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埃及国家发生大动荡:穆巴拉克要挺住 中国的解围
www.wforum.com | 2011-02-09 20:31:59  CHN强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埃及不能乱,老穆要挺住!

  1.穆巴拉克宣布自己和儿子不参加下届总统竞选,并做出实质性的承诺。

  埃及官方5日表示,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并未辞去执政党民族民主党主席职务。

  此前,埃及电视台曾报道说,埃及总统穆巴拉克5日辞去了民族民主党主席职务。

  埃及执政党民族民主党执行委员会5日集体辞职,其成员包括总书记谢里夫和穆巴拉克之子贾迈勒。民族民主党成员胡萨姆·巴德拉维被任命为该党新的总书记和政策委员会书记。

  点评:幕后策划者的主攻目标,就是穆巴拉克及其儿子竞选下届总统之事。明确提出自己和儿子不参加下届总统竞选,可以瓦解普通民众与反对派结成的阵营,争取大多数埃及民众对国家稳定的支持,这是高招之一。

  2.街头运动对街头运动,是应对颜色革命的最佳方式。

  埃及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的支持者2日午后开始出现在开罗等地街头,与反对派抗议者发生肢体对抗,局部地区冲突严重。军警保持克制,在维持秩序过程中没有动用武力。

  点评:第三世界国家,大多存在经济发展起点低,国力弱,工业化程度低,政府管理效率低,国内保障体系不健全,抗国际国内风险系数低等弱点,因为这些国家都是二战后才独立的农业化国家,而且饱受西方列强的掠夺和战争创伤,任何一个领导人上台都难以使国家达到西方的发展水平。这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实施颜色革命提供了有利条件和运作机会。针对颜色革命,武力镇压硬伤太大,只有以民众对付街头革命,才是上策。目前来说,美国策划的颜色革命,有成功也有失败。对中国的89颜色革命,流产;台湾的民进党街头革命是成功范例;泰国红衫军流产;中亚颜色革命成功,但似乎效果不佳,主要是中亚有中俄这两个顶梁柱做支撑;非洲的一些颜色革命,造成了国内政局的频繁变动。

  3.埃以关系,牵涉中东和平,牵涉到美国的中东大战略。

  埃及向以色列输送天然气的管道5日被炸毁起火。埃及军方目前正采取措施防止火势蔓延。

  埃及官员5日向埃及国家电视台透露,袭击者当天炸毁了埃及北部阿里什市的天然气管道。该管道为以色列提供天然气。事发地在西奈半岛,距离加沙地带仅有10公里。

  目前以色列40%的天然气是由埃及供应的。去年12月,4家以色列公司与埃及方面签署了价值100亿美元的天然气进口合同,合同有效期长达20年。

  以色列官员担心,埃及最近爆发的民众示威可能殃及埃以关系,并严重影响以色列的能源需求。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等反对埃及向以色列提供天然气。

  以色列总理内坦尼亚胡本周支持埃及向西奈半岛增派800名士兵,以维护当地的稳定。西奈半岛曾被以色列长期占领,埃及通过与以色列签署“戴维营协议”收回了西奈半岛。

  袭击者的身份尚在调查中。而《耶路撒冷邮报》援引伊斯兰网站的消息称,西奈半岛的贝都因人发动了这次袭击。

  埃及与以色列关系十分复杂,并对中东政局具有深远影响。埃及曾多次与以色列交战。上世纪70年代末,时任埃及总统萨达特宣布与以色列停火,并在时任美国总统卡特的见证下与以方签署“戴维营协议”。埃以于1980年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萨达特随后被认为“背叛了阿拉伯世界”,于1981年遇刺身亡;穆巴拉克同年继任总统,他一方面打击伊斯兰极端分子,一方面谨慎处理和以色列的关系。

  埃及和约旦是仅有的两个和以色列保持外交关系的阿拉伯国家,目前埃以总体关系较冷淡。穆巴拉克去年12月批评以色列,称其应对中东和平进程陷于停滞负责。

  点评:以色列之所以敢为所欲为,对哈马斯进行赶尽杀绝,是因为阿拉伯国家反以阵线不团结,被美以所瓦解。如果埃以关系破裂,则以色列重新回到孤立被动的境地。再加上伊朗的加入,以色列今后国运将必然衰落。这个炸弹,非常高明,直接警告了美国这个幕后策划者,如果继续支持反对派,则埃以之间的关系必然破裂,美国必然最终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哈哈。

  4.美国开始给自己找台阶,把“颜色革命”的幕后策划者的角色摘干净,说明美国底气不足。

  一名美国官员的话报道,奥巴马就情报部门未能预测突尼斯示威可能导致总统扎因·阿比丁·本·阿里下台感到“失望”。

  这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官员说,埃及局势发生动荡前,情报部门几乎没有预警。

  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言人杰米·史密斯坚称,突尼斯局势演变过程中,情报系统一直“紧密”跟踪那一地区局势,“完全预测到”抗议活动可能扩散。

  不过,今年1月中旬一次高级别会议中,白宫国家安全官员转告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和其他情报部门高级官员,奥巴马不满意。两名知情官员说,情报部门高层向白宫承诺,今后将“改进”。

  点评:美国一方面在幕后继续造势,支持反对派发起颜色革命;一方面怕颜色革命不成功,故意责怪中情局对埃及局势预警不力,表明这次颜色革命不是自己策划的。哈哈,美国佬玩这手还是很高明的。这也说明了美国心底发虚,对埃及颜色革命没有取胜的把握。这条信息如果是在内乱当天发布的,尚且说明美国的态度,到内乱已经爆发过去多天的今天,发表这样的信息,则深刻显示奥巴马的意志和决心已经动摇。

  5.埃及局势牵动大国的战略利益安全,埃及内乱,中东和平和欧盟利益首当其冲。

  新华网德国慕尼黑2月5日电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联合国、美国、欧盟和俄罗斯5日在德国慕尼黑举行会谈,就中东问题及埃及等中东地区国家最近局势进行了磋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参加了此次在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期间举行的会谈。

  点评:埃及局势的走向,牵涉到中、欧、美、俄的战略利益,因为埃及的战略地位太重要了,这也是穆巴拉克的战略筹码。此次所谓的中东和平四方会议,是德国主持的,可见德国开始出面了。法德在地中海计划上战略共识又进了一层,可喜可贺。所谓的地中海计划,说白了就是和美国在地中海抢夺战略主导权,抢夺制海权的问题,这可要了美国的老命啊,美国岂可答应?

  埃及动荡和中国的解围

  最新消息:军人加入示威行列,埃及陷无政府状态。在整个世界都在关切埃及动态的时候,军队的消极,又给埃及的未来局势画上了一个不确定的符号。在政府和游行队伍对抗的过程中,可见,军队的消极,与警察的卖力,成为鲜明的对比。在这则新闻中,说一些坦克车上的士兵竟然与游行队伍的群众,有说有笑地交谈,甚至一些士兵也加入了游行队伍,并将穆巴拉克的画像撕得粉碎。

  穆巴拉克将自己的儿子送到国外,显然是做好了背水一战的准备。为了维护其权势,其要不会搏起一击,或是垂死的挣扎。在这场对峙中,穆巴拉克已经没有多少退路可走,其很有可能铁手段,任何中和的谈判不会成功,最终将会有更血腥的屠杀。

  这将取决于军队的立场,但依笔者看来,穆巴拉克对部队的自信显然有点过了。就像当初巴基斯坦穆沙拉夫也是军队出身,但部队最终没有站出来替他说话。关键时候,部队只不过是一根墙头草,在静观事态发展之后,军队最终将倾向于更强硬的那一方,部队高层毕竟也要为自己留条后路,会避免惹火上身。

  穆巴拉克决定留下来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他一直获得美国的支持。但其忘记了,美国政府是最不可靠的伙伴,事实证明,美国同样也资助着埃及的反对派,美国从来不将宝压在一个人身上。穆巴拉克虽受到阿拉伯世界大多数政府的支持,事实上约旦,也门等国都发动了相同的反政府游行。连被整个世界都羡慕的特号富国沙特都有了动乱的信息。可见阿拉伯国家对穆巴拉克的支持,是害怕穆巴拉克倒了,产生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会危及其它阿拉伯世界政权的稳定。但他们的支持也只是舆论的。

  无论是苏伊士运河,还是当地的石油,都是美国政府一直致力争取的。从之前的伊拉克战争,可见美国为将扩大自己的在当地的实力,是不计成本的。其甚至不惜发生一场没有道义的战争。在美军阿富汗失利,将其军队的重心,挪到中国的周边,也显示出,美国人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一直苦苦经营的阿拉伯世界,会骤然起变。

  正如外媒评价的埃及变天最大的受益者将是中国。纷纷推测将来上台的政府,将是反美的。就像现在的伊朗最大的合作伙伴是中国。但笔者认为,埃及是否变天,未来的政府是否亲美,都将有利于中国目前局势。美国在阿富汗的失利,为了使其体面的撤退。美国以中国作为假想敌,联日、联韩,亲越等举动,都是其在利用中国周边能够利用的所有资源,制造国际舆论,对中国进行压制。以转移世界舆媒对阿富汗美军尴尬局面的关注。美国虽然经济衰退,但军事投入依然巨大。制造中国威胁论,是美国发展军事的最佳借口。事实上美国政府,也是这样说服民众的。中国只不过是美国军事的一个替罪羊。

  如果埃及变天,将迫使阿拉伯世界的重新洗牌。阿拉伯世界给予美国的利益是巨大的,而中国只是美国的一个借口而已——美国每年都可以将中东黑黝黝的金子,揣在自己的腰包里;而中国顶多也只是满足了美国的嘴皮子。至于日本利益,韩国利益,或者越南利益……那都不是美国的利益。阿拉伯世界才是美国真正的利益所在地。将其外交、和军事的重心再次转移到阿拉伯世界,是最符合美国利益的。阿拉伯是美国政府外交、军事的重中之重。

  因此之前围困中国的喧嚷和活跃,将获得改变。美国联日的那份热情,也将消减。仅仅东亚几个国家联盟对抗中国,都不足以围困中国。美国势力在其中的进退,将改变这些国家对中国的态度。“埃及变天”,日本将是东亚各国中,最大受害者。日本对中的强硬态度,目前出乎预料地高涨,在其一心一意地将全部心思放在美国身上,在中国方面却不给自己多留一点后路。“埃及变天”后,日本当局遭受美国冷落,将是必然的。当然美国更不会为发动所谓的朝鲜战争,感兴趣。事实证明,不管世界上哪个国家政府,依附强者,狐假虎威,对其他国家造成威胁,为自己谋利益的行径,都将走不通的。日本试图向美国借力,挑战中国的愿望,注定也将成为荒唐梦一场。

  全面曝光中国政府包机撤侨事件内幕

  从埃及回来后看网上有很多人造谣说埃及包机要8500什么的才可以上飞机,看了觉得很生气,这种突发事件埃及大使馆的人估计也没遇到过,在那种复杂混乱的状况,能把大家运回中国已经可以了,这次国家做了很好的事情,我是亲身感受到得,才会说现在的这些话,好多人国都没出过,每天翻墙看中国不好然后就在那里骂政府,不知道是站在哪边儿的,好的也不看,可能又要有人说我是五毛党了,没出过国可能确实会妨碍我们了解别的国家,但绝不妨碍我们了解自己。每个国家的发展进程都得一步一步来,跟20年前的生活比,难道你能说我们的生活质量没有进步么?

  在发展中国家我们算好的了,而且在不断进步,不可能什么事儿都一帆风顺,哪个国家也都有腐败,起码跟埃及政府比起来,我们的国家比他们强多了,多看看世界,行万里路(上车睡觉,下车撒尿,到地拍照的不算),跟更多的人交流,让心更宽广,学学人家好的东西,别做井底之蛙才是最重要的,我在网上还看到某些拿了别的国籍的人说没有坐上中国的包机回中国,而且也没有及时去机场排队住在酒店里面,还说大使馆做的不到位,严重谴责+鄙视这种人,难道还要大使馆的人八抬大轿去酒店抬你回国么?那人家在机场睡了三天凳子的人怎么算?

  真是不生娃不知道父母恩,不遭灾不知道国家好啊,第一次感谢国家,真心的,纳的税看来没有白缴,回北京觉得安定团结和平稳定真好!

  开罗满是坦克,歼击机,拿枪的警察和军人,枪声不断,恍惚中感觉像是北京过年。庆幸自己不是这个国家的人,还有人来这里把我接走,在机场的时候身边有一个意大利人不停的打电话找机票,我说你的国家没有派飞机来接你们么,他说如果我要等我们国家的飞机来接可能就得死在这儿了。

  知道国家派飞机来以后,上午十点多就到机场了,虽然呆到凌晨一点才起飞,但是没饿着,没渴着,大使馆给送盒饭和水来了,到机场时看到中国国旗挂在那儿的时候,眼泪真的快掉下来了。

  因为当时整个埃及已经不让拍照了,警察看到有人拍就会阻止,暴乱第二天我在街上拍就有好心的阿拉伯人警告我把相机放在包里,会被抓。我另外一个摄影师朋友的相机还被砸烂了,很多摄影记者都被打,半岛电视台也被抄了,很可怕。没想到在机场我拍着这些照片的时候还有警察过来阻止,还给我带到他们安检的地方,给我吓坏了,因为我的相机里面有他们暴乱的照片,也被他们看见了,我解释说我不是记者,不是要报道你们暴乱,为什么要抢我相机,然后就哭了,其实阿拉伯人都很善良,他们看到我哭了就赶紧劝我,给我拿纸巾擦眼泪,还问我喝不喝pepsi(他们对人示好都问喝不喝pepsi),然后我就跟他们聊了起来,聊他们对于这场运动的看法,他们对中国的看法,当其中一个人说他们觉得中国现在科技很先进,发展的很快的时候,我心里真的挺高兴的,这些是在欧洲感受不到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77岁克林顿头发全白 莱温斯基50岁女王般绽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布林肯前脚刚走,央视就释出一段影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77岁克林顿头发全白 莱温斯基50岁女王般绽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布林肯前脚刚走,央视就释出一段影片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约炮躺床休息 还没大战就先中毒身亡
布林肯打脸习近平和王毅
习来回踱步...布林肯见习 美中面临决定性时
胡锦涛二十大为何两次被辱?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