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伯尔尼日报:北京从东京的错误中吸取了教训
www.wforum.com | 2011-02-15 20:12: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德国之声网站日前编发瑞士《伯尔尼日报》2月11日文章,题为《北京从东京的错误中吸取了教训》,作者为记者兼作家克里斯托夫·奈德哈特(Christoph Neidhart)。文章摘编如下:

  文章称,中国的崛起依照日本的模式,中国的政治家也常常证实。问题是:中国是否和20年前的日本一样,正在形成一个肯定会破灭的泡沫?

  现在,中国大城市的房地产价格迅速上升,上海2010年窜升了21%,仅仅在12月份就增加了7.6%。按照平均收入衡量,中国的房产价格已经比美国或欧洲贵得相当多。较之国民生产总值,中国的房地产总值接近日本泡沫破灭前夕的程度。2008年北京奥运之前,人们就议论房地产泡沫,期待奥运后会冷却,可是,价格却继续上升,明显比也在上升的工资更快。

  文章指出,美国敦促日元升值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日本泡沫的形成,现在又同样针对北京重复这个错误。与当年的日本不同的是,中国不让自己听命于货币政策的支配。它从日本的错误中吸取了教训,也不害怕拒绝投机性资金。通过增收新税和高首付规定,北京试图阻止过热,谁要是购买第二套住房,在某些城市就得首付60%的房款,温家宝已经宣布进一步的果断措施。

  无论如何,今日之中国不是昨天的日本。尽管有通货膨胀,中国的价格远远没有像日本20年前的价格那样离谱,当时一个瓜售价超过100美元,全球的投资顾问都推荐日本股票。他们怀疑地观察中国的证券,中国两大股市2010年都以亏损结束。

  文章认为,廉价资金在日元增值后涌进日本,诱使日本经济债台高筑。中国的银行比当时的日本银行更加资本化,也更少招惹是非;中国人付清房贷迅速。据估计,今后30年将有4.5亿人购置新房,也就是说需求依然如故。此外,建造住房只是建筑业繁荣的极小部分。其余的是基础设施、行政管理和商业方面的房地产,而国家插手其中,会懂得防止价格下跌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文章还强调,与25年前的日本不同,最重要的是中国还有一个两元经济。沿海的大城市已经与世界经济一体化,内地农村在经济上被隔离。经济繁荣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去大都市,同时,全球化的中国又向内地蔓延。一旦危机席卷大都市,内地则起到缓冲器的作用。2008年,很多危机的受害者就返回乡村。30年代的日本之所以比欧洲和美国都更快地消除世界经济危机,是因为它有两元经济,其内地缓解了城市的失业。1990年则行不通了,日本都市与各县之间的落差已经太过平缓。

  对于中国的经济前景,作者表示乐观:“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的确过热,价格迟早会停止、下降甚至大跌,这可能会阻止中国的增长,与日本的例子不同的是,却不会阻止中国的崛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77岁克林顿头发全白 莱温斯基50岁女王般绽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布林肯前脚刚走,央视就释出一段影片
胡锦涛二十大为何两次被辱?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77岁克林顿头发全白 莱温斯基50岁女王般绽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布林肯前脚刚走,央视就释出一段影片
胡锦涛二十大为何两次被辱?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约炮躺床休息 还没大战就先中毒身亡
布林肯打脸习近平和王毅
怕无人机 俄军坦克背龟壳上战场 外加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