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罗斯专家:中国短期内无法造出数架歼20试飞样机
www.wforum.com | 2011-02-08 00:34: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网友设计出第四代战机歼20精美CG壁纸

  中国网讯 据俄《真理报》1月11日报道,中国第五代战机J-20于11日成功试飞,引发了国际社会的热议。中国‘秘密’武器”的试飞正值美国防部长盖茨访华,对美国人而言是个“不好礼物”,也出乎了很多专家所料。

  报道称,J-20具体技战术参数仍不为外界所知。此前曾有报道说,该型机将于2017-2019年正式列装。而中国的“五代机”装配的究竟是何种发动机,仍是最大的谜团。

  一些媒体猜测是俄制苏-35S四代机装备的AL-41F1S型发动机,但是俄并未对华出售过该设备。

  俄政治与军事分析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赫拉姆奇欣在接受《真理报》采访时称,“不排除试飞的战机能被称之为五代机。我们可以回想一下,2010年北京明显加大了对空军现代化、包括科研和试验设计工作的资金投入。尽管遭受经济危机,中国的军费开支仍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2.5%,而空军占总军费支出的比例上升至15%。”

  赫拉姆奇欣说,目前中国还不能独立解决发动机问题,不过也不能排除已经摆脱了这一瓶颈。“此前有报道说,中方就新型发动机供货问题与乌克兰‘西奇发动机厂’进行了会谈。但是,很多专家对此表示怀疑。”

 

 俄军事预测中心主任安纳托利·齐加诺夫对《真理报》记者说:“我不排除中国人在研发国产五代机方面成功取得进展,尽管从技术实力而言,他们尚不具备独立研发能力。”

  齐加诺夫说,从自动步枪到战斗机,中国的武器借鉴俄罗斯颇多。

  “有件事一直让我感到惊讶:我们不仅提供给北京战机,而且单独提供发动机。这就很奇怪了,打个比方说,哪有只买发动机不买汽车的?向中国单独提供发动机,无疑促进了其航空制造业的发展。”

  不过,齐加诺夫对中国五代机的未来命运非常看好,“在保持目前发展速度的情况下,中国在近年内就将解决所有技术难题,成为继美国之后列装五代机的又一强国,并将与美国展开全方位的较量。”

  俄塔社军事新闻分社主编尼古拉·诺维奇科夫不赞同J-20装配的是俄制AL-41F1S发动机的说法。他说:“有可能是中国自己的WC-10太行系列发动机,也有可能是苏-27或苏-30使用的AL-31F型发动机。”

  对于中国J-20是“仿制”产品的说法,诺维奇科表示,“仿制”并非军工发展的一条死路。当年苏联航空工业的发展,也得益于对别国先进技术的“仿制”。

  “拿苏联研制激光制导炸弹为例吧。是怎么研发成功的呢?我们当时从越南沼泽打捞出一架坠毁的‘鬼怪’战斗机,从上面卸上美制激光制导炸弹,苏联研究院所对其研究了数年,终于开发出了类似产品。这样,我们也最终达到需要的结果。所以说,仿制是非常普遍的技术发展手段。更何况,中国人并未仅限于盲目复制,而是有自己的创新发展。”

  诺维奇科称,J-20样机目前只能算作四代半战机,不过中国人会加装新型机载装备,不断对其进行改进改善。

  “至于J-20将于数年内列装,而且会先于我们五代机的列装,这非常值得怀疑。目前,我们已着手试验包括相控阵雷达在内的最新型机载设备,而中国却没有类似设备。”

  诺维奇科认为,除了需要加装各类设备外,五代机正式入役还需经过至少7年的飞机试验,并且最好需要10架样机,而中国人未必能在短期内再生产出数架J-20样机。

  “拿美国人已经列装的F-22‘猛禽’为例。其试验样机的首飞是在1990年9月29日,但是经济和技术潜力雄厚的美国还是花了15年,才将其正式列装。2005年12月15日,美国正式宣布首个装备五代机的空军中队完成组建。美国另一个五代机项目‘F-35’的历程也很类似,尽管已经试验多年,但至今尚未列装。”(宁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约炮躺床休息 还没大战就先中毒身亡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难敌俄罗斯无人机 美军此款重要武器败下
中国疫苗首席科学家 被撤销人大代表职务
约炮躺床休息 还没大战就先中毒身亡
习近平为党内贪官“钦定”了一条“家法”
史上首次!美国男子强奸14岁少女 被判阉割
习来回踱步...布林肯见习 美中面临决定性时
布林肯打脸习近平和王毅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华为智能手机销量暴增居中国第1 苹果跌至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