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罗斯武力保卫南千岛群岛:对中国有何启示?
www.wforum.com | 2011-02-10 18:49: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很长一段时间,俄罗斯和日本围绕着南千岛群岛的主权问题展开了无数轮的较量,但最终都是以俄罗斯的暂时领先而告终。俄罗斯国家和军方领导人敢做敢为,不仅豪言壮语,不再承认昔日的“归还两岛”的承诺,并一再强调二战相关协定的重要性,这些表态完全为了绝不归还这些所谓的日本领土,并将其永久纳入到俄罗斯的版图之内。

  近日,俄罗斯领导人再次表态要部署先进武器装备到南千岛群岛,旨在宣誓俄罗斯的主权和领土。对于一个主权国家而言,在自己的领土上部署武器没有什么不可不行的,这都是自己的问题,毋须别人指手画脚的。当然对于俄罗斯而言,部署先进武器系统包括两层含义,一是将“西北风”两栖登陆舰(直升机航母)部署到太平洋舰队,增强海军抗夺岛的综合实力;二是也会将包括S-300/S-400等武器系统部署在岛上,大大增强抗日本空军的袭扰。

  当然对中国的启示也有几点:

  一是要在主权领土问题上毫不妥协,决不动摇,抱有宁失千军不舍寸土的守疆护土国家理念,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上升到最高级别的最核心利益点,而不是放在第二位或次要的从属地位,更不能依附于任何团体之下。

  二是要在领土问题上有所为,而不是总是抱怨,既占既得的既成事实做法不为我们所耻,但确实是如今弱肉强食社会的真理,我们要抛弃面子和台阶,要敢于较真而不是总想着妥协和双赢,世界上不是什么事情都有双赢的可能的。

  三是军队是维护国家主权的精英和核心,不要忽视军队的作用,不能把军队当成宠物养,他更应该是能看家会看家的牧羊犬,而不是总是摇尾乞怜的小京巴和无能的松狮,既然是大型犬,那就需要有牙齿而不总是做和平友善姿态。何为循序渐进呢?占领岛礁是一个办法,但不让对手占领也是一步,权衡利弊还是要敢于出手才行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约炮躺床休息 还没大战就先中毒身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约炮躺床休息 还没大战就先中毒身亡
习来回踱步...布林肯见习 美中面临决定性时
布林肯打脸习近平和王毅
华为智能手机销量暴增居中国第1 苹果跌至
布林肯前脚刚走,央视就释出一段影片
怕无人机 俄军坦克背龟壳上战场 外加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