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遭嫉妒:美欧合谋在非洲命中中国命门
www.wforum.com | 2011-02-13 20:22: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9日说,中国尊重苏丹人民的意愿和选择,赞赏苏丹北南双方为推动北南和平进程所作的不懈努力。

    他说,为了实现苏丹的可持续和平,必须推动尽快就达尔富尔问题达成全面和平协议。中国高度重视并一贯支持多哈和谈,欢迎近期多哈和谈出现的积极进展,敦促尚未加入多哈和谈的达尔富尔地区所有各方立即、无条件参加和谈。苏丹南部公民投票委员会7日正式宣布公投最终结果,98.83%的选民支持南部地区从苏丹分离。

  苏丹南部地区将于本月9日举行全民公投,以决定南部是否从苏丹分离。根据苏丹北南双方在2005年1月达成《全面和平协议》,2011年的1月9日将在南部地区举行全民公投,以决定南方10个州是否独立。中部产油大区阿卜耶伊地区也将由本地居民投票决定它到底归属北方还是南方。由于这次公投意义重大,引起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一、为何产生欧美在非洲共同对付中国?

  中国在苏丹有巨大的利益:苏丹自然资源丰富,富有约20种各类矿藏,其中石油约116亿桶(开发量不足10%),石油出口(三分之二出口中国,近2000 万吨,约为中国石油进口的6%)约占出口总额的90%,是中国在非洲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自然是苏丹第一大贸易伙伴;中石油拥有日产原油25万桶的最大的大尼罗河公司40%股份,250万吨原油年加工能力的喀士穆炼油厂50%股份,年产近2万吨聚乙烯的喀士穆化工厂95%股份;目前中国有100多家公司、 1万多人在苏丹从事工程承包和投资,包括公里、电站、港口、水坝等等,公益投资过1亿美元;是中国海外最大的军事存在,总投资超过70亿美元的中石油是最大受惠者。美国退出苏丹后中国成了最大收益国,为此美国一直怀恨在心。苏丹的石油资源集中在南部,而中国在苏丹有投资。如果苏丹不稳定想下中国去年闹油荒就知道后果了。

  在目前中国崛起的阶段,如果说胡总访问美国是两国进入战略相持阶段的标志,那么接下来双方将会以看不见的战争,爆发激烈的冲突。中国在非洲的利益,举世公认,所以在非洲爆发这种冲突也是必然的事情。即使不在苏丹爆发,也会在其他国家爆发。苏丹分裂是美欧长期以来分化小国惯用的伎俩,比如南联盟被美欧分裂。长期以来苏丹反政府军得到英国的支持。导致苏丹政局不稳。从中国外交部发出和平稳定的声明,以看出中国对苏丹的态度。

  二、苏丹问题产生的成因,以及对中国的影响。

  苏丹内部可分成两类:一类信奉伊斯兰教,居住在北部地区;一类信奉基督教,居住在南部。人口比例大致是3200万:800万。之所以公投是南部的基督徒想独立,可以说是因为信仰不同造成的。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外国势力的介入。譬如宗教、民族问题,很多国家都有(加拿大、英国等),你也不会听说哪个大国闹公投,更不会像苏丹这样公投的参与者仅是想独立的南部,没北部什么事。苏丹的政府也不想公投,但无能为力,弱国无外交,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也算是为一些西方国家介入非洲地区事务、增强在非洲的影响力提供了契机。

  苏丹产生目前的现状,主要有三种原因。

  1.殖民主义:导致苏丹南北矛盾的历史“黑手”

  苏丹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全国有近600个部族。民族成分非常复杂,其中阿拉伯人约占总人口的39%,黑人占52%,东部黑人贝贾人占6%,其他人种占3%。黑人中主要是丁卡、努厄尔、希卢克、邦哥、

  赞迪等部族。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南北通用英语,但南方各部族和西部土著居民有本族语言,没有文字。黑人主要生活在南方,大多信奉拜物教,少数信奉天主教、基督教新教、科普特教和伊斯兰教等宗教;阿拉伯人主要生活在北方,信仰伊斯兰教。因此,自古以来,南北方就存在很大的差异。

  2.国:苏丹南部分离公投的现实“推手”

  《华盛顿邮报》网站去年12月9日的文章公然承认美国干涉苏丹内政,赞扬奥巴马采取“非常美国式的举动”,在南苏丹的外交政策取得成功。日本《每日新闻》说,从2005年的《协议》,到2011年南部公投,这一系列进程都是在美国的主导下完成的。

  3. 石油政治:是美国的核心利益,因此美国要控制。49万桶的石油权益。美国雪弗龙公司原本就对自己发现的油田因内战和制裁无法开发的现状感到不满,希望恢复“既得权益”。

  苏丹的地质条件表明其拥有大型油田,但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苏丹无法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本国的石油工业。上世纪50年代,英荷壳牌公司曾在苏丹北部进行过勘探。上世纪60年代初,美国雪弗龙公司进入苏丹,雪弗龙公司还在苏丹南部班提乌和马拉卡尔市附近进行了长达10年的勘探开发,发现了几个大型油田,探明了1。8亿吨石油储量,同时还发现了一些中小油田。1983年,由于南方油田的发现,再度引起苏丹内战。次年,雪弗龙公司3名雇员遭反政府游击队杀害,雪弗龙公司开始撤离苏丹,并最终放弃了开采权。1997年美国开始制裁苏丹,禁止美国公司同苏丹发生经济联系。美国一系列的主张都是在告诉世人,这么大的好处只有美国才配拥有。中国拥有就是让美国嫉妒。

  最后,中国应该的对策:除了派遣联合维和部队外,还要继续取得苏丹的民意,正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达尔富尔问题就暴露出中国在民心方面的做的不足。中国不仅要建立经济利益,更要懂得建立政治影响。美国英国一直试图控制苏丹,什么手段都用。对于有些能够用的就是明用,如果不能不用,就让其他势力借力去用。切不可因为所谓的和平共处不干涉内政,这一条而变成了“好好先生”。其他变着法的用了,干涉了内政也不能说是中国干涉。要善于扶持亲中国势力,最后达到中国苏丹是兄弟朋友加同志的关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约炮躺床休息 还没大战就先中毒身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约炮躺床休息 还没大战就先中毒身亡
习来回踱步...布林肯见习 美中面临决定性时
布林肯打脸习近平和王毅
布林肯前脚刚走,央视就释出一段影片
华为智能手机销量暴增居中国第1 苹果跌至
怕无人机 俄军坦克背龟壳上战场 外加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