就认为,中国打算建造一种全新飞机,或会通过创新方式,融合美国和俄罗斯五代机的特点,打造出一款可与美俄五代机相抗衡的隐形战机。不过,克拉姆尼也无法确定这一点。因此,俄罗斯专家对中国有关第五代战机的言论,是持怀疑态度的。

  而且,文章指出,这种怀疑态度是公开的。很可能,俄罗斯军方、政府和情报界都非常关注有关歼-20战机能力的发现。不过,俄罗斯官方媒体对这款飞机保持沉默的情况,可能源于莫斯科政府不公开讨论或提出中国威胁的政策。对于俄罗斯而言,中国是一个不可说出口的威胁,莫斯科决定,除非其能够扭转局势,否则便一直保持沉默。毫无疑问,情报机构已经奉命调查歼-20战机的具体性能参数。不过,文章称,这种相对的沉默,却恰好说明在对华军力的关注中,俄罗斯又有了一个新的问题需要注意。近年来,中国的空中力量稳步提升,而且美国媒体报道称中国还在反隐形技术领域大力投资。然而,面对中国逐渐增强的力量,虽然美国对此作出回应和能力是众所周知的,但据希夫科夫称,没有迹象显示俄罗斯国防工业有能力跟上中国国防工业的步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77岁克林顿头发全白 莱温斯基50岁女王般绽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预警信号!中国或正准备“摊牌”
胡锦涛二十大为何两次被辱?
就地性侵合法!女人可强行与过路男性发生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77岁克林顿头发全白 莱温斯基50岁女王般绽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预警信号!中国或正准备“摊牌”
胡锦涛二十大为何两次被辱?
就地性侵合法!女人可强行与过路男性发生关
台湾妹赴大陆 和酒店机器人抢电梯 网友
50多名员工集体跳槽 北京公司直接倒闭 结果
“中国第一贪”、江泽民儿子被Google检索吓
中国目前最远的直飞国际航线即将开通
三国外长警告:俄罗斯该行动,很有可能引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